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055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3-01 17:0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3)

2013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4-10-03 19:22:35

 【摘 要】美国科学家华特·科勒涅指出:“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语文教学注重教科书,学生每天读的是教科书,作业写的是教科书,考试考的还是教科书。教师的绝大部分精力也放在传授知识上,把学生当成接受知识的机器。学生通过课堂很难接触到社会,课堂也几乎与“生活”隔离,应当让语文课堂回归生活。 
  【关键词】乐趣;设计;兴奋;感恩 
  一、创设情境,感受生活乐趣 
  众所周知,传统的课堂,往往是洁白的墙壁、两块黑板、几排桌椅、加上严肃的老师和听话的学生。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无非就是老师讲,学生听。等到复习时更是简单的让学生读读、抄抄、背背。学生的学习也往往停留于记忆水平,难怪学生总对学习不感兴趣,取得的效果也往往是“事倍而功半”。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语文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随着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而编排教材,因而我就抓住这个特点,把教室布置成不同的风格。如春天,我们可以把教室布置得鸟语花香,让学生在“春色满园”中学习;夏天,教室中布置茂密的树林、火红的骄阳,让学生在“林中”学习;秋天,在教室中布置成熟的瓜果、金色的庄稼,让学生在一幅幅丰收图中学习;冬天,我们把教室布置得雪天飞舞,让学生在“银装素裹”的世界中学习。 
  二、艺术的设计,真情的流露 
  在语文课堂中艺术性的设计,会给自己的课堂带来无比想象的效果。现在的学生也不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而是一个个个性飞扬的生命。 
  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课文的需要来设计,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怎能不兴趣大增。此时的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而是学生的好伙伴,生活的导师。例如我在教《识字3》时,我让同学们在背韵文的时候,一边背一边闭上眼睛想象,就好像来到这个公园,启发学生想象,引导学生进入所描绘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体会,感悟出公园里美的景物和小朋友们兴高采烈的进行着娱乐活动的情景。最后的设疑,让学生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再次背诵韵文,就仿佛身临其境,颇有韵味。 这种生活的形式,使学生特别兴奋,他们既可以听到,又可看到,且富有戏剧情味,学生情绪热烈,印象深刻是必然的结果。 
  三、充裕的空间,兴奋的起点 
  叶圣陶认为:“处理生活的知识,当然应该从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上取得;处理生活的能力,当然应该从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上历练。”学生的语文能力其实就是生存的能力、生活的能力。如今,新课程标准反对教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倡导教师与学生一起走向知识,鼓励学生通过思考和协作主动获得知识。为此,在使用新教材时,我在一片新课结束之前,总不忘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展开思维的双翅,自由翱翔。可以让他们随意提问、讨论、交流,甚至谈些于课文不大相关的话题。这一小段空间,往往能把课堂引向生活。在教学中,我把“质疑问难”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创造条件,着力营造宽松、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热情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质疑,让学生想问、敢问、善问,培养他们的问题意识,并且特别关照后进生,鼓励中等生,让所有学生都有“我要质疑”欲望,大胆陈述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对于提得较好,较有深度的问题及时给与鼓励,不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教学《人有两个宝》时,我先创设情景,让学生自己动手比划一下自己的小手,然后小组进行活动,利用自己的小手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学生有的做球拍状,有的做写字状,有的做穿衣状,有的做打电脑状……课堂气氛特别活跃,同学们充分地开动了脑筋,竭尽所能地做出各种与众不同的精彩表演。“诗歌合为时而作”“文章合为时而著”,语文是生活的产物。语文描述的、记叙的、阐述的……哪一样可以离开生活!学语文必须联系生活。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读懂课文,才能真正懂得语文的运用,对学习语文才能产生亲切感、新鲜感、生动感和实践感,才能产生浓厚兴的学习兴趣。 
  四、亲切的鼓励,充满感恩 
  有人说过:“鼓励使人进步,打击使人落后。”在我身边有这样的一件事:十年前,我班有个学生叫李永刚。我刚接这个班时,他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可他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真是“承认错误,坚决不改”。此时我的心都快冷了,算了吧,或许他是根“不可雕的朽木”。但又觉得身为班主任,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不能因一个后进生无法转化而影响整个班集体,必须面对现实!我内心一横:不转化你,誓不罢休。他无进步,或许是他并没有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没有真正要做个他人喜欢的人的念头。 
  为了提高李永刚的学习成绩,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男同学——吴博跟他坐,目的是发挥同桌的力量。事前,我先对吴博同学进行了一番谈话:为了班集体,不要歧视他,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帮助他,使其进步。吴博同学满口答应,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或课堂时间帮助他,教育他。有时,同学也会产生一些厌烦情绪,说他不太听话,不太乐学……此时,我就跟吴博同学说:要有耐心,慢慢来。后来,他取得进步时,除了表扬他,我还鼓励他们说,这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帮助,特别是吴博同学的帮助。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李永刚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他学习上更努力了,纪律上更遵守了,甚至自己当起了值日生,劳动也更积极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为此,我会心地笑了。后来,有一次我找他谈话时,李永刚说:“老师吴博同学这样关心我,爱护我,帮助我,如果我再不努力,对得起她吗?”我笑着说:“你长大了,懂事了,进步了,我真替你高兴。” 
  通过一年的潜心努力,精心转化,终于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他取得了68分的好成绩。我为了鼓励他,奖给他一本日记本。奖品虽少,但能表示老师的一点心意。第二学期,他学习更努力了,在期中测试中,他取得了75分的好成绩。:李永刚同学摇身一变,由“捣蛋鬼”转变为纪律委员,由后进生转变为先进生!他无论在哪里见到我,都会亲切叫上一声:“老师,您好!”我总是报之一笑,并说上一声:“你好。” 
  五、创造未来,充满艺术的天空 
  在语文课堂中我充分利用视觉作用,让孩子去画、去看、去描。因为儿童记忆材料是以视觉加工为主,但孩子更喜欢生动直观、色彩缤纷的图画、图片。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深刻地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用图画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增加情趣。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图画资料,每天的作业把本篇课文的内容通过自己的得想法画出来,鼓励学生在自己理解内容的基础上,运用色彩,想象、描绘自己心目中的世界。神秘的星空,太阳初升的草原、山村、森林、大海等,在孩子的笔下,变得多姿多彩,充满生机,从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使语文课堂真正意义上展现艺术的氛围。 
  语文教学的确是一门艺术,实施这门艺术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课堂引导,设计以及自身的付出,真心希望语文教学这枝古色古香的奇葩,能散发清香,引领学生进入文学殿堂,让语文课堂魅力绽放着生机勃勃的笑脸。让语文课堂能够早日回家。
阅读(2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