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1126
  • 博文数量: 133
  • 博客积分: 93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0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15: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3)

文章存档

2016年(19)

2013年(22)

2012年(92)

分类: C/C++

2013-05-18 08:52:56

多线程通信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全局变量
进程中的线程间内存共享,这是比较常用的通信方式和交互方式。
注:定义全局变量时最好使用volatile来定义,以防编译器对此变量进行优化。
 
2.Message消息机制
常用的Message通信的接口主要有两个:PostMessage和PostThreadMessage,
PostMessage为线程向主窗口发送消息。而PostThreadMessage是任意两个线程之间的通信接口。
2.1.PostMessage() 
函数原型:
    B00L PostMessage(HWND hWnd,UINT Msg,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参数:
    hWnd:其窗口程序接收消息的窗口的句柄。可取有特定含义的两个值:
    HWND.BROADCAST:消息被寄送到系统的所有顶层窗口,包括无效或不可见的非自身拥有的窗口、被覆盖的窗口
和弹出式窗口。消息不被寄送到子窗口。
    NULL:此函数的操作和调用参数dwThread设置为当前线程的标识符PostThreadMessage函数一样。
    Msg:指定被寄送的消息。
    wParam:指定附加的消息特定的信息。
    IParam:指定附加的消息特定的信息。
    返回值:如果函数调用成功,返回非零值:如果函数调用失败,返回值是零。
MS还提供了SendMessage方法进行消息间通讯,SendMessage(),他和PostMessage的区别是:
SendMessage是同步的,而PostMessage是异步的。SendMessage必须等发送的消息执行之后,才返回。
2.2.PostThreadMessage()
PostThreadMessage方法可以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线程。
函数原型:BOOL PostThreadMessage(DWORD idThread,UINT Msg,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参数除了ThreadId之外,基本和PostMessage相同。
目标线程通过GetMessage()方法来接受消息。
注:使用这个方法时,目标线程必须已经有自己的消息队列。否则会返回ERROR_INVALID_THREAD_ID错误。可以用
PeekMessage()给线程创建消息队列。
3.CEvent对象
CEvent为MFC中的一个对象,可以通过对CEvent的触发状态进行改变,从而实现线程间的通信和同步。
阅读(11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