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641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72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0 11: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2年(16)

分类:

2012-10-19 13:53:45

本实验我们讨论"Oracle VM 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扩展包中提供的PXE功能。

首先我们了解下PXE相关的理论知识。

PXE(preboot execute environment)是由开发的最新技术,工作在Client/Server的网络模式,支持工作站通过网络从远端服务器下载映像,并由此支持来自网络的的启动过程,其启动过程中,终端要求服务器分配IP地址,再用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或MTFTP(multicast 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协议下载一个启动包到本机内存中并执行,由这个启动软件包完成终端基本软件设置,从而引导预先安装在服务器中的终端操作系统。

下面我们在物理机是linux系统的机器上实现用PXE引导调用kickstart自动安装centos5.x作为实验目的,从而展开PXE相关的内容。

首先简单介绍下我们的实验环境,一台安装了centos5.x的服务器(物理机),其ip地址是192.168.1.106;我们在192.168.1.66这台物理机上使用SSH协议远程配置192.168.1.106,当然后期还会使用VNC协议连入192.168.1.106进行图形化配置。SSH协议是一个典型的c/s架构。

 

 

使用vboxmanage新建一台VM,使其可以使用物理机的PXE环境全自动安装系统。

STEP 1:首先我们查看物理机上安装的virtualbox以及相关信息;

wps_clip_image-31261

STEP 2: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createvm创建一台新的VM;

wps_clip_image-24030

STEP 3: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createhd创建一颗新的虚拟硬盘;

wps_clip_image-691

STEP 4: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storagectl创建一个IDE类型的虚拟硬盘驱动器;

wps_clip_image-1690

STEP 5: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storageattach将虚拟硬盘驱动器挂接到虚拟机上;

wps_clip_image-15267

STEP 6: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modify将虚拟机的ioapic和acpi功能打开;

wps_clip_image-21111

STEP 7: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modify将虚拟机的第一启动项修改为网络启动;

wps_clip_image-17310

STEP 8: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modify将VM的网卡修改为桥接模式;(要和物理机处在同一个网络环境中,VM才能使用物理机的pxe环境);

wps_clip_image-2289

STEP 9:使用vboxmanage子命令startvm将虚拟机加电启动;

wps_clip_image-402

STEP 10:可以看到VM的虚拟网卡已经通过pxe芯片内置的dhcp客户端获得了ip地址且通过pxe芯片内置的tftp客户端获得了pxe引导文件pxelinux.0,进而找到了ramdisk文件和vmlinuz内核文件;

wps_clip_image-17686

STEP 11:接下来VM会调用ks.cfg脚本自动安装VM,这一切都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用户做任何的动作;

wps_clip_image-7361

STEP 12: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使用GUI工具"virtualbox manager"创建一台VM且做相应的设置。

 

 

更加详细的内容,敬请期待本人即将上市的呕心力作 《virtualbox完全学习手册》。

姜皓,网络id 小耗子老师,精通linux服务器管理、windows server 服务器管理、cisco路由器管理、虚拟化(vmware workstation、vsphere、virtualbox)等内容。
现就职于西北某国企。

阅读(19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