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813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分类:

2012-11-19 11:27:47

说起Ghost,几乎所有的网管人员都使用过它。也正是因为有了它,使得我们的系统安装变的非常简单。其实Ghost除了我们平常所用的单机版之外,还有企业版,应用企业版则可以非常迅速的在网络里批量安装操作系统、自动安装软件,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使用Ghost批量安装软件。
一、准备工作
  在这里我们采用的软件是Norton Ghost 7.5企业版,将其解压后需要分别进行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应用程序的安装。
下载地址来自:
ed2k://|file|Symantec.Ghost.7.5.%E7%AE%80%E4%BD%93%E4%B8%AD%E6%96%87%E4%BC%81%E4%B8%9A%E7%89%88.rar|135147705|559735c9b8380e9ef6b9761597c61d19|h=o5o5yonmslc2dfblavjmtiejoliovbvf|/
  首先在服务器端安装,双击文件夹中 NCDSTART.EXE,选择对话框框中的“安装Symantec Ghost 企业版”按钮,启动安装程序向导进入安装,按提示进行操作,待要求选择安装类型时,选择“控制台(包括标准工具包)”项(如图1),接下来的其它步骤只需要根据向导的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图1

  客户端的安装同样比较简单,双击文件夹中的Ncdstart.exe,然后在进行到选择安装类型时选择“控制台客户机”项,再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出现的窗口中输入服务器机器的名称(如图2),其它设置采用默认配置即可。

图2

  接下来还需要专门安装用于软件部署的AI Snapshot。找一台工作站,然后进入GHOST7.5中文企业版所在的目录,双击 NCDSTART.EXE启动安装向导,选择“安装AI Snapshot”项(如图3),一直“下一步”完成安装。另外也可以找到GHOST7.5中文企业版所在目录的AutoInstall子目录下,直接双击Aisetup.exe进行安装。

图3
二、制作软件分发安装包
  通过开始菜单启动 AISnapshot,单击对话框中的“选项”按钮,弹出对话框,通过“添加”和“删除”按钮来选择要检查的分区和目录(注意:在这里应该选择你希望以后软件安装的目标分区和文件夹,最好也将系统目录所在盘也选上,因为有些软件会在系统目录下拷贝文件,如向WINDOWS的SYSTEM目录下拷贝文件), “临时工作目录”最好设置成不在待检查的分区内的某个目录上。设置好后单击“确定”按钮(如图4)。

    单击“下一步”按钮,软件开始检查系统及注册表当前状态),检查完毕后单击“浏览”按钮选择要安装的软件主执行文件,选择好之后点击“监视”按钮开始安装,安装完成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对话框的“安装包名称”后输入安装软件名称(可以不更改),并单击“比较”按钮(如图5),程序开始检查计算机文件系统和注册表的变化情况,检查完毕程序弹出一个对话框,确定之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生成”按钮(如图6),程序会将变化的内容创建成自动安装程序包,创建完毕后程序会告诉我们生成的程序包所在位置,单击“完成”按钮结束制作。

图5

图6
三、软件分发
  通过开始菜单启动Ghost控制台,弹出一信息提示框,单击“确定”,出现控制台向导,不管它,单击“取消”按钮,打开控制台窗口。依次选择“文件”→“新建” →“AI包”命令,在打开的对话框中的“名称”后输入分发软件名称(也可随便设置),单击“位置”后的“浏览”按钮找到准备工作中做好的程序包文件(如图 7),再单击“确定”按钮。再次打开“文件”菜单,选择“新建”下的“任务”命令,新建一个软件分发任务,在名称后输入任务名,下面的任务步骤中只选“部署AI包”选项,取消其它选项(如图8)。接下来点击“目标计算机组/计算机”后的“浏览”按钮来选择软件分发的对象。再切换到“部署AI包”标签,单击 “安装包”右侧的“浏览”按钮,选择我们上一步建立的acdsee5.0链接,至此已成功新建一个软件分发任务了,依次保存设置返回主界面。

图7

图8


  在控制台主界面左侧单击“任务”,可以看到我们刚建立的任务,然后在右侧的任务名上右击,选择弹出菜单中的 “执行任务”(如图9),程序开始安装软件,客户机在安装过程中屏幕会出现提示信息,现在只需要等待即可,在安装结束时我们就可以在控制台下方看到安装成功的信息。

图9

  掌握这一应用后,我们以后在给用户安装系统时就应提前将Ghost客户端安装好,这样如果需要批量安装某一软件、自动更新补丁等,只要在制作好分发安装包,在控制端进行分发,从而实现批量安装。其实,不仅Norton Ghost企业版能够实现这样的功能,如果我们的企业网络布署了活动目录,那么直接在系统中也能够实现相同的功能,我们将会向读者陆续介绍这方面的知识,以提供不同的应用方案满足个性化应用的需求。
阅读(3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