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77859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223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21:34
个人简介

未来很长。

文章存档

2017年(7)

2016年(4)

2015年(1)

2014年(6)

2013年(31)

2012年(99)

分类: LINUX

2013-05-14 12:56:08

RTB有很多意思,最近被人们提的比较多的RTB主要是广告行业用语吧。RTB 是英语 Real Time Bidding 的简称,翻译为中文 是: 实时竞价。RTB模式是广告行业新型的购买模式,与传统的CPM、CPC、Monthly Flat、Daily Flat相比RTB就是在每个广 告展示曝光的基础上进行竞价。在展示型广告市场上,交易的货品是每个广告展示曝光,需求方是广告商和代理,供应方就是各大媒体,那么效益最大化的竞价策略 就是在每个广告展示曝光上,根据这个展示曝光的需求量,在支持维克瑞拍卖模式的大环境下,给出不同的竞价,这就是RTB。

看我发的图片介绍

左边是经济学中市场效率的基本模型,当供需交叉,这个点就是市场均衡价。

右边展示了国内展示型广告市场,媒体一般在市场上所卖的资源量不变,那么需求上升,价格自然随之增长。

RTB在原有的购买模式基础上进行广告展示曝光的竞价,所以能使需求方效益最大化。

国内具有这种购买能力的现在只有上海的Avazu艾维邑动的DSP平台。(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

real time bidding, 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的时候,很是困惑,竞价排名本来就是就是实时的。但是竞价排名说的实时,意思是说,大家 都出好价,竞价排名系统根据大家当前出的价钱去排个序。而RTB强调的是,作为广告主,怎么出价。现有的竞价排名系统,一般会提供一个后台系统,供广告主 作各种各样的设置,比如说在某个地域出价多少,某个时段出价多少,参与哪些关键词的竞价……这些都是事先设定好的,都是静态的,不是实时的,当然也可以手 工不停地改,据说有些大企业,会有专人负责改价格,改各种设置,百度也会有一批客户,给客户各种建议,让客户怎么去改。

但有两个问题,一是 太费人力成本,竞价排名的卖点之一就是成本低,二是有些事情太繁琐了,人就做不来。所以得自动化,而且这个自动化系统还不能由竞价排名公司去做,还得由第 三方去做,因为广告主跟竞价排名的利益不总是一致的,虽然大家要一起把蛋糕做大,但是做大了之后,分蛋糕总是有冲突的。

商家研究的是怎样用最低的价钱获得广告位,竞价排名研究的是怎么达到商家能接受的最高价。


传 统的媒体是按展现收费,比如按报纸的印刷量,电视节目的收视率收费,这样存在的问题是,效果不好评估,可能读者看完一点印象都没有,甚至很讨厌。搜索引擎 进了一步,按点击收费,它认为,用户既然点击了,就表示用户已经被吸引过去了,能不能达成买卖就是商家的问题了。而这并不是商家最终想要的,如果吸引了一 群不相关的人过来,商家的钱也是浪费了的。之前出过几次官司,就是商家认为钱投了没效果,觉得是欺诈。

商家最终想要的是按效果付费。比如像 elong之类的网站,只有当用户住进酒店了,网站才能从酒店拿到钱。但不是所有领域都是这么容易评估效果的,评估的成本会很大。另外,由谁来做评估?商 家与竞价排名谁也不服谁,只能用第三方,折腾下来人力成本会很高。所以虽然也有公司说试水按效果付费,但没见大规模应用。

作为一种折衷,就 是竞价排名继续按点击收费。但是商家自己或者出钱找第三方去做效果评估,如果效果不好,就马上修改。为了评估效果,就要收集各种用户行为数据,然后去分 析,就可以得到一些经验,知道如果这个用户点击能带来多少的收益,从而决定出价多少。但是想做到RTB,肯定还是要竞价排名系统提供接口的,现存的很多广 告系统,应该是不支持这个功能的。

这个系统关键是两点,一是细分用户,不单纯的根据用户搜索的内容给用户分类,这点其实竞价排名也可以做。更重要的还是以效果作为目标函数,而不是点击。


阅读(15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