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fx

  • 博客访问: 1346995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5-02 14: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19年(2)

2018年(10)

2017年(1)

2016年(50)

2015年(12)

2014年(9)

2013年(29)

分类: 嵌入式

2016-07-19 19:53:31

建议看该教程前,先看一下  简单扫描器实现  教程

讲解基于sdk目录下central中的两个例子。


关于主机的程序框架其实和从机都是一样的,都是基于事件驱动的框架。 Main函数中完成初始化, 从机的话就启动广播,主机就启动扫描。 之后都是基于事件驱动的方式将ble相关事件返回给上层app,并且再通过ble_evt_dispatch函数将事件分发给各个处理函数。如下图所示:



蓝牙的使用无非就是 进行数据的通信,从机通常都是作为服务端(一次数据交互中数据的提供者),而主机通常都是作为客户端(一次数据交互中数据的使用者)。(并不是固定的,从机也可以作为客户端,主机也可以作为服务端。 从机和主机的概念是针对链路层来说的,而客户端和服务端是针对GATT层来说的。)

之前的教程中 从机例子中 都是作为服务端的,所以我们发送数据给手机时都是使用notify方式或者indication方式并通过sd_ble_gatts_hvx函数发送。



而这里主机例子ble_app_multilink_central,是作为客户端的,客户端不仅可以发数据给服务端,也可以从服务端读取数据。 所以 有 读写函数,如下图




先说明sdk中主从demo的现象,分别烧录其中的主从例子在两个开发板中,打开主机和从机便会自动连接,连接上后 按从机的button0,主机上就会根据连接时的顺序翻转对应灯的状态。

比如你有三个开发板,一个主机两个从机,当你全部打开时,假设A设备先连接上,B设备后连接上。那么你按A的button0按键时,主机的第一个灯就会状态反转,你按B的button0时,主机就会反转第二个灯的状态。

 

Sdk中的demo主机时可以连接8个从机的,不过因为板子的led有限你只能看到四个从机连接后 按键时 主机的灯会对应亮。

PS:demo中的例子是针对PCA10028板子的,如果你的板子的按键,LED灯不兼容这个板子的话对应你的板子改下就行了。

 

 

 

下面来分析sdk中的主从通信demo是如何建立连接并通信的。解决一下几个问题:

1:主机怎么判断哪个从机是我要连接的那个设备?

2:如何实现连接多个设备?

3:因为连接上后 从机上按键时会通过notify发送数据给主机,所以主机需要先 使能从机上的notify功能,具体就是写从机上的 CCCD(客户端特性配置描述       符) 描述符。该功能如何实现?

4:连接上后如何通信?

 

下面首先解决第一个问题:主机怎么判断哪个从机是我要连接的那个设备。

 

在从机工程ble_app_multilink_peripheral中,看以看到其设置了自己的设备名为Multilink。





在主机工程ble_app_multilink_central 当初始化完成后就会调用 scan_start() 开始监听BLE广播,每当监听到BLE广播时协议栈就会给上层一个 广播事件, 该事件由ble_evt_dispatch派发函数递交给on_ble_evt函数。




在on_ble_evt中会对提取广播数据中的设备名字,并且判断设备是不是Multilink,如果是就启动停止扫描,并且连接改设备,如下图所示




所以 主机判断广播设备是不是自己想要连接的就是通过 名字来判断的。


第二个问题:如何实现可以连接多个设备

 

第一个问题中找到了如何识别广播设备是不是自己想连的方式,当找到了名字为Multilink设备后就关闭扫描侦听而发起连接,也就是这个时候主机已经不能再监听别的ble设备的广播了,自然也就不能再和别的设备发起连接了(因为没收到广播不知道对方设备地址),

 

因为demo中主机可以连接8个从机,那么如果能够继续 启动扫描侦听,并且周围还有别的广播设备,并且其名字也是Multilink,那么收到该广播时,就能够在广播事件处理函数再次对这第二个设备发起连接。

所以主机例子中虽然在找到了一个设备名为Multilink的设备后会关闭扫描并且发起连接,但是当这个连接完成后在收到连接事件时 会做当前连接的设备是否已经大于最大可连接数,不过没有超过那么就会再次开启广播。 这样就可以再次链接其他设备名为Multilink的设备了。如下图所示。




PS:这里的 device_manager_event_handler函数并不是由派发函数ble_evt_dispatch调用的,而是派发函数ble_evt_dispatch先调用了dm_ble_evt_handler(p_ble_evt),而该函数内部会调用device_manager_event_handler

函数关系链如下:main中首先调用了device_manager_init()初始化函数,该初始化函数会将device_manager_event_handler函数设置为回调函数。

当连接完成后ble_evt_dispatch函数将 连接事件 派发给dm_ble_evt_handler 函数,改函数中判断如果当前收到的事件是 连接事件就内部 设定了一个DM_EVT_CONNECTION事件然后调用之前注册的device_manager_event_handler这个回调函数,来最终处理关于连接事件的后续工作,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判断是否要继续开启广播。 

阅读(791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