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087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1365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6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7 10: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2年(46)

分类:

2012-05-31 14:48:27

  电脑族要怎么避免“鼠标手”
  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在工作中对电脑越来越依赖,有些公司的员工整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工作的时间一长,有些人就会感觉自己的手腕经常疼痛,肩膀发麻,手指关节不灵活了。这种情况,就是由于长期使用鼠标所致。如果“电脑一族”长期使用鼠标不当,就可能会患上关节疾病,成为“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征”,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
  产生“鼠标手”的原因是鼠标“趴”在桌面,左右按键与桌面平行,操作这种鼠标,手腕背伸一定角度,掌侧与桌面接触积压,使腕管处压力增大,牵拉腕管内的肌腱使其处于高张力状态,加上手掌根部支撑在桌面会压迫腕管,在这种状态下,手指的反复运动容易使肌腱、神经来回摩擦,发生慢性损伤,造成炎症水肿,继而引起大拇指、食指、中指出现疼痛、麻木、肿胀感等,还可出现腕关节肿胀,手部精细动作不灵活、无力等。人们使用鼠标时,反复机械地集中活动一两个手指,而配合这种单调轻微的活动,还会拉伤手腕的韧带,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或受压迫。不单单是腕部,由于使用鼠标时肩部有一定外展角度,前臂旋转扭曲,长时间的操作会导致肩颈和手臂的疲劳不适。
  据来自新加坡的调查,女性是腕管综合征的最大受害者,其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其中以30岁至60岁者居多,这是因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为了避免“鼠标手”,在使用电脑时,要从以下各方面多加注意:
  (1)将鼠标放在较低的位置
  医生发现,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工作,对人的损害不言而喻。
  (2)缩短身体与鼠标的距离
  在使用电脑时,鼠标的距离与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所以不可离得鼠标过远。通常情况下,上臂和前身夹角保持45度以下的时候,身体和鼠标的距离比较合适。如太远了,前臂将带着上臂和肩一同前倾,会造成关节、肌肉的持续紧张。如果调节鼠标位置很困难,可以把键盘和鼠标都放到桌面上,然后把转椅升高,这样桌面相对降低,也就缩短了身体和桌面之间的距离。
  (3)使用电脑之前先“热身”
  像运动之前暖身一样,打字前也要“暖暖手指”,上机前做一套保健操: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后放开,然后活动肢体和全身,使上肢和手活动开,增加血液循环供应。这样,即使局部再反复运动,受损伤的机会也会减少一些。
  (4)选用和使用鼠标要注意
  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于力的分散。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
  (5)连续使用一小时之后要做放松的动作
  不要连续在电脑前工作过长的时间,在连续使用鼠标一个小时之后就需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
  如果因为久用电脑而患上了“鼠标手”,不妨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自我治疗,可以通过下面的动作,来有效地缓解症状:
  第一,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这种动作能有效地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第二,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这种动作能防治腕关节骨刺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第三,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这个动作能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第四,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这个动作能锻炼手部骨节,舒缓僵硬状态。
  第五,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约15秒左右,平稳呼吸。这个动作能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放松身心。
  第六,手持网球(或其他体积、重量合适的物体),上下翻动手腕30次左右,有利于腕部力量的锻炼和肢体协调能力。这种动作是增强手腕力量,锻炼肢体协调能力。
  第七,双掌合十,前后做摩擦运动,达到手掌微热的效果,这种简单的运动同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lt2-01205

阅读(12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