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3187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1-29 22:35:37

微软私有云解决方案构架于Hyper-V虚拟化架构及System Center管理套件之上,而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2007 R2(以下简称SCOM 2007 R2)是此管理套件的重头产品。

本文同样适用于SCOM2012版本。

SCOM2007R2具备深入的应用程序诊断和基础架构监控功能,能有效的帮助预测应用程序的性能及可用性,全面的了解数据中心、私有云和公有云。更贴近生产环境实际的一句话概述就是服务器系统健康状态监控及预警。

本文的着眼点在于系统服务管理的自动化,虽然微软较早发布且已广泛应用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及近期发布的Windows Server 2012版也能够实现服务管理的自动化,但比起SCOM2007R2,SCOM2007R2在系统服务管理方面不但能实现自动化,而且能实现系统的服务管理集中化,从而达到通过一个管理控制台,实现多个系统服务的自动化管理。

以下,将通过图文的方式来展示实现的具体步骤(SCOM服务器为域成员服务器):

使用SCOM管理系统服务的基本思路如下:

OM管理控制台--新建监视(monitor)—选定监视类型为windows服务(services)--设定要监控的特定机器上的服务—创建,选定新创建的monitor,属性—Diagnostic and Recovery—创建服务当掉后的采取的任务(自动化的脚本或命令)。完成。

一、建立一个对指定服务器的系统服务的监视

1、 打开SCOM2007R2的控制台,导航至Authoring—Management Pack Objects—Monitors,右键新建一个unit monitor,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定windows Services—Basic Service Monitor:

clip_image002

2、 如下图所示,自定义Name及对此监视的描述,在monitor target下框中选择windows computer,注意后面的select按钮,供选项挺多,均是基于微软产品及组件的:

clip_image004

3、 “Service Details”窗口,在”Service name”下框中输入要监控的服务对象,但此处建议你打开”…”,并连接至要监控服务的机器上,选定相应的服务(本文中要监控的服务非微软内置服务),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4、 配置健康状态,此处保持默认不变:

clip_image010

5、 警报报警设置,此处仍为自定义界面,并点击”Creat”。完成第一部分的操作:服务监控的创建。

clip_image012

二、服务当掉后触发命令或脚本实现自动启动

6、 右键点击,打开一、中创建的服务监视的属性,导航至“Diagnostic and recovery”(诊断与恢复)。此主要作用就是当发现服务当掉后,就会立即触发一个含有命令或脚本的计划任务,使服务自动恢复正常,此计划任务在同界面中的“Configure recovery tasks”中添加(Add):

clip_image013

7、 点击”Add”按钮后,出现下图所示的窗口,在“General”项,输入此任务的名字、描述、任务运作的选项等。

clip_image015

8、 在7、中的窗口中,导航至”Command Line”项,输入相应的命令路径及参数(start后面的双引号及字符间的空格),相信各位对Windows命令较为熟知,此处不再详细说明。点击“Ok”后,完成整个操作。

clip_image017

完成一、二、中的所有操有操作后,系统服务的自动化管理也就实现了,笔者所工作的公司早已实现的此功能,如果加上手机短信或是邮件报警的辅助功能,无论你在何方就可以了解服务运行状态,而且也不用担心无法连接服务器进行管理啦。

通过SCOM的管理控制台,可以创建多个这样的服务管理监控,从而实现对多台服务器的多个服务的集中管理,这些服务包内置的系统服务,以及第三方的软件安装后产生的服务,也达到了服务不但管理自动化,还能管理集中化。

阅读(27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