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9337
  • 博文数量: 19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2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1-23 18:56
个人简介

将晦涩难懂的技术讲的通俗易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8)

文章存档

2023年(9)

2022年(4)

2021年(12)

2020年(8)

2019年(18)

2018年(19)

2017年(9)

2016年(26)

2015年(18)

2014年(54)

2013年(20)

分类: LINUX

2013-04-09 10:13:57

fcntl有强大的功能,它能够复制一个现有的描述符,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记,获得/设置异步I/O所有权,获得/设置纪录锁。

当多个用户共同使用,操作一个文件的情况,Linux通常采用的方法就是给文件上锁,来避免共享资源产生竞争的状态。

fcntl文件锁有两种类型: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

  • 建议性锁是这样规定的:每个使用上锁文件的进程都要检查是否有锁存在,当然还得尊重已有的锁。内核和系统总体上都坚持不使用建议性锁,它们依靠程序员遵守这个规定。(Linux默认是采用建议性锁)
  • 强制性锁是由内核执行的。当文件被上锁来进行写入操作时,在锁定该文件的进程释放该锁之前,内核会阻止任何对该文件的读或写访问,每次读或写访问都得检查锁是否存在。

使用fcntl文件锁进行I/O操作必须小心:进程在开始任何I/O操作前如何去处理锁,在对文件解锁前如何完成所有的操作,是必须考虑的。如果在设置锁之前打开文件,或者读取该锁之后关闭文件,另一个进程就可能在上锁/解锁操作和打开/关闭操作之间的几分之一秒内访问该文件。当一个进程对文件加锁后,无论它是否释放所加的锁,只要文件关闭,内核都会自动释放加在文件上的建议性锁(这也是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的最大区别), 所以不要想设置建议性锁来达到永久不让别的进程访问文件的目的(强制性锁才可以)^_^;强制性锁则对所有进程起作用。

在Linux中实现上锁的函数有lock()和fcntl()。

  • lock()用于对文件施加建议性锁
  • fcntl()用于对文件施加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都行。同时还可以对文件某一条纪录进行上锁,也就是记录锁。

例子:

  • 例1,我有几个进程(不一定有亲缘关系)都通过fctnl机制来操作文件,这个就叫一致的方法。参见[2]
    但是,如果同时,又有个流氓进程,管它3721,冲上去,open, write。
    这时候那几个进程fcntl对这种方式无能为力,这样就叫不一致。文件最后的状态就不定了。
    正因为这种锁约束不了其它的访问方式,所以叫建议行锁。强制性锁需要内核支持的,对read, write, open都会检查锁。
  • 例2,所谓建议性锁就是假定人们都会遵守某些规则去干一件事。例如,人与车看到红灯都会停,而看到绿灯才会继续走,我们可以称红绿等为建议锁。但这只是一种规则而已,你并不防止某些人强闯红灯。而强制性锁是你想闯红灯也闯不了。参见[3]

如何在Linux系统上使用强制性锁呢?

要想让linux支持强制性锁,不但在mount的时候需要加上-o mand(APUE中文版有误,它写成了_omand), 而且对要加锁的文件也需要设置相关权限 (turn on set-group-ID and turn off group-execute)参见[4].


阅读(1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