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49145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14 1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4年(67)

2013年(90)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1-13 13:37:11

数据结构是指相互之间存在着一种或多种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和该集合中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组成。数据结构往往同高效的检索算法和索引技术有关。

  这里武汉软件研发就来浅析一下数据结构。

  数据是对客观事物的名称、数量、特征、性质的描述形式(即编码),是计算机所能处理的一切符号的总称。数据既是计算机加工的对象,又是计算机的产品(计算结果)。例如,一个利用数值分析方法解代数方程的程序,其处理对象是整数和实数;一个编译程序或者文字处理程序的处理对象是字符串。因此,对计算机科学来讲,数据的含义很广泛,比如图形、图象、色彩和声音等都可以通过编码而归于数据的范畴。


数据结构


  一般,我们对那些单个的孤立的数据并不感兴趣,而着重研究由众多数据元素组成的数据集合,研究集合中数据元素之间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通常需要对数据和数据集合进行哪些运算(即对数据进行的处理),如何提高运算效率等等,这就引出了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里包括一批数据,是数据的一个集合。这个集合中的每一个数据个体称为数据元素,它是数据的基本单位。一个数据元素又叫做一个数据结点,简称结点。

  数据类型是指程序设计语言中所允许的变量的种类,也就是变量可以取的值和可以进行的运算的集合。可以把数据类型看成是在程序设计语言中已经实现了的数据结构。

  一个数据元素可以是简单的,只有一个数据项,例如一个数,一个字符,一个名字等;也可以是复杂的,由若干数据项组成,一个数据结点由用来描述一个独立事物的名称、数量、特征、性质的一组相关信息组成。例如,在设计处理学生成绩问题的程序时,每个学生有关的数据项(域)构成一个数据结点,可能包括学生的姓名、学号、各科考试成绩等等,学号可以作为结点的关键字。在处理库存商品问题时,一个数据结点对应一种商品的相关数据项,包括商品编号和名称、规格、数量、生产厂家、单价、入库日期等,商品编号可以作为关键字。

  数据结构是带有结构特性的数据元素的集合,它研究的是数据的逻辑结构和数据的存储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对这种结构定义相适应的运算,设计出相应的算法
阅读(11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