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3131
  • 博文数量: 19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2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1-23 18:56
个人简介

将晦涩难懂的技术讲的通俗易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8)

文章存档

2023年(9)

2022年(4)

2021年(12)

2020年(8)

2019年(18)

2018年(19)

2017年(9)

2016年(26)

2015年(18)

2014年(54)

2013年(20)

分类: LINUX

2014-06-17 21:40:08

彻底学会epoll(五)—— ET模式下的注意事项

——lvyilong316

5.1 ET模式下的读写

    经过前面几节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当epoll工作在ET模式下时,对于读操作,如果read一次没有读尽buffer中的数据,那么下次将得不到读就绪的通知,造成buffer中已有的数据无机会读出,除非有新的数据再次到达。对于写操作,主要是因为ET模式下fd通常为非阻塞造成的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将用户要求写的数据写完。

要解决上述两个ET模式下的读写问题,我们必须实现:

a. 对于读,只要buffer中还有数据就一直读;

b. 对于写,只要buffer还有空间且用户请求写的数据还未写完,就一直写。

要实现上述ab两个效果,我们有两种方法解决。

方法一

(1) 每次读入操作后(readrecv),用户主动epoll_mod IN事件,此时只要该fd的缓冲还有数据可以读,则epoll_wait返回读就绪

(2) 每次输出操作后(writesend),用户主动epoll_mod OUT事件,此时只要该该fd的缓冲可以发送数据(发送buffer不满),则epoll_wait就会返回写就绪(有时候采用该机制通知epoll_wai醒过来)。

这个方法的原理我们在之前讨论过:buffer中有数据可读(即buffer不空)且用户对相应fd进行epoll_mod IN事件ET模式返回读就绪,buffer中有可写空间(即buffer不满)且用户对相应fd进行epoll_mod OUT事件时返回写就绪。

所以得到如下解决方式:

if(events[i].events&EPOLLIN)//如果收到数据,那么进行读入

{

    cout << "EPOLLIN" << endl;

    sockfd = events[i].data.fd;

    if ( (n = read(sockfd, line, MAXLINE))>0) 

{

line[n] = '/0';

        cout << "read " << line << endl;

if(n==MAXLINE)

{

ev.data.fd=sockfd;

ev.events=EPOLLIN|EPOLLET;

epoll_ctl(epfd,EPOLL_CTL_MOD,sockfd,&ev); //数据还没读完,重新MOD IN事件

}

else

{

ev.data.fd=sockfd;

ev.events=EPOLLIN|EPOLLET;

epoll_ctl(epfd,EPOLL_CTL_MOD,sockfd,&ev); //buffer中的数据已经读取完毕MOD OUT事件

}

}

 else if (n == 0) 

{

close(sockfd);

    }

    

}

else if(events[i].events&EPOLLOUT) // 如果有数据发送

{

    sockfd = events[i].data.fd;

    write(sockfd, line, n);

    ev.data.fd=sockfd; //设置用于读操作的文件描述符

    ev.events=EPOLLIN|EPOLLET; //设置用于注测的读操作事件

    epoll_ctl(epfd,EPOLL_CTL_MOD,sockfd,&ev);  //修改sockfd上要处理的事件为EPOLIN

}

注:对于write操作,由于sockfd是工作在阻塞模式下的,所以没有必要进行特殊处理,和LT使用一样。

分析:这种方法存在几个问题:

(1) 对于read操作后的判断——if(n==MAXLINE)不能说明这种情况buffer就一定还有没有读完的数据,试想万一buffer中一共就有MAXLINE字节数据呢?这样继续 MOD IN就不再得到通知,而也就没有机会对相应sockfd MOD OUT

(2) 那么如果服务端用其他方式能够在适当时机对相应的sockfd MOD OUT,是否这种方法就可取呢?我们首先思考一下为什么要用ET模式,因为ET模式能够减少epoll_wait等系统调用,而我们在这里每次read后都要MOD IN,之后又要epoll_wait,势必造成效率降低,这不是适得其反吗?

综上,此方式不应该使用。

方法二

只要可读就一直读直到返回 0, 或者 errno = EAGAIN 

只要可写就一直写直到数据发送完或者 errno = EAGAIN 

  

if (events[i].events & EPOLLIN) 

  {

  n = 0;

      while ((nread = read(fd, buf + n, BUFSIZ-1)) > 0) 

  {

  n += nread;

      }

 if (nread == -1 && errno != EAGAIN) 

  {

 perror("read error");

      }

      ev.data.fd = fd;

      ev.events = events[i].events | EPOLLOUT;

      epoll_ctl(epfd, EPOLL_CTL_MOD, fd, &ev);

  }

  if (events[i].events & EPOLLOUT) 

  { 

  int nwrite, data_size = strlen(buf);

      n = data_size;

      while (n > 0) 

  {

  nwrite = write(fd, buf + data_size - n, n);

          if (nwrite < n) 

  {

             if (nwrite == -1 && errno != EAGAIN) 

 {

 perror("write error");

             }

             break;

           }

          n -= nwrite;

        }

    ev.data.fd=fd; 

    ev.events=EPOLLIN|EPOLLET; 

    epoll_ctl(epfd,EPOLL_CTL_MOD,fd,&ev);  //修改sockfd上要处理的事件为EPOLIN

 }  

注:使用这种方式一定要使每个连接的套接字工作于非阻塞模式因为读写需要一直读或写直到出错(对于读,当读到的实际字节数小于请求字节数时就可以停止),而如果你的文件描述符如果不是非阻塞的,那这个一直读或一直写势必会在最后一次阻塞。这样就不能在阻塞在epoll_wait上了,造成其他文件描述符的任务饿死

综上:方法一不适合使用,我们只能使用方法二,所以也就常说“ET需要工作在非阻塞模式,当然这并不能说明ET不能工作在阻塞模式,而是工作在阻塞模式可能在运行中会出现一些问题。

方法三

仔细分析方法二的写操作,我们发现这种方式并不很完美,因为写操作返回EAGAIN就终止写,但是返回EAGAIN只能说名当前buffer已满不可写,并不能保证用户(或服务端)要求写的数据已经写完。那么如何保证对非阻塞的套接字写够请求的字节数才返回呢(阻塞的套接字直到将请求写的字节数写完才返回)?

我们需要封装socket_write()的函数用来处理这种情况,该函数会尽量将数据写完再返回,返回-1表示出错。socket_write()内部,当写缓冲已满(send()返回-1,errnoEAGAIN),那么会等待后再重试.

ssize_t socket_write(int sockfd, const char* buffer, size_t buflen)

{

  ssize_t tmp;

  size_t total = buflen;

  const char* p = buffer;

  while(1)

  {

    tmp = write(sockfd, p, total);

    if(tmp < 0)

    {

      // send收到信号时,可以继续写,但这里返回-1.

      if(errno == EINTR)

        return -1;

      // socket是非阻塞时,如返回此错误,表示写缓冲队列已满,

      // 在这里做延时后再重试.

      if(errno == EAGAIN)

      {

        usleep(1000);

        continue;

      }

      return -1;

    }

    if((size_t)tmp == total)

        return buflen;

     total -= tmp;

     p += tmp;

  }

  return tmp;//返回已写字节数

}

分析:这种方式也存在问题,因为在理论上可能会长时间的阻塞在socket_write()内部buffer中的数据得不到发送,一直返回EAGAIN,但暂没有更好的办法

不过看到这种方式时,我在想在socket_write中将sockfd改为阻塞模式应该一样可行,等再次epoll_wait之前再将其改为非阻塞。

5.2 ET模式下的accept

    考虑这种情况:多个连接同时到达,服务器的 TCP 就绪队列瞬间积累多个就绪

连接,由于是边缘触发模式,epoll 只会通知一次,accept 只处理一个连接,导致 TCP 就绪队列中剩下的连接都得不到处理。

     解决办法是用 while 循环抱住 accept 调用,处理完 TCP 就绪队列中的所有连接后再退出循环。如何知道是否处理完就绪队列中的所有连接呢? accept  返回 -1 并且 errno 设置为 EAGAIN 就表示所有连接都处理完。 

的正确使用方式为: 

while ((conn_sock = accept(listenfd,(struct sockaddr *) &remote, (size_t *)&addrlen)) > 0) {   

    handle_client(conn_sock);   

}   

if (conn_sock == -1) {   

     if (errno != EAGAIN && errno != ECONNABORTED    

            && errno != EPROTO && errno != EINTR)    

        perror("accept");   

扩展服务端使用多路转接技术(selectpollepoll等)时,accept应工作在非阻塞模式。 

原因:如果accept工作在阻塞模式,考虑这种情况: TCP 连接被客户端夭折,即在服务器调用 accept 之前(此时select等已经返回连接到达读就绪),客户端主动发送 RST 终止连接,导致刚刚建立的连接从就绪队列中移出,如果套接口被设置成阻塞模式,服务器就会一直阻塞在 accept 调用上,直到其他某个客户建立一个新的连接为止。但是在此期间,服务器单纯地阻塞在accept 调用上(实际应该阻塞在select上),就绪队列中的其他描述符都得不到处理。

    解决办法是把监听套接口设置为非阻塞, 当客户在服务器调用 accept 之前中止

某个连接时,accept 调用可以立即返回 -1, 这时源自 Berkeley 的实现会在内核中处理该事件,并不会将该事件通知给 epoll,而其他实现把 errno 设置为 ECONNABORTED 或者 EPROTO 错误,我们应该忽略这两个错误。(具体可参看UNP v1 p363

阅读(12824) | 评论(0) | 转发(9)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