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9687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21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45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0 09: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2年(77)

分类:

2012-05-20 22:29:43

枚举

  在实际问题中, 有些变量的取值被限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例如,一个星期内只有七天,一年只有十二个月, 一个班每周有六门课程等等。如果把这些量说明为整型, 字符型或其它类型显然是不妥当的。 为此,C语言提供了一种称为“枚举”的类型。在“枚举”类型的定义中列举出所有可能的取值, 被说明为该“枚举”类型的变量取值不能超过定义的范围。应该说明的是, 枚举类型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而不是一种构造类型, 因为它不能再分解为任何基本类型。

枚举类型的定义和枚举变量的说明

一、枚举的定义枚举类型定义的一般形式为:
enum 枚举名
{ 枚举值表 };
在枚举值表中应罗列出所有可用值。这些值也称为枚举元素。
例如: enum weekday
{ sun,mou,tue,wed,thu,fri,sat };
该枚举名为weekday,枚举值共有7个,即一周中的七天。 凡被说明为weekday类型变量的取值只能是七天中的某一天。

二、枚举变量的说明 如同结构和联合一样,枚举变量也可用不同的方式说明, 即先定义后说明,同时定义说明或直接说明。设有变量a,b,c被说明为上述的weekday,可采用下述任一种方式:
enum weekday
{
......
};
enum weekday a,b,c;或者为: enum weekday
{
......
}a,b,c;或者为: enum
{
......
}a,b,c;

阅读(9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