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73488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09 16:16
个人简介

围城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7)

2017年(14)

2016年(15)

2015年(34)

2014年(9)

2013年(5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10-21 11:14:11

ubus为openwrt平台开发中的进程间通信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框架。它让进程间通信的实现变得非常简单,并且ubus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可以很方便的移植到其他linux平台上使用。本文描述了ubus的实现原理和整体框架。

ubus源码可通过git库 git://nbd.name/luci2/ubus.git 获得,其依赖的ubox库的git库:git://nbd.name/luci2/ubox.git。

1. ubus的实现框架

ubus实现的基础是unix socket,即本地socket,它相对于用于网络通信的inet socket更高效,更具可靠性。unix socket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实现方式和网络socket类似,读者如果还不太熟悉可查阅相关资料。

我们知道实现一个简单的unix socket服务器和客户端需要做如下工作:

  1. 建立一个socket server端,绑定到一个本地socket文件,并监听clients的连接。
  2. 建立一个或多个socket client端,连接server。
  3. client和server相互发送消息。
  4. client或server收到对方消息后,针对具体消息进行相应处理。


ubus同样实现了上述组件,并对socket连接以及消息传输和处理进行了封装:

  • 1. ubus提供了一个socket server:ubusd。因此开发者不需要自己实现server端。
  • 2. ubus提供了创建socket client端的接口,并且提供了三种现成的客户端供用户直接使用:


1) 为shell脚本提供的client端。

2) 为lua脚本提供的client接口。

3) 为C语言提供的client接口。

可见ubus对shell和lua增加了支持,后面会介绍这些客户端的用法。


  • 3. ubus对client和server之间通信的消息格式进行了定义:client和server都必须将消息封装成json消息格式
  • 4. ubus对client端的消息处理抽象出“对象(object)”和“方法(method)”的概念。一个对象中包含多个方法,client需要向server注册收到特定json消息时的处理方法。对象和方法都有自己的名字,发送请求方只需在消息中指定要调用的对象和方法的名字即可。


使用ubus时需要引用一些动态库,主要包括:

  •  libubus.so:ubus向外部提供的编程接口,例如创建socket,进行监听和连接,发送消息等接口函数。
  •  libubox.so:ubus向外部提供的编程接口,例如等待和读取消息。
  •  libblobmsg.so,libjson.so:提供了封装和解析json数据的接口,编程时不需要直接使用libjson.so,而是使用libblobmsg.so提供的更灵活的接口函数。
ubus中各组件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使用ubus进行进程间通信不需要编写大量代码,只需按照固定模式调用ubus提供的API即可。在ubus源码中examples目录下有一些例子可以参考。

2. ubus的实现原理

下面以一个例子说明ubus的工作原理:
下图中,client2试图通过ubus修改ip地址,而修改ip地址的函数在client1中定义。


client2进行请求的整个过程为:

1. client1向ubusd注册了两个对象:“interface”和“dotalk”,其中“interface”对象中注册了两个method:“getlanip”和“setlanip”,对应的处理函数分别为func1()和func2()。“dotalk”对象中注册了两个method:“sayhi”和“saybye”,对应的处理函数分别为func3()和func4()。

2. 接着创建一个client2用来与client1通信,注意,两个client之间不能直接通信,需要经ubusd(server)中转。

3. client2就是在前面讲到的shell/lua/C客户端。假设这里使用shell客户端,在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ubus call interface setlanip ‘{“ip”:“10.0.0.1”, “mask”:24}’

ubus的call命令带三个参数:请求的对象名,需要调用的方法名,要传给方法的参数。

4. 消息发到server后,server根据对象名找到应该将请求转发给client1,然后将消息发送到client1,client1进而调用func2()接受参数并处理,如果处理完成后需要回复client2,则发送回复消息。


接下来介绍一下上述过程中,ubus内部的处理机制,虽然使用ubus进行进程间通信不需要关注这些实现细节,但有助于加深对ubus实现原理的理解。
下图中,client1注册对象和方法,其实可认为是服务提供端,只不过对于ubusd来讲是一个socket client。client2去调用client1注册的方法。

3. ubus的应用场景和局限性

ubus可用于两个进程之间的通信,并以类似json格式进行数据交互。ubus的常见场景为:


  • “客户端--服务器”形式的交互,即进程A注册一系列的服务,进程B去调用这些服务。
  • ubus支持以“订阅 -- 通知”的方式进行进程通信,即进程A提供订阅服务,其他进程可以选择订阅或退订该服务,进程A可以向所有订阅者发送消息。


由于ubus实现方式的限制,在一些场景中不适宜使用ubus:


  1. ubus用于少量数据的传输,如果数据量很大或是数据交互很频繁,则不宜用ubus。经过测试,当ubus一次传输数据量超过60KB,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2. ubus对多线程支持的不好,例如在多个线程中去请求同一个服务,就有可能出现不可预知的结果。
  3. 不建议递归调用ubus,例如进程A去调用进程B的服务,而B的该服务需要调用进程C的服务,之后C将结果返回给B,然后B将结果返回给A。如果不得不这样做,需要在调用过程中避免全局变量的重用问题。


4. ubus源码简析

下面介绍一下ubusd和ubus client工作时的代码流程,这里为了便于理解,只介绍大致的流程,欲了解详细的实现请读者自行阅读源码。



4.1 ubusd工作流程

ubusd 的初始化所做的工作如下:
1. epoll_create(32)创建出一个poll_fd。
2. 创建一个UDP unix socket,并添加到poll_fd的监听队列。
3. 进行epoll_wait()等待消息。收到消息后的处理函数定义如下:
  1. static struct uloop_fd server_fd = {  
  2. .cb = server_cb,  
  3. };  
即调用server_cb()函数。
4. server_cb()函数中的工作为:
(1)进行accept(),接受client连接,并为该连接生成一个client_fd。
(2)为client分配一个client id,用于ubusd区分不同的client。
(3)向client发送一个HELLO消息作为连接建立的标志。
(4)将client_fd添加到poll_fd的监听队列中,用于监听client发过来的消息,消息处理函数为client_cb()。
也就是说ubusd监听两种消息,一种是新client的连接请求,一种是现有的每个client发过来的数据。
当ubusd收到一个client的数据后,调用client_cb()函数的处理过程:
1. 先检查一下是否有需要向这个client回复的数据(可能是上一次请求没处理完),如果有,先发送这些遗留数据。
2. 读取socket上的数据,根据消息类型(数据中都指定了消息类型的)调用相应的处理函数,消息类型和处理函数定义如下:
  1. static const ubus_cmd_cb handlers[__UBUS_MSG_LAST] = {  
  2. [UBUS_MSG_PING] = ubusd_send_pong,  
  3. [UBUS_MSG_ADD_OBJECT] = ubusd_handle_add_object,  
  4. [UBUS_MSG_REMOVE_OBJECT] = ubusd_handle_remove_object,  
  5. [UBUS_MSG_LOOKUP] = ubusd_handle_lookup,  
  6. [UBUS_MSG_INVOKE] = ubusd_handle_invoke,  
  7. [UBUS_MSG_STATUS] = ubusd_handle_response,  
  8. [UBUS_MSG_DATA] = ubusd_handle_response,  
  9. [UBUS_MSG_SUBSCRIBE] = ubusd_handle_add_watch,  
  10. [UBUS_MSG_UNSUBSCRIBE] = ubusd_handle_remove_watch,  
  11. [UBUS_MSG_NOTIFY] = ubusd_handle_notify,  
  12. };  
例如,如果收到invoke消息,就调用ubusd_handle_invoke()函数处理。
这些处理函数可能是ubusd处理完后需要回发给client数据,或者是将消息转发给另一个client(如果发送请求的client需要和另一个client进行通信)。
3. 处理完成后,向client发送处理结果,例如UBUS_STATUS_OK。(注意,client发送数据是UBUS_MSG_DATA类型的)

4.2 client的工作流程

ubus call obj method的工作流程:

1. 创建一个unix socket(UDP)连接ubusd,并接收到server发过来的HELLO消息。
2. ubus call命令由ubus_cli_call()函数进行处理,先向ubusd发送lookup消息请求obj的id。然后向ubusd发送invoke消息来调用obj的method方法。
3. 创建epoll_fd并将client的fd添加到监听列表中等待消息。
4. client收到消息后的处理函数为ubus_handle_data(),其中UBUS_MSG_DATA类型的数据receive_call_result_data()函数协助解析。
被call的client的工作流程:
和ubus客户端的流程相似,只是变成了接受请求并调用处理函数。
阅读(5066)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