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543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585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09 13: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8)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2-10-16 14:19:08

浅谈当前彩印包装使用数字印刷存在的几点问题

    纸类包装是彩印包装中一类重要的产品,比如彩印纸箱、手提袋等都是以纸张为原料的。不过纸类包装也有其他局限性,比如不耐磨、易吸潮等,尤其是印刷用原纸如果过量吸收水份那么将直接影响彩印包装印刷质量。另外纸张还有从潮湿的空气中吸湿的能力,并向干燥的空气中排水,所以纸张吸水后发生膨胀,各方向的直线尺寸和面积都会增加,机械强度有所降低;而在脱水后发生收缩,各方向的直线尺寸和面积都会缩小,变得僵硬发脆。这些现象会引起印品套印不准,纸品成型加工过程中出现断裂等问题,这些都将会对彩印包装产生致命的影响。

    数字印刷是用数字信号直接控制呈色剂在彩印包装上附着的位置和强度而不是通过其他方式形成最终可视影像的一种印刷方法,从本质上讲属于一种无版、100%信息可变的印刷方法。彩印包装采用数字印刷,具有无版、无压和非接触三大优势。无版即无需制版,也没有相应设备、耗材以及其他成本的投入;无压是指数字印刷可以在不同材质、机械强度的彩印包装介质上成像且低噪声;非接触是指喷墨和彩印包装之间处于不接触的状态,依据成像方式的不同,两者之间的距离为1毫米-10毫米,这就使数字印刷可以在不同厚度的彩印包装平面介质甚至曲面介质上成像。

    (一)传统观念的束缚

    彩印包装印刷企业、产品生产商以及最终的消费者对数码印刷和数码印刷品缺乏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甚至还有一些误解,总是拿传统胶印的价格和质量与数码印刷对比,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宣传和引导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人才的匮乏

    虽然说数字印刷在彩印包装行业中发展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是这方面的相关人才培养却显得比较匮乏。可能大部分从业人员只对其有着初步的了解,真正掌握印刷方法,熟知相关设备的专业人才却不多;

    (三)设备成本的约束

    目前数字印刷的相关设备普遍售价过高。其高达数万乃至上百万美元的高昂价格令许多彩印包装印刷企业望而却步。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足够大的规模和影响力的彩印包装企业,对市场有足够的信心和把握,敢于进行成套设备的投资。大多数人对于数字印刷在彩印包装领域的未来还持观望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数字印刷在彩印包装行业中的应用

阅读(5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