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0394
  • 博文数量: 243
  • 博客积分: 888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9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05 14:33
个人简介

漫漫长路,其修远兮!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3)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2)

2015年(32)

2014年(57)

2013年(107)

2012年(2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6-15 11:38:58

之前遇到开发询问“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的问题,想当然的就认为是由于太长时间没有操作,导致超过MySQL服务端上的wait_timeout的设置,最终连接被MySQL服务端回收了。

最近一次突然自己同事写的脚本在运行过程中被中断了,查看报错信息依然是“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同事的脚本在多个MySQL实例上根据时间范围取值,虽然执行时间长了点,但是绝对不会有超过wati_timeout的空闲等待时间,于是去学习了一下到底有哪几种情况会出现这个报错。

情况1

就是最常见的,一个链接超过wait_timeout的设置时间没有做任何事情,被MySQL服务端关闭链接并回收资源。 
针对这种情况要不调大wait_timeout或者不断的向MySQL服务端发送心跳信号,保持链接。

情况2

你的链接被kill掉了,有可能是DBA人工操作,也可能是各种自动化系统操作,可以通过监控status中com_kill状态值来判断刚才是否发生了kill操作。

情况3

MySQL的客户端如果默认配置中有mysql_opt_read_timeout或者mysql_opt_write_timeout参数,并且操作时间超过了其中一个参数的设置,客户端自身会关闭链接。所以需要了解自己使用的mysql客户端。

情况4

还有一种可能是发送的请求或者返回的结果集太大了,超过MySQL的max_allowed_packet_size的设置,导致发生这种报错。多说一句,这个参数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同时配置并保持一致才会生效。 
最常见的Linux上的mysql客户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

mysql --help | grep ^max-allow max-allowed-packet 1677721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服务器上默认的设置为16M。

情况5

这种比较罕见的情况是MySQL服务端的DNS反解失败导致,理论上我们可以配置–skip-networking参数来规避这种问题。(但是官方文档居然说即使配置了也可能出现这种报错,T_T)

情况6

还有就是如果程序使用了多进程,而所有进程都尝试使用同一个链接和MySQL服务端建立链接的时候就会出现gone away的报错了。(初步怀疑,这也就是我同事遇到的问题了。)

情况7

最后这种比较弱,但是真实发生过,那就是mysql实例宕机了。实例都没有了,自然什么都没有了。当然这种情况判断起来比较方便,一般都会有mysql的存活监控。但是要小心一种情况,就是实例crash后迅速recover,如果监控程序的间隔大于recover的时间,那么就很难发现了。建议使用如下方法复查一下,另外针对uptime最好做为状态的一个必要监控点。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uptime';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Uptime | 1230699 | +---------------+---------+

 

最后如果想对“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进行详细的追查,建议在mysqld实例启动的时候添加–log-warnings=2 参数,这样就可以在error日志中看到详细的信息了。

阅读(13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