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41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26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13 15:1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SQLite/嵌入式数据库

2012-08-23 14:56:01

我们大家都知道,橡胶的种类也有很多,橡胶因为种类不同,他的作用也是各有不同的,胶粘剂是一种能够把同类或不同类的材料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物质。随着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胶粘剂已被广泛应用于木材加工、建筑工程、纺织印染、制鞋、皮革、电子、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各行业及高科技领域。据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2(X)4年1一9月全国胶粘剂总产量达到 235万吨以上,已接近2002年全年产量。预计我国胶粘剂行业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X)5年总产量可达365万吨,并呈现销售额增长高于产量增长的格局。

  据公司介绍,我国胶粘剂工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八十年代形成了第一个生产高潮[2l,近十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发达国家合成胶粘剂工业处于高度发达阶段,在我国,胶粘剂工业尽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产量快速增长,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但是受经济和技术实力所限,行业整体素质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

 公司认为,我国胶粘荆行业技术现状由于胶粘剂的重要作用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多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不倦地研究它。本节以各类胶粘剂为纲,就目前我国胶粘剂行业技术现状及存在问题做详细阐述。

  1.1含甲醛的缩合系胶粘剂“三醛”胶粘剂(脉醛树脂、酚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粘结强度高、固化速度快、原料充足、生产工艺简单、价格低廉,自上个世纪30年代商品化以来得到迅速推广和普及。在我国,20()2年“三醛”胶产量达到l百万吨(以干基计),占胶粘剂总产量的将近40%,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胶种131。聚乙烯醇缩甲醛(俗称107胶)也是我国合成胶粘剂的大宗品种之一,主要应用于建筑装演。然而近几年人们发现,这类含甲醛的缩合系胶粘剂使用过程中不断地释放出游离态甲醛,对人的眼、粘膜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还会引起气管炎、皮炎、肝脏病变、致癌及恶性肿瘤等疾病,据统计,我国每年由室内甲醛污染引起的超额死亡数达n.1万人I’1。“甲醛”危害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发达国家主导产品是甲醛含量降到0.1%以下和达到国际El级标准的低毒醛类胶,而在我国由于各方因素,中低档甚至劣质胶占相当大比例。为此,我国颁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5so一001“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2002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市场上禁止销售不符合本标准的商品阎,甲醛缩合类胶粘剂的低毒化趋势刻不容缓。不过,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新的“绿色”替代品的出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甲醛系胶粘剂将被淘汰。

  1.2级丁橡胶胶粘剂氯丁胶粘剂已有五十多年历史,也是用量很大的品种,广泛用于家庭、制鞋、建筑装演、汽车和一般工业生产等行业中,具有初粘力大、强度高,室温下即可固化、粘接材料品种多等优点,但是氯丁胶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可挥发的有机溶剂(VOC),对健康和环境危害严重,最近十年内的产量实际减少了三分之一闷。

公司介绍,目前,研究人员致力于开发水基氯丁胶和无溶剂型氯丁胶。如王福坤闭报道了一种水基氯丁胶粘剂,固体含量为58%,粘度约为l0(刃omPa.s,用水的蒸发来表现粘接强度。然而,水基氯丁胶过高的固含量将导致粘度过大,不便于使用,另外水基胶是热力学不稳定体系,可能发生聚结而失去使用性能阁,而无溶剂型产品性能不突出,价格又昂贵191,一直未得到发展。

来源:橡塑

      胶水

阅读(3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