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758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6 21:41
个人简介

微信公众号:大话EPM 10年EPM产品线经验,精通HFM/Tagetik产品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7)

2013年(1)

分类: IT职场

2021-07-28 12:12:14

今天我们来聊聊合并报表执行过程中最重要、最经典的函数:Con。此函数主要是用来做抵消,比如公司间往来,交易等的在合并层面的抵消。

1、Hs.Con函数介绍

将数据置于Value维度:  [Proportion]   [Elimination] 。您可以在 合并规则 中使用此函数。
      HS.Con ("
      DestPOV
      ",
       Factor
      , "
      Nature
      ")
  Con  函数的语法
参数 说明
DestPOV 以下维的组合: · Account · Custom1 Custom2 Custom3 Custom4 · ICP · Entity · Value
Factor 数字或者使用数学运算符  (+ - * /)  或函数(如  HS.GetCell )的表达式。这是抵消系数,一般是1或者-1,计算少数股东时可以为百分比
Nature 这个是文字描述,用于对每个抵消模型的描述,在追溯抵消数据时很有用 。用于审核的字符串。此字符串将被存储在数据库中,并提供关于事务会计用途的信息。要使用户在运行合并后能够查看合并源和目标事务,必须在此参数中包含文本。如果不包含文本,则不会存储事务信息。可以通过数据网格的 源事务 目标事务 选项,或者通过 实体详细信息 报表,查看事务信息。还可以使用  Nature  字符串信息为合并和抵销分录生成日记帐报表。如果要在日记帐报表中查看此数据,则必须要有此参数。分摊和抵销分录的日记帐是通过  RTS/RTD  表报告的。根据您的要求,可能适合为  [Elimination] HS.Con  分录而不是为  [Proportion] HS.Con  分录创建日记帐数据,以减少  RTS/RTD  表分录数量。
注: 使用可生成  RTS/RTD  表分录的  Nature  参数会增加数据库大小,并且可能会影响合并性能。

 



2、Hs.Con使用前提

要想使用Hs.Con函数进行抵消。必须要进行如下设置:

2.1 打开运行Consolidate()例程的开关,即 ConsolidationRules = Y

2.2 在规则中编写合并例程

比如:

3、Hs.Con常见的用法

常见的用法: Call HS.Con ("V#[Elimination]",-1*dPCon,"")    Call HS.Con ("V#[Elimination]",-1*dPCon,"Elimination")   Call HS.Con ("V#[Elimination]",PCON,"DefaultConsol")    HS.CON只能在HFM RULES中的Consolidate()例程中使用,在其他规则中使用会报错。

3.1  可以将任意来源的科目抵消到可以指定自定义维度以及需要抵消的目标科目,如:


3.2  Hs.Con函数设计的非常的巧妙 ,它不仅仅是将源上的科目乘以-1或者一个系数写到Elimination上,而是在运行时会判断源科目和目标科目的属性(如资产、负债或者损益)来自动变号,比如用资产的科目去抵消负债的科目,那么系数就是1,所以抵消的时候,系数并非都是-1,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3.3 科目类型行为可参考:



如果上面两个图还不好理解,举个例子:
此示例中,Total Assets(总资产,一个 ASSET 帐户)是 Fixed Assets(固定资产,一个 ASSET 帐户)和 Amortization(摊销资产,一个 LIABILITY 帐户)的父代。这两个帐户聚合到父帐户后,将加上 Fixed Assets 值 100,减去 Amortization 值 20,得到 Total Assets 值 80

3.4  这里的科目属性和会计核算上是一致的 ,比如资产类科目,借方表示增加,贷方表示减少,负债类科目,借方表示减少,贷方表示增加等。



4、重要说明

4.1 有关Hs.Con在实际使用中,情况会复杂的多,读者可以尝试输出各种场景。

4.2 介绍一个快速入门HFM的参考例子,产品安装配置时,在安装目录上会自带HFM Demo的压缩包,其中有6、7个很好的demo,应该是覆盖了好几种场景的应用搭建,是初学者入门的不二之选,从中可以了解构建规则、成员列表、维度、表单等用法,项目上足以应付。

4.3 下篇我们将介绍HFM非常优秀的抵消设计:PLUGACCOUNT自动抵消的原理(无需写任何代码即可实现往来交易等逻辑的自动抵消)

阅读(141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