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9519
  • 博文数量: 129
  • 博客积分: 144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0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24 18: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20)

2013年(65)

2012年(41)

分类:

2013-01-24 09:36:50

[-0, +0, e]

int lua_lessthan (lua_State *L, int index1, int index2);

如果认可的索引index1处的小于值认可的索引index2处的值则返回1,该操作遵循Lua的<操作符的语义(即可能调用元方法)。否则返回0。如果任何索引不合法也返回0。


[-0, +1, -]

int lua_load (lua_State *L,
lua_Reader reader,
void *data,
const char *chunkname);

加载Lua代码单元。如果没有错误,将编译的单元作为Lua函数压栈。否则,将一条错误消息压栈。的返回值是:

  • 0: 没有错误;
  • : 预编译期间的语法错误;
  • : 内存分配错误。

本函数只是载入单元;并不执行它。

自动地检测单元是文本还是二进制,进而加载它(见程序luac)。

函数使用用户提供的reader函数读取单元(见)。data参数是传入读取器函数的不透明值。

chunkname参数给单元提供名字,用于错误消息和调试信息(见)。


[-0, +0, -]

lua_State *lua_newstate (lua_Alloc f, void *ud);

创建新的、独立的状态机。如果不能创建状态机则返回NULL(由于内存不足)。参数f是分配器函数;Lua通过该函数为状态机执行全部的内存分配操作。第二参数ud是个不透明的指针,在每次调用中Lua将其传入分配器。


[-0, +1, m]

void lua_newtable (lua_State *L);

创建新的空表并将其压栈。它等价于lua_createtable(L, 0, 0)


[-0, +1, m]

lua_State *lua_newthread (lua_State *L);

创建新线程,将其压栈,并返回指向的指针,它表示该新线程。本函数返回的新状态机与初始状态机共享所有全局对象(例如表),但具有独立的执行栈。

没有关闭或销毁线程的显式函数。像任何Lua对象一样,线程受垃圾收集的支配。


[-0, +1, m]

void *lua_newuserdata (lua_State *L, size_t size);

本函数分配新的给定尺寸的内存块,以块地址的方式将完整的用户数据压栈,并返回该地址。

Lua中的用户数据表示C值。完整的用户数据表示一块内存。它是个对象(如同表):你必须创建它,它可以有自己的元表,而且当被收集时能被检测到。完整的用户数据只等于自己(依照原始的相等比较)。

当Lua用gc元方法收集完整的用户数据时,Lua调用该元方法并把用户数据标记为完成的。当该用户数据再次被收集时,Lua释放其对应的内存。


[-1, +(2|0), e]

int lua_next (lua_State *L, int index);

从栈中弹出一个键,并从给定的索引处的表中弹出一个键-值对(给定键的“下一”对)。如果表中没有更多的元素,则返回0(且不会压栈任何东西)。

典型的遍历看起来像这样:

     /* 表在栈中的索引‘t’处 */
lua_pushnil(L); /* 第一个键 */
while (lua_next(L, t) != 0) {
/* 使用‘键’(索引-2)和‘值’(索引-1) */
printf("%s - %s\n",
lua_typename(L, lua_type(L, -2)),
lua_typename(L, lua_type(L, -1)));
/* 移除‘值’;为下次迭代保留‘键’ */
lua_pop(L, 1);
}

当遍历表时,不要直接对键调用,除非你知道键确实是字符串。回忆一下,会改变给定所引处的值;这会干扰下一次调用。


typedef double lua_Number;

Lua中的数字类型。缺省是双精度浮点数,但是能在luaconf.h中改变。

通过配置文件能改变Lua去操作其他的类型用作数字(例如单精度浮点数或长整型)。


[-0, +0, -]

size_t lua_objlen (lua_State *L, int index);

返回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的“长度”:对于字符串,这是其长度;对于表,这是取长操作符(‘#’)的结果;对于用户数据,这是为其分配的内存块的尺寸;对于其他类型是0。


[-(nargs + 1), +(nresults|1), -]

int lua_pcall (lua_State *L, int nargs, int nresults, int errfunc);

在保护模式中调用函数。

nargsnresults同中的有相同的含义。如果调用期间没有错误,的行为完全类似。然而,如果存在任何错误,捕捉它,将单个值压栈(错误消息),并返回错误代码。同一样,总是从栈中移除函数及其参数。

如果errfunc是0,则在栈上返回的错误消息就是原始的错误消息。否则,errfunc就是错误处理器函数(error handler function)的栈索引。(当前实现中,该索引不能是伪索引。)在发生运行时错误时,该函数将用错误消息调用,而且其返回值将变成栈上被返回的消息。

典型地,错误处理器函数用于向错误消息中增加更多调试信息,例如栈回溯。这种信息不能在返回后搜集,因为那时候栈释放。

成功时函数返回0,或者页面的错误代码之一(在lua.h中定义):

  • : 运行时错误。
  • : 内存分配错误。对于这类错误,Lua不会调用错误处理器函数。
  • : 当运行错误处理器函数时的错误。

[-n, +0, -]

void lua_pop (lua_State *L, int n);

从栈中弹出n个元素。


[-0, +1, -]

void lua_pushboolean (lua_State *L, int b);

把值b作为布尔值压栈。


[-n, +1, m]

void lua_pushcclosure (lua_State *L, lua_CFunction fn, int n);

把新的C闭包压栈。

当C函数被创建时,它可以把一些值与自己关联,这样就创建了C闭包(见);接下来无论何时它被调用,这些值对该函数都是可访问的。要将值与C函数关联,首先这些值应当被压栈(当有多个值时第一个值首先压栈)。然后用参数n调用来创建C函数并将其压栈,n表明应当把多少值关联到该函数。也会将这些值从栈中弹出。


[-0, +1, m]

void lua_pushcfunction (lua_State *L, lua_CFunction f);

将C函数压栈。本函数接收一个指向C函数的指针并把一个function类型的Lua值压栈,当这种类型的函数被调用时,会调用相应的C函数。

任何要在Lua中注册的函数必须遵循正确的协议,以接收其参数并返回其结果(见)。

lua_pushcfunction被定义为宏:

     #define lua_pushcfunction(L,f)  lua_pushcclosure(L,f,0)

[-0, +1, m]

const char *lua_pushfstring (lua_State *L, const char *fmt, ...);

将格式化的字符串压栈并返回指向它的指针。它与C函数sprintf类似,但也有一些重要的区别:

  • 你不需要为结果分配空间:结果是Lua字符串且Lua会照看内存分配(以及通过垃圾收集解除分配)。
  • 转换说明符非常的有限。没有标记、宽度或精度。转换说明符只能是'%%' (在字符串中插入一个'%'),'%s' (插入一个以0结尾的字符串,没有尺寸限制),'%f' (插入一个),'%p' (插入一个指针作为十六进制数),'%d' (插入一个int),以及'%c' (插入一个int作为字符)。

[-0, +1, -]

void lua_pushinteger (lua_State *L, lua_Integer n);

将一个值为n的数字压栈。


[-0, +1, -]

void lua_pushlightuserdata (lua_State *L, void *p);

将轻型用户数据压栈。

在Lua中用户数据表示C值。轻型用户数据表示一个指针。它是个值(就像数字):你不用创建它,它没有单独的元表,而且它不会被回收(如同从不被创建)。带有相同的C地址的轻型用户数据相等。


[-0, +1, m]

void lua_pushliteral (lua_State *L, const char *s);

本宏等价于,但是只能当s是字面字符串时使用。在这些情况下,它自动地提供字符串长度。


[-0, +1, m]

void lua_pushlstring (lua_State *L, const char *s, size_t len);

s指向的尺寸为len的字符串压栈。Lua制造(或重用)给定字符串的内部拷贝,所以函数返回后s的内存立刻可被释放或重用。字符串可含有内嵌的0。


[-0, +1, -]

void lua_pushnil (lua_State *L);

将nil值压栈。


[-0, +1, -]

void lua_pushnumber (lua_State *L, lua_Number n);

将值为n的数字压栈。


[-0, +1, m]

void lua_pushstring (lua_State *L, const char *s);

s指向的以0结尾的字符串压栈。Lua制造(或重用)给定字符串的内部拷贝,所以函数返回后s的内存立刻可被释放或重用。字符串不可含有内嵌的0;假定它在首个0处结束。


[-0, +1, -]

int lua_pushthread (lua_State *L);

L表示的线程压栈。如果该线程是其状态机的主线程则返回1。


[-0, +1, -]

void lua_pushvalue (lua_State *L, int index);

将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元素的拷贝压栈。


[-0, +1, m]

const char *lua_pushvfstring (lua_State *L,
const char *fmt,
va_list argp);

等价于,除了它接收一个va_list而不是可变数量的参数。


[-0, +0, -]

int lua_rawequal (lua_State *L, int index1, int index2);

如果认可的索引index1index2处的两个值原生相等(即不调用元方法)则返回1。否则返回0。如果任何索引不合法也返回0。


[-1, +1, -]

void lua_rawget (lua_State *L, int index);

类似,但是执行一次原生访问(也就是不用元方法)。


[-0, +1, -]

void lua_rawgeti (lua_State *L, int index, int n);

降值t[n]压栈,其中t是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值。访问是原生的;即不会调用元方法。


[-2, +0, m]

void lua_rawset (lua_State *L, int index);

类似,但是执行一次原生赋值(也就是不用元方法)。


[-1, +0, m]

void lua_rawseti (lua_State *L, int index, int n);

执行t[n] = v的等价操作,其中t是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值,v是栈顶的值。

本函数将值出栈。赋值是原生的;即不调用元方法。


typedef const char * (*lua_Reader) (lua_State *L,
void *data,
size_t *size);

被使用的读取器函数。每次需要单元的另一段时,沿着它的data参数调用读取器。读取器必须返回一个的内存块的指针,其中含有单元的新代码段,并且设置size为块尺寸。块必须一直存在直到再次调用读取器函数。读取器必须返回NULL来指示单元结束。读取器函数可能返回大于0的任何尺寸的代码段。


[-0, +0, e]

void lua_register (lua_State *L,
const char *name,
lua_CFunction f);

设置C函数f为全局变量name的新值。它被定义为宏:

     #define lua_register(L,n,f) \
(lua_pushcfunction(L, f), lua_setglobal(L, n))

[-1, +0, -]

void lua_remove (lua_State *L, int index);

移除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元素,并将该索引上面的元素下移来填充空隙。不能用伪索引调用,因为伪索引不是真实的栈位置。


[-1, +0, -]

void lua_replace (lua_State *L, int index);

将栈顶元素移动到给定的索引中(并弹出它),不会移动任何元素(因此替换给定位置的值)。


[-?, +?, -]

int lua_resume (lua_State *L, int narg);

启动和恢复给定线程中的一个协程。

要启动一个协程,首先创建线程(见);接着将主函数以及任何参数压到它的栈中;然后用narg指定参数个数来调用。当协程挂起或运行完成时该调用返回。当它返回时,栈中含有传入的所有值,或主体函数返回的所有值。如果协程yield则返回,如果运行无误结束则返回0,或者在发生错误时返回错误代码(见)。发生错误时,栈未被释放,所以可对它使用调试API。错误消息位于栈顶。要重新启动协程,你只需把要从yield传出的结果放到栈上,然后调用。


[-0, +0, -]

void lua_setallocf (lua_State *L, lua_Alloc f, void *ud);

把给定状态机的分配器函数换成带用户数据udf


[-1, +0, -]

int lua_setfenv (lua_State *L, int index);

从栈中弹出一个表并把它设为给定索引处的值的新环境。如果给定索引处的值既不是函数又不是线程也不是用户数据,返回0。否则返回1。


[-1, +0, e]

void lua_setfield (lua_State *L, int index, const char *k);

执行t[k] = v的等价操作,其中t是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值,v是栈顶的值。

本函数从栈中弹出值。同Lua中一样,本函数可能触发“newindex”事件的元方法(见)。


[-1, +0, e]

void lua_setglobal (lua_State *L, const char *name);

从栈中弹出一个值并将其设为全局变量name的新值。它被定义为宏:

     #define lua_setglobal(L,s)   lua_setfield(L, LUA_GLOBALSINDEX, s)

[-1, +0, -]

int lua_setmetatable (lua_State *L, int index);

从栈中弹出一个表并将其设为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得新元表。


[-2, +0, e]

void lua_settable (lua_State *L, int index);

执行t[k] = v的等价操作,其中t是给定的有效索引处的值,v是栈顶的值,k正好是栈顶下面的值。

本函数将键和值都弹出栈。同Lua中一样,本函数可能触发“newindex”事件的元方法(见)。


[-?, +?, -]

void lua_settop (lua_State *L, int index);

接受任何认可的索引或0,并将栈顶设为该值。如果新栈顶比旧的大,则新元素用nil填充。如果index 是0,则移除所有栈元素。


typedef struct lua_State lua_State;

保持一个Lua解释器的完整状态机的不透明结构。Lua库是完全可重入的:没有全局变量。关于状态机的所有信息保持在该结构中。

一个指向该状态机的指针必须作为第一参数传入库中的所有函数,除了,它从头创建Lua状态机。


[-0, +0, -]

int lua_status (lua_State *L);

返回线程L的状态。

对于正常的线程状态可为0,如果线程发生错误而结束则为错误代码,或者如果线程挂起则为。


[-0, +0, -]

int lua_toboolean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Lua值转换为C布尔值(0或1)。同Lua中的所有测试一样,对于任何不同于falsenil的Lua值,返回1;否则返回0。当用不合法的索引调用时也返回0。(如果你要只接受真正的布尔值,使用测试值的类型。)


[-0, +0, -]

lua_CFunction lua_tocfunction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转换为C函数。那个值必须是个C函数,否则返回NULL


[-0, +0, -]

lua_Integer lua_tointeger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Lua值转换为带符号整数类型。该Lua值必须是数字或可转换为数字的字符串(见);否则返回0。

如果该数字不是整数,它会被以某种未指定的方式被截断。


[-0, +0, m]

const char *lua_tolstring (lua_State *L, int index, size_t *len);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Lua值转换为C字符串。如果len不是NULL,也会用字符串长度设置*len。该Lua值必须是字符串或数字;否则,本函数返回NULL。如果该值是数字,则也会改变栈中的实际值为字符串。(当在表遍历期间被用于键时,这个改变会干扰。)

返回个指向Lua状态机内部的字符串的完全调整的指针。这个字符串总是在其最后字符后有个0(‘\0’)(同C中一样),但是其体内可含有其他的0。因为Lua具有垃圾收集,所以无法担保返回的指针在相应的值从栈中移除后仍然有效。


[-0, +0, -]

lua_Number lua_tonumber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Lua值转换为C类型(见)。该Lua值必须是数字或可转为数字的字符串(见);否则返回0。


[-0, +0, -]

const void *lua_topointer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转换为普通的C指针(void*)。该值可为用户数据、表、线程或函数;否则返回NULL。不同的对象将给出不同的指针。没有方法可以把指针转回其原始值。

典型地,本函数只用于调试信息。


[-0, +0, m]

const char *lua_tostring (lua_State *L, int index);

等价于len等于NULL时的。


[-0, +0, -]

lua_State *lua_tothread (lua_State *L, int index);

把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转换为Lua线程(用lua_State*表示)。该值必须为线程;否则,本函数返回NULL


[-0, +0, -]

void *lua_touserdata (lua_State *L, int index);

如果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是完整的用户数据,则返回其块地址。如果是轻型用户数据,返回其指针。否则返回NULL


[-0, +0, -]

int lua_type (lua_State *L, int index);

返回给定的认可的索引处的值的类型,或者对不合法的索引返回LUA_TNONE(即指向“空”栈位置的索引)。返回的类型在lua.h中定义,被编码为下面的常量: LUA_TNILLUA_TNUMBERLUA_TBOOLEANLUA_TSTRINGLUA_TTABLELUA_TFUNCTIONLUA_TUSERDATALUA_TTHREADLUA_TLIGHTUSERDATA


[-0, +0, -]

const char *lua_typename  (lua_State *L, int tp);

返回由值tp编码的类型名,tp必须是的返回值的其中一个。


typedef int (*lua_Writer) (lua_State *L,
const void* p,
size_t sz,
void* ud);

由使用的记录器函数的类型。沿着要被写入的缓冲区(p)调用本函数,同时传入缓冲区尺寸(sz)和提供给的data参数。每次调用会产生单元的另一段代码。

记录器返回错误代码:0表示没错误;任何其他值表示错误并阻止再次调用记录器。


[-?, +?, -]

void lua_xmove (lua_State *from, lua_State *to, int n);

同一个全局状态机的不同线程间交换值。

本函数从栈from中弹出n个值并把它们压入栈to中。


[-?, +?, -]

int lua_yield  (lua_State *L, int nresults);

中断一个协程。

本函数只应当作为C函数的返回表达式调用,如下:

     return lua_yield (L, nresults);

当C函数以那种方式调用时,当前运行的协程挂起,并且启动该协程的调用返回。参数nresults是作为结果传给的来自栈中的值的数量。

阅读(10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