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8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6-08 16: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6-13 15:32:08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 与 CentOS 7 中默认的网络服务由 NetworkManager 提供,这是动态控制及配置网络的守护进程,它用于保持当前网络设备及连接处于工作状态,同时也支持传统的 ifcfg 类型的配置文件。

       NetworkManager 可以用于以下类型的连接:Ethernet,VLANS,Bridges,Bonds,Teams,Wi-Fi,mobile boradband(如移动3G)以及 IP-over-InfiniBand。针对与这些网络类型,NetworkManager 可以配置他们的网络别名,IP 地址,静态路由,DNS,VPN连接以及很多其它的特殊参数。

      可以用命令行工具 nmcli 来控制 NetworkManager。

      在CentOS / RHEL 7中网络管理命令行工具,也叫nmcli。经常使用ifconfig的用户应该在CentOS 7中避免使用ifconfig了。nmcli的功能要强大、复杂的多。


 配置工具:nmcli

      nmcli – command-line tool for controlling NetworkManager
      命令语法:

       nmcli[ OPTIONS ] OBJECT { COMMAND | help }

       OBJECT和COMMAND可以用全称也可以用简称,最少可以只用一个字母,建议用头三个字母。
       OBJECT里面我们平时用的最多的就是connection和device,这里需要简单区分一下connection和device。
 

  device叫网络接口,是物理设备

       device -show and manage network interfaces

       nmcli device help

  connection是连接,偏重于逻辑设置

         connection -start, stop, and manage network connections

         nmcli connection help

       下面这句话很重要

      多个connection可以应用到同一个device,但同一时间只能启用其中一个connection。这样的好处是针对一个网络接口,我们可以设置多个网络连接,比如静态IP和动态IP,再根据需要up相应connection  
        
        nmcli  很复杂 个人觉得 记下下面的命令应该是够用了

   使用nmcli配置网络

            NeworkManager是管理和监控网络设置的守护进程
            设备即网络接口,连接是对网络接口的配置。一个网络接口可有多个连接配置,但同时 只有一个连接配置生效。
 
           显示所有的包括不活动的连接(connection
          nmccli con show 
            绿颜色表示 活动的连接  
       假如现在我们现在需要将centos7 系统设置成dhcp 开机自动获取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nmcli c add con-name "dhcp" type ethernet autoconnect yes ifname ens33
      如下图  我们成功添加了一条了 连接
 
                
        参数c  是connection的缩写     
         开启启动  autoconnect yes
         设备接口的名字  ens33
         con-name  是  一个连接的名字

现在是添加了一条连接 我们现在要把这个连接的作用到设备接口上去和设备绑定  使用以下命令来完成
           nmcli c up dhcp   这个dhcp 只是个名字 就是 刚才我们创建的连接的名字
          最后重启网络服务 使用nmcli c  show 查看  
           如图  刚才我们创建的连接已经成功应用上去了
     

           说明  刚才添加连接的命令  后面没有跟ip 设置就是默认 是 dhcp


          
 




阅读(12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