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3047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LINUX

2006-03-12 16:31:55

流量监控,网络IP之间数据包监控简法!!

一分支公司的网络升级为10M电信通光纤接入,内部有5个不同的子网,互联互通,但之间有ACL限制,且所有的路由器全是用RedHat AS4做的,总之,RedHat AS4有装在五台机器,分别做接入网关,包过滤防火墙,路由,网关等。

因为担任的职位较多,管理的网络也较多,平时相对来说就较忙,怎么才能更好的管理网络是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当然为了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网络,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做了如下的事,经过一些时间的磨合,现在基本上是比较闲的了(管理分支公司的工作)。

下面是我所做的一些事:
1、        利用交换机的SNMP功能,做了MRTG监控公网流量的WEB服务,可以每五分钟查看到各部门不同的流量使用情况。
2、        利用WSUS做了内部更新服务器,安全,也减少了对外的网络流量。
3、        利用NORTON做了网络杀毒软件,基本上实现了,全网络内的防毒、杀毒事情,全自动的,我根本一年左右没有管过了。
4、        利用IPATBLES的强大功能,并根据流量监控网页所显示的情况,在各机上进行实时的网络通讯查询,相当详细的。也可以利用IPTRAF进行同样的功能。
5、        利用iptables做NAT时的转发表可以实时的查看NAT通讯。



但是第4、5项较为麻烦,还要SSH登陆到网关机上运行相关命令,给管理带了一些不便。
今天,我又做了一个实验,比较不错,可以通过网页每隔1分钟查看详细的IP通讯况,呵呵。

下面就是简单的做法,本人只提供思路和简单的做法,有什么不妥之处请谅解!

重要说明:我参考了很多网上朋友的无私奉献之作,这里不一一说明了!!
一、        安装APACHE服务,呵呵,这里不说步骤,只是注意,DOCUMENTROOT的目录指向/USR/LOCAL/APACHE2/HTDOCS(我用TAR装的,不是RPM,唉),并注意充许访问INDEX。HTM首页!
二、把下面的代码分别拷贝下来,做成INDEX。HTM和MULU。HTM(参考飞龙在天的代码)
1、文件index.htm代码:


网关IP连接跟踪表


  
  
  <BR>&nbsp;&nbsp;<body><BR>&nbsp;&nbsp;<p>此网页使用了框架,但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框架。</p><BR>&nbsp;&nbsp;<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s/jquery.qqFace.js"></script> </body><BR>&nbsp;&nbsp;


2、文件mulu.htm代码如下:


Linux服务器IP连接表


Linux服务器IP连接表


Source                 
Destination            
Proto   State         
TTL   





三、做成每分钟执行一次下面的任务,我已做好,可以拷贝下来:
  Crontab –e
#作用:每分种显示并输入到当前的网络连接状态!
* * * /usr/sbin/iptstate -s -t>/usr/local/apache2/htdocs/ipts

四、在IE浏器里输入
  OK,这样子就可以搞定了!呵呵,网络内的人,做什么一目了然也!好了,去抽烟去了!嘿嘿!!!


有问题,可以和我QQ交流!!并附图说明!!不过,图是我做测试时的图,并不是实际行的图哟!
 
 
真实的环境下的IP连接截图!


阅读(20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