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7510
  • 博文数量: 81
  • 博客积分: 4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2 11:46
个人简介

一个愤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

文章存档

2015年(40)

2014年(29)

2013年(11)

2012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3-11-07 09:37:37

一、字节对齐作用和原因:

对齐的作用和原因:各个硬件平台对存储空间的处理上有很大的不同。一些平 台对某些特定类型的数据只能从某些特定地址开始存取。比如有些架构的CPU在访问一个没有进行对齐的变量的时候会发生错误,那么在这种架构下编程必须保证 字节对齐,其他平台可能没有这种情况,但是最常见的是如果不按照适合其平台要求对数据存放进行对齐,会在存取效率上带来损失。比如有些平台每次读都是从偶 地址开始,如果一个int型(假设为32位系统)如果存放在偶地址开始的地方,那么一个读周期就可以读出这32bit,而如果存放在奇地址开始的地方,就 需要2个读周期,并对两次读出的结果的高低字节进行拼凑才能得到该32bit数据,显然在读取效率上下降很多。

二、字节对齐规则:

四个重要的概念:
  1.数据类型自身的对齐值:对于char型的数据,其自身对齐值为1,对于short型为2,对于int,float,double类型,其自身对齐值为4个字节。
  2.结构体或者类的自身对齐值:其成员中自身对齐值最大的那个值。
  3.指定对齐值:#pragma pack (value)时指定的对齐value。
  4.数据成员、结构体和类的有效对齐值:自身对齐值和指定对齐值中小的那个值。

阅读(109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男儿当自强

下一篇:shell中流的重定向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