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fx

  • 博客访问: 1347077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5-02 14: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19年(2)

2018年(10)

2017年(1)

2016年(50)

2015年(12)

2014年(9)

2013年(29)

分类: 嵌入式

2016-06-15 19:14:00

原文地址:contiki —RPL 作者:hnylcxq

 IETF RoLL(Routing over Lossy and Low-power Networks)工作组于2008年2月成立,属于IETF路由领域的工作组,致力于制定低功耗网络中IPv6路由协议的规范。RoLL工作组的思路是从各个应用场景的路由需求开始,目前已经制定了4个应用场景的路由需求,包括家庭自动化应用(Home Automation,RFC5826)、工业控制应用(Industrial Control,RFC5673)、城市应用(Urban Environment,RFC5548)和楼宇自动化应用(Building Automation,draft-ietf-roll-building-routing-reqs)。
        为了制订出适合低功耗网络的路由协议,RoLL工作组首先对现有的传感器网络的路由协议进行了综述分析,工作组文稿draft-ietf-roll-routing-survey分析了相关协议的特点以及不足。然后研究了路由协议中路径选择的定量指标。RoLL工作组文稿draft- ietf-roll-routing-metrics包含两个方面的定量指标,一方面是节点选择指标,包括节点状态,节点能量,节点跳数(Hop Count);另一方面是链路指标,包括链路吞吐率、链路延迟、链路可靠性、ETX、链路着色(区分不同流类型)。为了辅助动态路由,节点还可以设计目标函数(Objective Function)来指定如何利用这些定量指标来选择路径。
        在路由需求、链路选择定量指标等工作的基础上,RoLL工作组研究制定了RPL(Routing Protocol for LLN)协议。RPL协议目前是一个工作组文稿(draft-ietf-roll-rpl),已经更新到第19版本。RPL协议支持3种类型的数据通信模型,即低功耗节点到主控设备的多点到点的通信,主控设备到多个低功耗节点的点到多点通信,以及低功耗节点之间点到点的通信。RPL协议是一个距离向量路由协议,节点通过交换距离向量构造一个有向无环图(Directed Acyclic Graph,DAG)。DAG可以有效防止路由环路问题,DAG的根节点通过广播路由限制条件来过滤掉网络中的一些不满足条件的节点,然后节点通过路由度量来选择最优的路径。

RPL参考文档:
        RPL: IPv6 Routing Protocol for Low power and Lossy Networks (draft-ietf-roll-rpl).
                      
 
 
 
  转自:
还没有实验过,先放这里了
 
 
 
 
阅读(19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