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0034
  • 博文数量: 119
  • 博客积分: 24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36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03 14: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9)

文章存档

2013年(19)

2012年(100)

分类: LINUX

2012-06-03 14:50:46

1,小端模式:内存的低地址存数据的低位,内存的高地址存数据的高位。低低高高。
2,大端模式:内存的低位存数据的高位,内存的高地址存数据的低位。    低高高低。


int i = 0x1234567的存储形式见上图。
ubuntu 10.04下的测试用例:
  1. #include <stdio.h>

  2. int main(void)
  3. {
  4. int a = 0x12345678;
  5. char *p = (char *)(&a);
  6. if (*p == 0x78) {
  7. printf("xiao duan!\n");
  8. } else if (*p == 0x12) {
  9. printf("da duan!\n");
  10. } else {
  11. printf("other!\n");
  12. }
  13. return 0;
  14. }
  15. result : xiao duan
x86结构的计算机使用的都是小端模式。一般来说,大部分用户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FreeBSD,linux)都
是小端模式。少部分,如MAC OS是大端模式。
--------------------------------------------------------------------------------------------
为什么有大小端模式之分?在C语言中除了8bit的char之外,还有16bit的short型,32bit的long型,另外,对于位数大于 8位的处理器,例如16位或者32位的处理器,由于寄存器宽度大于一个字节,那么必然存在着一个如何将多个字节安排的问题。因此就导致了大端存储模式和小端存储模式。
---------------------------------------------------------------------------------------------
二,扩展。
在网络上传输数据时,由于数据传输的两端对应不同的硬件平台,采用的存储字节顺序可能不一致。
因此在TCP/IP协议规定了在网络上必须采用网络字节顺序,也就是大端模式。

对于char型数据只占一个字节,无所谓大端和小端。而对于非char类型数据,必须在数据发送到
网络上之前将其转换成大端模式。接收网络数据时按符合接受主机的环境接收。

linux下如下两个函数可以将主机数据类型转换成网络字节顺序。
  1. uint32_t htonl(uint32_t hostlong);//host to network long

  2. uint16_t htons(uint16_t hostshort);//host to network short
----------------------------------------------------------------------------------------------
三,实例。
假如现在要向网络上传输端口号。端口号16位,unsigned short类型。

unsigned int i;
i = htons(80);
i--------------->20480
---------------------------------------------------------------------------------------------------
阅读(1324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