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962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202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07 17:2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30)

最近访客

分类: PHP

2012-10-25 15:57:34

人士了解到这两天,有则硕士研究生回家种地,老父愤而服毒的新闻很火爆,近段时间许多网站论坛纷繁转发,许多网友在谈论中感叹常识难改动命运。据调查,这个视频的主人公是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苗某,苗父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四十多岁的苗某,曾因考研成功而成为保定阜平杨柳沟村的自豪,而现如今却成为乡民教诲孩子的反面教材。为此,在网上,引来各种各样的声音接踵而来,读书无用论再度被点燃。有网友让我谈谈对这件事的看法,我故且就说几句。

最近几年,高学历毕业,频频失业曝光率很高,也让很多农村出身的子弟伤不起,一面家庭为供他们上高等院校,拼尽了全尽,有的可以说是倾家荡产,但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这对农村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打击!为此,有人把这股怨气撒在了扩招身上,因为学校扩招,让许多不入流的学生也进入了高校与这些用实力考进来的学子一起就读,扩招本身并无过错,让更多的国民接受高等教育,提高整体素质。然而,在中国,任何事情,一经演变,就会变味,而今的扩招泛滥,许多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混进高等院校,而毕业后,又持相同的学历证书,人家有个好爹,早就为他铺好前程,但这些考自己实力考进来的农村学娃呢?他们有的进入社会是处处碰壁,很是狼狈,在这个拼爹的时代,他们注定要先输在起跑线上了。这也是中国社会存在的一大通病,也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为此,可以说,现今中国,很多农村学子被一张文凭害苦了。搞的农不成,业不就的局面。

另一方面,其实很多高学历拥有者被一张文凭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觉得自己好歹是什么样的文凭,一定要一份高雅的工作。这是中国教育的误区,认为硕士生一定要有个好工作,好收入。因为在中国人的眼里,只有做官,赚大钱,才是成功的典范。人士了解到在西方一些国家,不管你是何等的高学历,首先要学会生存,曾有名牌大学毕业的双料博士卖豆腐,还有上街摆摊高学历者都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为何在中国研究生回家种田会成为新闻呢?这是很值得中国人思考的一个问题,生活是一种态度,我们要学会去如何生存,活出自己的色彩,而不是被虚伪的光环所欺骗。当你的工作无着落时,你可以去洗碗,刷盘子,扫厕所也无谓,关键你要懂得如何去体验生活。因为世上没有一个成功人士,是一帆风顺的,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练。

在中国解放前,许多热血青年,知识分子,留学他国,在异国他乡,他们许多人都曾干过打杂的工作,他们一边求学,一边打工,洗碗可以洗出一个诗人,刷盘子也可以刷出一个作家,干的不亦乐乎,如果用现代人的目光来看,他们是不是很掉身份呢?了解到当一个人在遭遇恶劣的环境中,能够找出自己的出路,挺身而出,他们才是真正的勇者和智者。对于苗卫芳个人来讲,我认为,不管有何理想和追求,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生存状况,而他现在选择回家种田,是很理智的一种做法。当然,可能对于其父来讲,是拥有中国传统的思想在作怪,望子成龙,希望儿子出人头地,而他们老一辈的眼里的出人头地,便是做大官,赚大钱。这也是现社会一个通病,这是两代人想法的不同,而对苗某现在的处境和尴尬局面,也是许多漂泊在城市里年青人的共同想法!

在中国人传统的看法,普遍认为,种田是社会的失败者,淘汰者,方才呆在农村种田。然而,种田有时候也是一种生活乐趣,高尚的情操,古人有弃官务农”“解甲归田之说,为何我们现在多元化的时候里,研究生就不能回家种田呢?古人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今天我可以再加一句:勇者乐田。只要苗卫芳,自己认为可以这么干,即可以解决自己目前的生存状况,又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又有何不可呢?

 

来源:青海墙体广告

青海墙体广告公司

黑龙江墙体广告

阅读(9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