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926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17 12:0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4)

2012年(6)

分类: LINUX

2013-05-23 00:49:33

     Linux内核这样庞大而复杂的程序看起来确实让人望而生畏,它一个很大的球,没有起点和终点。在读源代码的过程中,你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读到内核的某一部分时又会涉及到其它更多的文件,当返回到原来的地方想继续往下读时,又忘了原来读的内容。在internet上,很多人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制作出了源代码导航器,这为源代码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下面给出阅读源代码的一些线索。

1. 系统的启动和初始化

    在基于Intel的系统上,当 loadlin.exe LILO把内核装入到内存并把控制权传递给内核时,内核开始启动。关于这一部分,看arch/i386/kernel/head.S head.S进行特定结构的设置,然后跳转到init/main.cmain()例程。

2. 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的代码主要在/mm,但特定结构的代码在arch/*/mm。缺页中断处理的代码在mm/memory.c ,而内存映射和页高速缓存器的代码在mm/filemap.c。缓冲器高速缓存是在mm/buffer.c 中实现,而交换高速缓存是在mm/swap_state.c mm/swapfile.c中实现。

3. 内核

     内核中,特定结构的代码在arch/*/kernel,调度程序在kernel/sched.cfork的代码在kernel/fork.ctask_struct 数据结构在 include/linux/sched.h中。

4.  PCI

       PCI 伪驱动程序在 drivers/pci/pci.c ,其定义在include/linux/pci.h。每一种结构都有一些特定的 PCI BIOS 代码, Intel的在arch/alpha/kernel/bios32.c

5.  进程间通信

   所有System V IPC 对象权限都包含在 ipc_perm 数据结构中,这可以在  include/linux/ipc.h中找到。 System V 消息是在 ipc/msg.c中实现, 共享内存在 ipc/shm.c中,信号量在  ipc/sem.c中,管道在 ipc/pipe.c中实现。

  

6. 中断处理

    内核的中断处理代码是几乎所有的微处理器所特有的。中断处理代码在  arch/i386/kernel/irq.c中,其定义子在 include/asm-i386/irq.h中。

7. 设备驱动程序

       Linux内核源代码的很多行是设备驱动程序。Linux设备驱动程序的所有源代码都保存在/driver,根据类型可进一步划分为:

/block

     块设备驱动程序如ide(ide.c)。如果你想看包含文件系统的所有设备是如何被初始化的,你应当看drivers/block/genhd.c中的device_setup()device_setup()不仅初始化了硬盘,当一个网络安装nfs文件系统时,它也初始化网络。块设备包含了基于IDESCSI的设备。

/char

       这是看字符设备(tty,串口及鼠标等)驱动程序的地方。

/cdrom

        Linux的所有CDROM代码都在这儿,如在这儿可以找到Soundblaster CDROM的驱动程序。注意ide CD的驱动程序是 ide-cd.c,放在drivers/blockSCSI CD的驱动程序是scsi.c,放在drivers/scsi

/pci

    这是PCI伪驱动程序的源代码,在这里可以看到PCI子系统是如何被映射和初始化的。

/scsi

     在这里可以找到所有的SCSI代码及Linux所支持的scsi设备的所有设备驱动程序。

/net

    在这里可以找到网络设备驱动程序,如DECChip 21040 PCI 以太网驱动程序在tulip.c中。

/sound

       这是所有声卡驱动程序的所在地。

8. 文件系统

       EXT2 文件系统的源代码全部在  fs/ext2/ 目录下,而其数据结构的定义在  include/linux/ext2_fs.h, ext2_fs_i.h ext2_fs_sb.h中。 虚拟文件系统的数据结构在 include/linux/fs.h中描述,而代码是在fs/*中。 缓冲区高速缓存与更新内核的守护进程的实现是在 fs/buffer.c

8. 网络

          网络代码保存在/net中,大部分的include文件在include/net下,BSD套节口代码net/socket.c中,IP 4版本的套节口代码net/ipv4/af_inet.c。一般的协议支持代码(包括sk_buff 处理例程)net/core下,TCP/IP联网代码在net/ipv4下,网络设备驱动程序在/drivers/net下。

9. 模块

       内核模块的代码部分在内核中,部分在模块包中,前者全部在kernel/modules.c中,而数据结构和内核守护进程kerneld的信息分别在include/linux/module.hinclude/linux/kerneld.h 中。如果你想看ELF目标文件的结构,它位于include/linux/elf.h中。


阅读(21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