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967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202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07 17:2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30)

最近访客

分类: PHP

2012-10-31 17:36:34

了解到这几年来政府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却受到很多批评。批评者埋怨无非是因为保障房不符合市场规律,并以保障房建设超标、住户违规欺诈等等现象。

房地产业内人士应该承认,保障房确有户型过大、超标的现象。也时有报道,保障房前长期停着私人车,被有车族占据。但是,以此来反对保障房的建设则根本站不住脚。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要想清查保障房的超标、违规欺诈等等现象,技术上相对比较容易。如果政府下决心认真查处,并且严厉惩罚弄虚作假者,有钱人就不会冒着那么大的风险去侵占保障房。

在现实社会,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特别是在人口密度大、都市集中的地区,保障房早已成为了基本的社会福利。大约百分之八十多的新加坡居民居住在组屋中,大约一半的香港居民居住在公共住房中,荷兰的主要大城市,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等等,公共住房也占住房比例的一半左右。在世界的经济自由度排名榜上,香港、新加坡占据头两名,荷兰为第十五,中国大陆仅排在第一百三十多名。在世界经济竞争力的排名榜上,新加坡第二,荷兰第七,香港第十一,中国大陆第二十六。就连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在七百多万住房中就有三十多万是公共住房。而澳大利亚的经济自由度在全球排第三,经济竞争力为全球第二十。研究一下发达国家的经验就知道,保障性住房和市场经济及经济竞争力不仅并行不悖,而且相辅相成。

在人口多而密集的地区,保障性住房鼓励小户型的集约居住模式,节省能源,保护环境。小户型占城市住房的主流,就自然加大城市的人口密度,使得公共交通更有效率。比如,发达国家一些大城市,在市中心的小户型住房周围不设停车位。因为这里公交四通八达。这是中国大城市最容易学习的地方。象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市中心公交基础设施还是初具规模的。在完善市区公交的前提下,可以取消市区内居民区的停车位。特别是在保障型住房附近,严禁停靠车辆。这样监督起来也相当容易,只要见到私车就拖走。如果发现是住户的车,就要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清查,看看是否属于违规侵占。

随着现在社会贫富差距的加大,贫富混居,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保障性住房的大趋势。二十世纪前半期发达国家有不少保障性住房,把穷人集中在一起,结果人为地制造了贫民区,有的成为犯罪的渊薮,只能被迫拆毁。这些都是建筑和城市规划史教科书上的经典案例。而象荷兰这种安宁和谐的社会,公共住房和商品房不仅在一个区里,而且混合在一个建筑中,连邻居之间互相都不知道谁住的是公共住房,谁住的是商品房。不同阶层的人自然而然地互相沟通,增加了社会的凝聚力。遗憾的是,国内一些反对保障性住房的人,对这些经验熟视无睹,甚至要求贫富分区。这岂不是人为地制造社会的分裂?

人士了解到保障性住房覆盖的人口比例要大一些。新加坡、香港、荷兰等等,都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地区,通过保障性住房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了基本的居住条件,降低了生活成本,抑制了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反而会提高经济竞争力。毕竟,每个城市都需要大量的警察、售货员、教师、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秘书等等。道理很简单:为城市提供基本服务的人员,如售货员、教师、文秘人员、环卫工人等等,不仅是典型的上班族,而且往往要最早到达市中心的工作岗位。用房价把他们挤到远郊,等于通过漫长的通勤延长了他们的工作时间,而且给交通带来巨大的负担,导致拥堵、空气污染等等城市病。近几十年中国的城市化,如摧枯拉朽般地把市中心许多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拆迁,使得低收入家庭在市区五立锥之地,破坏了城市的社会生态。在市中心大规模修建保障性住房,无疑是对此必要的修正措施。那些在市中心为城市提供关键的低收入阶层,在申请这样的保障性住房时应该具有优先权。

海南墙体广告人士认为所有这些经验,我们要好好地学,然而基本的前提在于保证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廉正性。面对屡禁不止的欺诈违规,政府不仅要加大清查力度,而且有施以严法峻刑之必要。情节特别恶劣者,甚至可以没收其财产,杀鸡儆猴。同时,遵循社区自治的原则,鼓励居民成立有关的委员会,监督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总之,保障性住房是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石。保障性住房管理不好,是政府的失职。

 

来源:格尔木墙体广告

格尔木墙体广告公司

海东墙体广告公司

阅读(10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