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3221
  • 博文数量: 192
  • 博客积分: 265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6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18:25
个人简介

How tough life is, how strong you should b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37)

2012年(152)

分类: C/C++

2012-09-19 10:10:42

1、把一个32位的数按位反转,就是第32位转到第1位,第31位转到第2位…………
什么样的算法最节省效率?
参考
unsignedint bit_reverse(unsignedint n)
{
       n =((n >> 1)& 0x55555555)|((n << 1)& 0xaaaaaaaa);
       n =((n >> 2)& 0x33333333)|((n << 2)& 0xcccccccc);
       n =((n >> 4)& 0x0f0f0f0f)|((n << 4)& 0xf0f0f0f0);
       n =((n >> 8)& 0x00ff00ff)|((n << 8)& 0xff00ff00);
       n =((n >> 16)& 0x0000ffff)|((n << 16)& 0xffff0000);
       return n;
}
第一行代码为奇偶位相互交换;第二行为以两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第三行为以四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第四行为以八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最后一行为以十六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至此,32位反转完成,算法结束。
 
上述奇偶、2、4、8、16的交换方法可以演变有四种实现形式,本质一样,可以都先移后取、都先取后移以及一个先移后取、另一个先取后移
 
受上面程序启发,可以考虑16、8、4、2、奇偶来实现交换,即先将左右整体换边,再处理局部换边的问题,
 
将32位分成两个16位的箭头,折半互换有两种实现方式:
一,先把每个箭头换向,整体分别左移或右移16位,即可;问题是每个箭头怎么换向?问题又成了16位数怎么折半互换,再分成两个8位的箭头,如上方法,依次实现,最后就是奇偶互换了,可以形成递归算法;或者将1的思路反相考虑,直接奇偶互换,2、2互换,4、4互换,8、8互换,16、16互换即可,是一种倒推条件的方法,对应于原作者的方法。
 
二,先把两个箭头的位置互换,即16、16互换;再将每个箭头分成两份,两组8、8互换,依次类推,4组4、4互换,8组2、2互换,16组奇偶互换,实现方法和思考方法一致。
 
第二种方法更容易想到,借鉴了二分查找的思想,逐层分半。
 
如果为面试,要是你很快写出上述算法,一种说明你是天才,另外一种说明你以前做过此题,那么考察就没有意义了,只能说明你准备充分,不能说明你有多牛;当然天才是很少的了,他立刻随便再出个题,如果你也能很快搞定,那可能真说明你是天才,可是这样的概率太小了;咱们还是老实点吧,肯定不能说咱们做过,又不能说自己是天才,那要想装牛B怎么办呢?


2,、用最小的代码完成统计32位int数据中1的个数(不用移位方法)
data为所要统计对象,i为结果:
while(data!=0)
{
     data &= data -1;
     i++;
}
原理:二进制数与上自身减一的数都会使自身的最低的1所在位归零!真是巧妙呀。

ps:若是要求以最快速度的话,我想应该是查表法吧,不知道对不对,还请高手指正!
阅读(1961) | 评论(1) | 转发(5)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eon_yu2012-09-21 09:31:31

求1个数的算法,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