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6283
  • 博文数量: 69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0 21: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5)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7年(74)

2016年(170)

2015年(102)

2014年(276)

2013年(55)

分类: Java

2017-03-10 14:15:03

装饰模式与适配器模式的的区别

java也两年多的时间了,java入门不久就买了一本阎宏的《java与模式》研究,那时看模式简直就像看天书一样,特别是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于是就束之高阁了。

工作之后,在项目中也经常用到模式,体会到模式的好处,也渐渐理解了一些常用的模式。

现在有时间也把《java与模式》翻翻,加深对模式的理解。就上周看的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做个小结,有总结才会有进步嘛,但在开始之前,谈一点我对《java与模式》这本书的评价,这本书在对模式的解释还是很成功的,对模式的说明,案例以及应用都有很精彩的阐述,软件开发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门哲学,阎老师搜肠刮肚,博古论今,讲了那么多的道家的思想,java模式是牛X,但也不用上升到这么高的高度。

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都有一个别名叫包装模式,但包装的形式是不一样的。

定义上:

装饰模式对客户端透明的方式扩展对象的功能,是继承关系的一个替代方案,提供比继承更多的灵活性。使用原来被装饰的类的一个子类的实例,把客户端的调用委派到被装饰类。

适配器模式:把一个类的接口变换成客户端所期待的另一种接口,从而使原本因接口原因不匹配而无法一起工作的两个类能够一起工作。适配类可以根据参数返还一个合适的实例给客户端。

从定义上看装饰模式是对核心对象或者功能的扩展,适配器模式是把对象或者功能放到一个新对象中引用。举个例子,现在书城卖道德经的书,有线装版,有精装版,有日文版,有英文版,其中线装版和精装版就是装饰模式,日文版和英文版就是适配器模式,各种版本都是为迎合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为什么呢?因为线装版和精装版的道德经虽然包装不同,但内容相同,日文版和英文版就不同,这两个版本的内容就可能和原版的不同,文化差异嘛,翻译的内容虽来自道德经,但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思维逻辑什么的就可能改变一些想法。

使用条件:

装饰模式一般在下列情况使用:需要扩展一个类的功能或者给你个类增加附加责任;需要动态的给一个对象增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再动态的撤销;需要增加有一些基本功能的排列组合而产生非常大量的功能,从而使得继承关系变得不现实。

适配器模式一般使用的情况包括:系统需要使用现有的类,但此类已经不符合系统的需要;

想要建立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类,用于与一些彼此之间没有太大关联的一些类,包括一些可能在将来引进的的类一起工作。适配器模式在系统升级的时候使用的频率很高,对旧系统的一些功能方法在新系统中引用。

Java中的应用:

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java中的I/O文件的操作中都有体现。

JavaIO库中处理流的类有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类等。在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结构的内部,有一些流处理器可以对另一些流处理器起到装饰作用,形成新的,改善的流处理器。这就体现了装饰模式的作用。同时在一些流处理器的内部有对其他流处理器的功能的适配引用,这体现了适配器模式的优点。

模式概念的出现,完善到合理应用是前辈们在实际的应用中不断总结的结晶。对于不同的需求合理的使用模式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模式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况且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死板的,随着技术的发展,工程师的智慧总结,可能会有新的模式出现和旧的模式的消亡,模式就是为实际需要而生,没必要上升到哲学这种高度。

这是我对装饰模式适配器模式的一点浅见,欢迎指正

阅读(5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