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00943
  • 博文数量: 19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2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1-23 18:56
个人简介

将晦涩难懂的技术讲的通俗易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8)

文章存档

2023年(9)

2022年(4)

2021年(12)

2020年(8)

2019年(18)

2018年(19)

2017年(9)

2016年(26)

2015年(18)

2014年(54)

2013年(20)

分类: LINUX

2020-07-25 23:47:30

IOMMU和VFIO概述

PCI和PCIE

PCI设备配置空间

PCI设备的配置空间如下图所示:

(1)Device IDVendor ID寄存器

这两个寄存器只读,Vendor ID代表PCI设备的生产厂商,而Device ID代表这个厂商所生产的具体设备。如Intel公司的82571EB芯片网卡,其中Vendor ID0x8086Device0x105E

(2)Revision IDClass Code寄存器

这两个寄存器只读。其中Revision ID寄存器记载PCI设备的版本号。该寄存器可以被认为是Device ID的寄存器的扩展。Class Code寄存器记载PCI设备的分类,该寄存器由三个字段组成,分别是Base Class CodeSub Class CodeInterface。其中Base Class CodePCI设备分类为显卡、网卡、PCI桥等设备;Sub Class Code对这些设备进一步细分。Interface定义编程接口。除此之外硬件逻辑设计也需要使用寄存器识别不同的设备。当Base Class Code寄存器为0x06Sub Class Code寄存器为0x04时,表示当前PCI设备为一个标准的PCI桥。

(3)Header Type寄存器

该寄存器只读,由8位组成。

7位为1表示当前PCI设备是多功能设备,为0表示为单功能设备

0~6位表示当前配置空间的类型,为0表示该设备使用PCI Agent设备的配置空间,普通PCI设备都是用这种配置头;为1表示使用PCI桥的配置空间,PCI桥使用这种配置头。系统软件需要使用该寄存器区分不同类型的PCI配置空间。

(4)Cache Line Size寄存器

该寄存器记录处理器使用的Cache行长度。在PCI总线中和cache相关的总线事务,如存储器写无效等需要使用这个寄存器。该寄存器由系统软件设置,硬件逻辑使用。

(5)Expansion ROM base address寄存器

有些PCI设备在处理器还没有运行操作系统前,就需要完成基本的初始化。为了实现这个"预先执行"功能,PCI设备需要提供一段ROM程序,而处理器在初始化过程中将运行这段ROM程序,初始化这些PCI设备。Expansion ROM base address寄存器记载这段ROM程序的基地址。

(6)Capabilities Pointer寄存器

PCI设备中,该寄存器是可选的,但是在PCIe设备中必须支持这个寄存器,Capabilities Pointer寄存器存放Capabilitise寄存器组的基地址,利用Capabilities寄存器组存放一些与PCI设备相关的扩展配置信息。

(7)Base Address Register 0~5寄存器

该组寄存器简称为BAR寄存器,BAR寄存器保存PCI设备使用的地址空间的基地址,该基地址保存的是该设备在PCI总线域中的地址。在PCI设备复位之后,该寄存器存放PCI设备需要使用的基址空间大小,这段空间是I/O空间还是存储器空间。系统软件可以使用该寄存器,获取PCI设备使用的BAR空间的长度,其方法是向BAR寄存器写入0xFFFFFFFF,之后在读取该寄存器。

PCIe扩展了配置空间大小,最大支持到4K。其中:

1) 0 - 3Fh 是基本配置空间,PCIPCIe都支持

2) PCI Express Capability Structure PCI可选支持,PCIe支持

3) PCI Express Extended Capability StructurePCI不支持,PCIe支持

利用IO的访问方式只能访问256Byte空间,所以为了访问4K Byte,支持通过mmio的方式访问配置空间,但是为了兼容性,保留了I/O访问方式。

PCI和PCIe区别

先分别看下基于pci总线和pcie总线的拓扑图:

PCIePCI两者在电器特性上差别很大,这里不做主要阐述。两类总线拓扑结构上的主要变化就是PCIe支持端到端的连接,无法像PCI一样,在一条总线上挂接多个设备或桥。PCIe在软件上是兼容PCI总线的,对于这两种总线的拓扑结构是有一定的转换关系的:

对于PCIeRC等价于PCI中的Host Bridge

device都是相同的

对于Bridgeswitch的转换关系如下图

IOMMU

IOMMU功能简介

IOMMU主要功能包括DMA RemappingInterrupt Remapping,这里主要讲解DMA RemappingInterrupt Remapping会独立讲解。对于DMA RemappingIOMMUMMU类似。IOMMU可以将一个设备访问地址转换为存储器地址,下图针对有无IOMMU情况说明IOMMU作用。

在没有IOMMU的情况下,网卡接收数据时地址转换流程,RC会将网卡请求写入地址addr1直接发送到DDR控制器,然后访问DRAM上的addr1地址,这里的RC对网卡请求地址不做任何转换,网卡访问的地址必须是物理地址。

对于有IOMMU的情况,网卡请求写入地址addr1会被IOMMU转换为addr2,然后发送到DDR控制器,最终访问的是DRAMaddr2地址,网卡访问的地址addr1会被IOMMU转换成真正的物理地址addr2,这里可以将addr1理解为虚机地址。

左图是没有IOMMU的情况,对于此种情况虚机无法实现设备的透传,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在没有IOMMU的情况下,设备必须访问真实的物理地址HPA,而虚机可见的是GPA;二是如果让虚机填入真正的HPA,那样的话相当于虚机可以直接访问物理地址,会有安全隐患。所以针对没有IOMMU的情况,不能用透传的方式,对于设备的直接访问都会有VMM接管,这样就不会对虚机暴露HPA

右图是有IOMMU的情况,虚机可以将GPA直接写入到设备,当设备进行DMA传输时,设备请求地址GPAIOMMU转换为HPA(硬件自动完成),进而DMA操作真实的物理空间。IOMMU的映射关系是由VMM维护的,HPA对虚机不可见,保障了安全问题,利用IOMMU可实现设备的透传。这里先留一个问题,既然IOMMU可以将设备访问地址映射成真实的物理地址,那么对于右图中的Device ADevice BIOMMU必须保证两个设备映射后的物理空间不能存在交集,否则两个虚机可以相互干扰,这和IOMMU的映射原理有关,后面会详细介绍。

IOMMU作用

根据上一节内容,总结IOMMU主要作用如下:

屏蔽物理地址,起到保护作用。典型应用包括两个:一是实现用户态驱动,由于IOMMU的映射功能,使HPA对用户空间不可见,在vfio部分还会举例。二是将设备透传给虚机,使HPA对虚机不可见,并将GPA映射为HPA

IOMMU可以将连续的虚拟地址映射到不连续的多个物理内存片段,这部分功能于MMU类似,对于没有IOMMU的情况,设备访问的物理空间必须是连续的,IOMMU可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IOMMU工作原理

前面简单介绍了IOMMU的映射功能,下面讲述IOMMU到底如何实现映射的,为便于分析,这里先不考虑虚拟化的场景,以下图为例,阐述工作原理。

IOMMU的主要功能就是完成映射,类比MMU利用页表实现VA->PA的映射,IOMMU也需要用到页表,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找到页表。在设备发起DMA请求时,会将自己的Source Identifier(包含BusDeviceFunc)包含在请求中IOMMU根据这个标识,以RTADDR_REG指向空间为基地址,然后利用BusDeviceFuncContext Table中找到对应的Context Entry,即页表首地址,然后利用页表即可将设备请求的虚拟地址翻译成物理地址。这里做以下说明:

图中红线的部门,是两个Context Entry指向了同一个页表。这种情况在虚拟化场景中的典型用法就是这两个Context Entry对应的不同PCIe设备属于同一个虚机,那样IOMMU在将GPA->HPA过程中要遵循同一规则

由图中可知,每个具有Source Identifier(包含BusDeviceFunc)的设备都会具有一个Context Entry。如果不这样做,所有设备共用同一个页表,隶属于不同虚机的不同GPA就会翻译成相同HPA,会产生问题

有了页表之后,就可以按照MMU那样进行地址映射工作了,这里也支持不同页大小的映射,包括4KB2MB1GB,不同页大小对应的级数也不同,下图以4KB页大小为例说明,映射过程和MMU类似,不再详细阐述。

Source Identifier

在讲述IOMMU的工作原理时,讲到了设备利用自己的Source Identifier(包含BusDeviceFunc)来找到页表项来完成地址映射,不过存在下面几个特殊情况需要考虑。

对于由PCIe switch扩展出的PCI桥及桥下设备,在发送DMA请求时,Source IdentifierPCIe switch的,这样的话该PCI桥及桥下所有设备都会使用PCIe switchSource Identifier去定位Context Entry,找到的页表也是同一个,如果将这个PCI桥下的不同设备分给不同虚机,由于会使用同一份页表,这样会产生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当前PCI桥及桥下的所有设备必须分配给同一个虚机,这就是VFIO中组的概念,下面会再讲到。

对于SRIO-V,之前介绍过VFBusdevfn的计算方法,所以不同VF会有不同的Source Identifier,映射到不同虚机也是没有问题的

VFIO

VFIO就是内核针对IOMMU提供的软件框架,支持DMA RemappingInterrupt Remapping,这里只讲DMA RemappingVFIO利用IOMMU这个特性,可以屏蔽物理地址对上层的可见性,可以用来开发用户态驱动,也可以实现设备透传。

概念介绍

先介绍VFIO中的几个重要概念,主要包括GroupContainer

1) Groupgroup IOMMU能够进行DMA隔离的最小硬件单元,一个group内可能只有一个device,也可能有多个device,这取决于物理平台上硬件的IOMMU拓扑结构。 设备直通的时候一个group里面的设备必须都直通给一个虚拟机。 不能够让一个group里的多个device分别从属于2个不同的VM,也不允许部分devicehost上而另一部分被分配到guest里, 因为就这样一个guest中的device可以利用DMA攻击获取另外一个guest里的数据,就无法做到物理上的DMA隔离

2) Container:对于虚机,Container 这里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VM Domain的物理内存空间。对于用户态驱动,Container可以是多个Group的集合。

上图中PCIe-PCI桥下的两个设备,在发送DMA请求时,PCIe-PCI桥会为下面两个设备生成Source Identifier,其中Bus域为红色总线号busdevicefunc域为0。这样的话,PCIe-PCI桥下的两个设备会找到同一个Context Entry和同一份页表,所以这两个设备不能分别给两个虚机使用,这两个设备就属于一个Group

使用示例

这里先以简单的用户态驱动为例,在设备透传小节中,在分析如何利用vfio实现透传。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t container, group, device, i;
  2.     struct vfio_group_status group_status =
  3.                     { .argsz = sizeof(group_status) };
  4.     struct vfio_iommu_type1_info iommu_info = { .argsz = sizeof(iommu_info) };
  5.     struct vfio_iommu_type1_dma_map dma_map = { .argsz = sizeof(dma_map) };
  6.     struct vfio_device_info device_info = { .argsz = sizeof(device_info) };

  7.     /* Create a new container */
  8.     container = open("/dev/vfio/vfio", O_RDWR);

  9.     if (ioctl(container, VFIO_GET_API_VERSION) != VFIO_API_VERSION)
  10.         /* Unknown API version */

  11.     if (!ioctl(container, VFIO_CHECK_EXTENSION, VFIO_TYPE1_IOMMU))
  12.         /* Doesn't support the IOMMU driver we want. */

  13.     /* Open the group */
  14.     group = open("/dev/vfio/26", O_RDWR);

  15.     /* Test the group is viable and available */
  16.     ioctl(group, VFIO_GROUP_GET_STATUS, &group_status);

  17.     if (!(group_status.flags & VFIO_GROUP_FLAGS_VIABLE))
  18.         /* Group is not viable (ie, not all devices bound for vfio) */

  19.     /* Add the group to the container */
  20.     ioctl(group, VFIO_GROUP_SET_CONTAINER, &container);

  21.     /* Enable the IOMMU model we want */ // type 1 open | attatch
  22.     ioctl(container, VFIO_SET_IOMMU, VFIO_TYPE1_IOMMU);

  23.     /* Get addition IOMMU info */
  24.     ioctl(container, VFIO_IOMMU_GET_INFO, &iommu_info);

  25.     /* Allocate some space and setup a DMA mapping */
  26.     dma_map.vaddr = mmap(0, 1024 * 1024, PROT_READ | PROT_WRITE,
  27.              MAP_PRIVATE | MAP_ANONYMOUS, 0, 0);
  28.     dma_map.size = 1024 * 1024;
  29.     dma_map.iova = 0; /* 1MB starting at 0x0 from device view */
  30.     dma_map.flags = VFIO_DMA_MAP_FLAG_READ | VFIO_DMA_MAP_FLAG_WRITE;

  31.     ioctl(container, VFIO_IOMMU_MAP_DMA, &dma_map);

  32.     /* Get a file descriptor for the device */
  33.     device = ioctl(group, VFIO_GROUP_GET_DEVICE_FD, "0000:06:0d.0");

  34.     /* Test and setup the device */
  35.     ioctl(device, VFIO_DEVICE_GET_INFO, &device_info);

对于devGroup就是按照上一节介绍的Group划分规则产生的,上述代码描述了如何使用VFIO实现映射,对于GroupContainer的相关操作这里不做过多解释,主要关注如何完成映射,下图解释具体工作流程。

首先,利用mmap映射出1MB字节的虚拟空间,因为物理地址对于用户态不可见,只能通过虚拟地址访问物理空间。然后执行ioctlVFIO_IOMMU_MAP_DMA命令,传入参数主要包含vaddriova,其中iova代表的是设备发起DMA请求时要访问的地址,也就是IOMMU映射前的地址,vaddr就是mmap的地址。VFIO_IOMMU_MAP_DMA命令会为虚拟地址vaddr找到物理页并pin住(因为设备DMA是异步的,随时可能发生,物理页面不能交换出去),然后找到Group对应的Contex Entry,建立页表项,页表项能够将iova地址映射成上面pin住的物理页对应的物理地址上去,这样对用户态程序完全屏蔽了物理地址,实现了用户空间驱动。IOVA地址的0 - 0x100000对应DRAM地址0x10000000 - 0x10100000size1024 * 1024。一句话概述,VFIO_IOMMU_MAP_DMA这个命令就是将iova通过IOMMU映射到vaddr对应的物理地址上去。

设备透传分析

设备透传就是由虚机直接接管设备,虚机可以直接访问MMIO空间,VMM配置好IOMMU之后,设备DMA读写请求也无需VMM借入,需要注意的是设备的配置空间没有透传,因为VMM已经配置好了BAR空间,如果将这部分空间也透传给虚机,虚机会对BAR空间再次配置,会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虚机地址映射

在介绍透传之前,先看下虚机的GPAHVAHPA的关系,以及虚机是如何访问到真实的物理地址的,过程如下图。

一旦页表建立好后,整个映射过程都是硬件自动完成的,对于上图有如下几点说明:

1) 对于虚机内的页表,完成GVAGPA的映射,虽然整个过程都是硬件自动完成,但有一点要注意下,在虚机的中各级页表也是存储在HPA中的,而CR3及各级页表中装的地址都是GPA,所以在访问页表时也需要借助EPT,上图中以虚线表示这个过程;

2) 利用虚机页表完成GVAGPA的映射后,此时借助EPT实现GPAHPA的映射,这里没有什么特殊的,就是一层层页表映射;

3) 看完上图,有没有发现少了点啥,是不是没有HVA。单从上图整个虚机寻址的映射过程来看,是不需要HVA借助的,硬件会自动完成GVA->GPA->HPA映射,那么HVA有什么用呢?这里从下面两方面来分析:1Qemu利用iotcl控制KVM实现EPT的映射,映射的过程中必然要申请物理页面。Qemu是应用程序,唯一可见的只是HVA,这时候又需要借助mmap了,Qemu会根据虚机的ram大小,即GPA大小范围,然后mmap出与之对应的大小,即HVA。通过KVM_SET_USER_MEMORY_REGION命令控制KVM,与这个命令一起传入的参数主要包括两个值,guest_phys_addr代表虚机GPA地址起始,userspace_addr代表上面mmap得到的首地址(HVA)。传入进去后,KVM就会为当前虚机GPA建立EPT映射表实现GPA->HPA,同时会为VMM建立HVA->HPA映射。2)当vm_exit发生时,VMM需要对异常进行处理,异常发生时VMM能够获取到GPA,有时VMM需要访问虚机GPA对应的HPAVMM的映射和虚机的映射方式不同,是通过VMM完成HVA->HPA,且只能通过HVA才能访问HPA,这就需要VMMGPAHVA的对应关系维护起来,这个关系是Qemu维护的,这里先不管Qemu的具体实现(后面会有专门文档介绍),当前只需要知道给定一个虚机的GPA,虚机就能获取到GPA对应的HVA。下图描述VMMVM的地址映射关系。

设备透传实现

在前面介绍VFIO的使用实例时,核心思想就是IOVA经过IOMMU映射出的物理地址与HVA经过MMU映射出的物理地址是同一个。对于设备透传的情况,先上图,然后看图说话。

先来分析一下设备的DMA透传的工作流程,一旦设备透传给了虚机,虚机在配置设备DMA时直接使用GPA。此时GPA经由EPT会映射成HPA1GPA经由IOMMU映射的地址为HPA2,此时的HPA1HPA2必须相等,设备的透传才有意义。下面介绍在配置IOMMU时如何保证HPA1HPA2相等,在VFIO章节讲到了VFIO_IOMMU_MAP_DMA这个命令就是将iova通过IOMMU映射到vaddr对应的物理地址上去。对于IOMMU来讲,此时的GPA就是iova,我们知道GPA经由EPT会映射为HPA1,对于VMM来讲,这个HPA1对应的虚机地址为HVA,那样的话在传入VFIO_IOMMU_MAP_DMA命令时讲hva作为vaddrIOMMU就会将GPA映射为HVA对应的物理地址及HPA1,即HPA1HPA2相等。上述流程帮助理清整个映射关系,实际映射IOMMU的操作很简单,前面提到了qemu维护了GPAHVA的关系,在映射IOMMU的时候也可以派上用场。注:IOMMU的映射在虚机启动时就已经建立好了,映射要涵盖整个GPA地址范围,同时虚机的HPA对应的物理页都不会交换出去(设备DMA交换是异步的)。

VFIO PassThrough

这里以PCI设备为例讲述VFIO PassThrough具体实现(VFIO不仅仅支持PCI设备)。对于一个透传给虚机的PCI设备,主要处理config空间透传、BAR空间透传和中断三方面,下面分别讲述如何实现这两方面的透传。

config空间透传实现

对于config空间,或者是模拟,或者是透传,具体行为由qemuvfio两个模块共同决定。qemu中可以有选择的进行模拟,在qemu不模拟的情况下调用vfio提供的io操作对设备进行读写,然后再由vfio决定是否模拟。整体软件实现框图如下:

qemu实现

当虚机访问透传设备的config空间时,触发vm_exit,然后qemu会调用被访问设备的vfio_pci_read_configvfio_pci_write_config操作。对于读操作,会查看当前读取的config空间是否被qemu模拟,如果模拟,则直接读取qemu中保存的config值,否则调用vfio提供的read接口进行读取。对于写操作,会直接调用vfio提供的write接口,对于不可写的操作在vfio中会有屏蔽。然后在回到qemu中,更新qemu模拟位状态。qemu处在用户态,必须经由vfio完成与物理设备的交互。目前qemu中模拟的比较重要的就是msi相关的。

vfio实现

对于vfio的读写最终会调用perm->readfnperm->writefn,对于这两个操作的实质就是或者模拟config空间,或者透传config空间。对于每一个cap都定了一个perm选项,其中说明了哪些属性需要模拟,是否可写等。如果可写,且不模拟,则直接透传到物理pci设备上去,否则进行模拟。以cap_perms[PCI_CAP_ID_EXP]为例,对于PCI_EXP_DEVCTL_BCR_FLRPCI_EXP_DEVCTL_PAYLOADPCI_EXP_DEVCTL_READRQ是需要模拟的,这里又分为两种情况,对于PCI_EXP_DEVCTL_BCR_FLRPCI_EXP_DEVCTL_READRQ这种,软件进行了模拟,但是确没有满足虚机的需求,所以在vfio_exp_config_write中会执行对物理设备的操作(这里对物理设备进行了操作,但是却没有直接将config透传,是因为对物理设备操作前还需要进行检查)。对于PCI_EXP_DEVCTL_PAYLOAD,因为这个属性和物理机的pci拓扑相关,如果按照虚机拓扑对物理设备修改了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个字段需要模拟,并且不需要物理设备有任何响应。

BAR空间透传

qemu中,vfio_map_bars函数会调用vfio提供的vfio_pci_mmap,进而将透传pci设备的bar地址空间(HPA)映射出的HVA返回给qemu,在虚机内部,也会对pci设备枚举并初始化bar空间,这个初始化的值就是GPA,将这个GPA与上面的HPA建立EPT映射,即可完成BAR空间的透传,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下:对于支持MSI-X的设备,由于MSI-Xtable表会存在于bar地址空间中,而MSI-X的配置不能直接给虚机,否则虚机可以通过配置这个中断影响物理机,所以在对bar空间做透传时要除掉MSI-X table占用的bar空间

QHVAGPA啥时建立关系的

A:虚机写入pci设备bar空间时,这个写入地址为GPA,此时将这个GPA与真实物理设备的BAR地址建立映射关系。

vfio中断实现

目前内核使用的是Posted Interrupt方式,对于Posted Interrupt具体实现见Posted Interrupt。以MSI中断为例,当虚机内部为透传设备配置中断时,会触发vm_exit,这时会调用qemuvfio_pci_write_config->vfio_msi_enable,在vfio_msi_enable中,主要做了两件事:

vfio_add_kvm_msi_virqKVM中注入监听事件,当虚机写入MSI配置空间时,可以获取到MSI message(包括addredddatadata中包含了设备在虚机内部使用的中断号),在向KVM注入事件时需要传入虚机内部使用的中断号,这个中断号在Posted Interrupt时会使用。

vfio_enable_vectors利用vfio提供的VFIO_DEVICE_SET_IRQS命令为透传设备申请真正的中断,因为中断相关的配置都不允许虚机直接访问,必须借助VFIO提供的IO接口实现。此时,会在物理机内申请中断,中断服务程序在VFIO内实现,服务程序主要激活步骤1中的监听事件,然后再调用Posted Interrupt

整个中断初始化和触发流程如下:

当透传设备产生中断时,vfio_msihandler ISR执行,该函数不做实际的服务程序处理,仅仅通过eventfd_signal激活irqfd_inject,然后最终调用deliver_posted_interrupt向虚机注入中断,中断号即为虚机配置透传设备时的中断号。

透传设备具体实现

下面从一个物理机启动->虚机启动整个过程描述设备如何透传到虚机,并正常工作的,以昆仑MPW卡为例。

step 1,物理机启动,BIOS完成PCI设备的配置,包括初始化config空间,分配BAR地址空间

step 2,由于内核开启IOMMU支持,会为当前设备分配iommu group

step 3,加载vfio驱动,并与mpw卡关联

step 4qemu启动虚机,并将mpw卡设备透传给虚机

step 5,前面4个步骤中不涉及虚机,纯粹的物理机操作。当虚机启动后(假设虚机运行linux内核),会根据qemu构建的虚机PCI拓扑为pci设备初始化,包括配置config空间、分配BAR地址空间,这里过程与step1类似,但是行为差别很大。这里说明一下,对于透传设备、virtio设备等,不同的设备实现也不同,这里仅讲述对于透传设备的实现

step 6,当虚机配置mpw卡的config空间时,会用到inout系列IO指令,这样会造成虚机的vm_exitqemu中可以截获这个行为,并选择是采取模拟的方式还是利用vfio提供的io接口实现,详细过程见第1节。这里有两个特殊处理,一个是BAR空间的配置,一个是中断的配置

Step 7, 首先透传的优势是高效,在虚机使用设备时,触发vm_exit的情况越少越好,但是又不能放给虚机过大权限,否则会影响到物理机,比如一些特殊的config寄存器,如Max Payload,中断等。在虚机利用inout指令时会vm_exit,这个影响不大,目前大部分PCI设备的BAR空间都是采用MMIO的方式访问,当设备正常工作时,大部分采用的是mmio的方式。所以要尽可能的保证在mmio访问时,不会vm_exit。也就是将BAR空间透传给虚机,根据EPT映射关系,如果物理机建立好了GPAHPA的映射,就不会vm_exit,以此来提供效率。先来说HPAHPA即为物理机在step1中为mpw卡分配的bar地址。GPAstep5-6中,虚机为透传设备分配的BAR空间,在step6中,已经记录了虚机对BAR空间的配置,所以也可以获取到GPA,有了HPAGPA,建立EPT映射就可以实现BAR地址空间的透传。不过有一种情况需要特殊考虑,就是MSI-X。因为MSI-Xtable会放在BAR空间上,而虚机是不允许直接访问中断相关配置的,所以对于MSI-X table的相关BAR空间是不允许直接透传给虚机的

step 8,以使用MSI中断的情况为例,当虚拟配置透传设备的MSI相关寄存器时,会vm_exitqemu会记录虚机内透传设备使用的中断号并传递给kvm,同时利用vfioVFIO_DEVICE_SET_IRQS命令在物理机中注册中断,当硬件设备产生中断时,首先物理机会执行服务程序,服务程序主要工作是发送eventfd_signal,激活kvm中的irqfd_inject,最终调用deliver_posted_interrupt向虚机注入中断,祥见第3节。

通过以上步骤,虚机可以访问设备的config空间(模拟或直接访问物理设备),可以访问BAR空间(MSI-X table外都可透传),中断(利用vfio VFIO_DEVICE_SET_IRQSkvm协同实现)

————————————————

原文链接参考

https://blog.csdn.net/hx_op/article/details/104029386

https://blog.csdn.net/hx_op/article/details/104029622

https://blog.csdn.net/hx_op/java/article/details/104029810

阅读(114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