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651
  • 博文数量: 59
  • 博客积分: 27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3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28 21:46
文章存档

2012年(59)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11-04 09:50:00

ARM是32位,地址空间是2的32次幂,4G地址空间。所有的外设(FLASH,RAM,SD卡等等)都映射到这4G的空间上。比如大部分ARM7都把 RAM映射到0x40000000,所以对RAM的操作就在0X40000000开始的地址上。FLASH从0X0开始。使用FLASH还要考虑地址重映 射,就是选择片内FLASH或片外FLASH。

   FLASH一般是8位或16位,当它接到32位的ARM上时,地址位就会错位。对于16位FLASH,FLASH的A0要接ARM的A1。对于8位 FLASH,FLASH的A0要接ARM的A0。ARM的A0对应8位,ARM的A1对应16位,ARM的A2对应32位,如果FLASH是32位,那么FLASH的A0接ARM的A2


  32位的FLASH,FLASH的A0要接ARM的A2,因为32位地址表示4个字节,每次要跳4个字节的话,那么就是从A2开始才变化,A1 A0不变化

  16位的FLASH,FLASH的A0要接ARM的A1,因为16位地址表示2个字节,每次要跳2个字节的话,那么就是从A1开始才变化,A0不变化

  8位的FLASH,FLASH的A0要接ARM的A0,因为8位地址表示1个字节,每次要跳1个字节的话,那么就是从A0开始才变化。 

     对于 16位的FLASH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16位存储器的设计者将低位A[0]省掉了,我们只要读取一次就可以得到两个字节,读取的

这个地址对应于ARM发出的地址的A[21..1],即实际上是存储器需要的偶地址(偶地址是针对ARM发出的地址而言的)。
    
     LPC2200,S3C2410A,S3C2440等都是上述这样的,当然也有不同的。
 
    IMX27和BF537这两款CPU都是不管存储器是多少位的的,都是直接A0-B0,没有任何考虑错位的情况,是因为他们的存储控制器已经内部作了处理
 
了,三星的如S3C2443\S3C2450\S3C6410等后续的也都是这样子了
    再来看看外部总线配置EMC和外部总线功能引脚的关系:
    OE:输出使能 OUT EABLE
    WE:WRITE EABLE 写入使能
    CE:chip EABLE 片选 
    ALE:地址锁存使能(ADRESS LOCK EABLE)
    BLS:字节选择信号
    重点看 WE  BLS 的关系
   
    在LPC2200系列ARM中,为了适应外部存储器组的宽度和类型,EMC提供了一组字节选择信号,要实现这些功能,需要对相应存储器配置寄存器中的RBLE位进行设定。
    对外部存储器组进行写访问时,RBLE位决定WE信号是否有效;
    对外部存储器组进行读访问时,RBLE位决定BLSn信号是否有效。
 
    外部存储器的接口取决于存储器组的宽度(32位、16位、8位,由BCFG的MW位决定)。而且,存储器芯片的选择也需要对BCFG寄存器的RBLE位进 行适当的设置。选择8位或者不按字节区分的的存储器的时候,RBLE位应该为0,在读访问期间EMC将BLS[3:0]拉高。当存储器组为含有字节选择选 择输入的16位或32位存储器组成的时候,RBLE位应该为1,在读访问期间EMC将BLS[3:0]拉低。注意这里没有对RBLE为0或1的时候,写访 问期间BLS[3:0]引脚的电平作出交代。
    以16位宽的存储器组连接16位的存储器芯片为例(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周立功的easyarm2200就是这样的)。很显然这里RBLE位应该为1。
BLS[1]、 BLS[0]分别接到了存储器芯片的UB、LB脚。作为16位的存储器芯片,要取得16位宽度的字,无论是读访问还是写访问,UB和LB位都必须为低电平 0。作为16位的ram,程序中不可避免的存在对它的写操作。程序能正常运行就说明对它的写操作是成功的。可以进一步推断在写访问期间,BLS[1] 、BLS[0]是低电平的。当存储器组为含有字节选择选择输入的16位或32位存储器组成的时候,RBLE位应该为1,在读访问期间EMC将 BLS[3:0]拉低。在写访问周期EMC同样是将BLS[3:0]拉低。
这种操作也符合使用8位单片机时候的习惯,WR扮演了“写”的角色。
   
     下面是32位宽的存储器组连接8位的存储器芯片,很显然这里RBLE位应该为0。
网友wag提出这样的问题,能否用ARM的WE引脚直接连接到存储器芯片的WE引脚。有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源于以前的习惯,也可能是不清楚RBLE位为0时,写访问期间BLS[3:0]引脚的状态。
LPC2210/2220 User Manual 上面介绍了RBLE=0的时候的读写情况。EMC的WE信号没有被使用。在写周期,BLS[3:0]拉低,将数据送到要写入的地址。对于读周期,BLS[3:0]拉高。
网友sky421提到“我用的是,接一片8位的RAM,写的时候WE脚不会有变化,BLS0在变化”
我个人理解,如果RBLE=0,BLS引脚就取代了WR的功能,WR脚就不可以使用了。
有心的朋友可以用逻辑分析仪测一下,实际情况如何,验证一把。
    
 
 

总结,当RBLE=1,WR 有效,BLS充当字节选择,其随WR,OE的变化而变化,读、写操作时 BLS都是低电平,此时用于有字节选择的外部设备。

     当RBLE=0,WR无效,此时用于无字节选择的外部设备,BLS可以充当WR信号,而WR 无效。

 不是ARM9 S3C2440的,但是有相似之处!

存储器映射
0-1G(0x0000,0000 - 0x3fff,ffff): 片内Flash.
1-2G(0x4000,0000 - 0x7fff,ffff):
片内RAM.
2-3.5G(0x8000,0000 - 0xbfff,ffff - 0xdfff,ffff):
片外存储器。
3.5G - 3.75G(0xe000,0000 - 0xefff,ffff): VPB外设。
3.75G - 4G(0xf000,0000 - 0xffff,ffff): AHB外设。
虽然ARM7的寻址空间为4G,但是LPC2200系列只提供A0~A23总共16M的地址。片选信号CS0 - CS3A24A25的译码输出,将片外存储区0x8000,0000 - 0x83ff,ffff划分为bank0 - bank3,16M*4=64M. 4bank可以被分别配置为8/16/32总线宽度。复位时,bank0的总线宽度由Boot1:0引脚决定, bank132位,bank216位,bank38位。
字节定位信号(BLS0 - BLS3)协调总线宽度和外存芯片数据线宽度。
Memory字节宽度器件(如62256)或者未按照字节区分的多字节器件组成时,应将RBLE设置"0"。此时,读访问时EMCBLS0~BLS3拉高。
Memory含有字节选择输入16位或32位器件组成时,应将RBLE设置为"1"。此时,读访问时EMCBLS0~BLS3拉低。
所以,
Memory62256组成时,由于不需要片内字节选择输入,故令RBLE = '0',则BLS0~BLS3只会与nWR同步,可以代替nWR使用。
但是,
MemoryIS61LV25616AL组成时,由于该芯片有"nLB""nUB"控制低/8位的输入,故令RBLE = '1',则BLS0~BLS3nRDnWR都会同步,此时,不可以使用BLS0~BLS3代替nWR信号。
地址数据总线:D0 - D31, A0 - A23, OE, WE, CS0 - CS3, BLS0 - BLS3
启动后由P2.7/P2.6控制引导方式,然后由程序设置MEMMAP决定中断向量的映射。
BCFG0 - BCFG3控制读写延时和总线宽度。注意复位后的默认值。
PINSEL2控制引脚功能
Boot Block
LPC2114/2214
BootBlock被固化在最高的Flash块中,运行时被映射到0x7FFF,E000 - 0x7FFFF,FFFF的区域。而LPC2210没有片内Flash,但它有8K片内ROM存储了BootBlock,也被映射到0x7FFF,E000处。

阅读(132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3C2440 MEMORY CONTROLLER详解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