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2876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389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7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15 14: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12年(272)

分类: Delphi

2012-06-28 11:32:21

在做产品时遇到了一些问题以及我的看法,本来应该发在公司邮件组里,但想想发到这里效果更好,也可以和大家分享分享。

 

(本文没有歧视任何用户的意思,如措辞有些激烈,请谅解。)

 

首先摘录一段话:“乔布斯却坚信用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当年,福特也曾有过类似的话——如果你问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人要什么,他们绝不会说是汽车,而会说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

 

最近我们在做产品时,遇到一些不懂技术的用户的提问:什么是webshell啊?什么是暗链(black seo)啊?对我有什么危害啊?

 

当遇到这样的用户时,很无语对吧?但现实是大多数的用户,都是不懂技术的。

 

那该怎么办呢?因为怕麻烦选择不对用户解释了?把产品砍掉,做别的用户很好理解的产品,比如说挂马?帮用户做决定,骗自己说这个对用户没危害?

 

我的观点是:“用户二,我们不能跟着用户二;如果跟着用户二了,当用户某一天不再二了,他会觉得你太不专业!”。

 

更有甚者,如果某天竞争对手不跟着你二了,这将成为打击你的利器。

 

为什么即使用户不懂,我们也要去教育用户,甚至在用户不理解的情况下,还要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人际传播理论中,其实已经给我们做出了解答。

 

我们应该要搞定的,其实是那些意见领袖”。

 

何谓意见领袖?意见领袖,就是舆论引导着。

当我们想买一个相机,自己又不太懂时,怎么办呢?去问身边那些玩摄影的朋友。这些朋友,就是“意见领袖”。

 

“意见领袖”对消费者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在上图中,2.5%的人群是创新者,或先驱,他们是那种骨灰级发烧友,类似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创新者会尝试市场的任何新事物,如果你要推出一个新产品,他们会是第一批试水的人。如果他们用的不爽,那以后你的日子估计也不会太爽。看看某手机吧。

 

接下来13.5%是早期接受者,他们通常是年轻人,更容易,也更希望接受新事物。他们是你的第二批用户群。

 

两者加起来大概是16%左右的用户人群,他们就是意见领袖,也是真正的“专家级用户”。

 

如果你能搞定这16%的意见领袖,后面就会随之而来60%-70%的真正主体用户,因为他们是跟随意见领袖而动的。

 

用户“笨”,所以在眼花缭乱的市场上根本不知道该相信谁,他们会选择相信“意见领袖”,相信他们身边的“专家级用户”。

 

这就是口碑营销

 

下图定义摘自


 

在 《》中,就引用了这一例子,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从视频第89分钟看起。

 

所以,某些时候,用户真的是不懂!不要把用户的“不懂”,变成自己的“不懂”!

阅读(75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