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3067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1218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16 10: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93)

最近访客

分类: PHP

2012-06-04 16:34:37

如何防止食物过敏的发生呢?

    呢?食物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现在人们能吃到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满足了口腹之欲,但也面临着更多的过敏风险。经常有人说螃蟹这东西我不能吃,有人说吃杏仁东西我过敏,形形色色,食物过敏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摄入的食物种类多了。不管春夏秋冬,国内国外,食品没了季节、地域之分。像美国腰果、开心果,以前中国没有,后来吃的人多了,就出现了对腰果、开心果过敏的病例。另一方面,现在食品中外来的添加成分多了,在食物的种植、养殖、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经常或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饲料、香料、色素、防腐剂、抗氧化剂等化合物,吃进这些东西后极易引起。基于以上原因,食物引起的过敏占比例不小,而最麻烦的是,要想找出过敏的元凶就困难多了。专家表示过敏并不可怕,但是属于的人要调适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尤其要注意饮食。发生食物过敏后,一定要积极正确的对待。目前,对于并没有特别的药物可以预防,因此,一旦过敏食物被明确,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严格避免再次进食这种食物。一般而言,应至少停止进食过敏食物6~9个月。具体到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避免疗法:当经过临床诊断或根据病史已经明确后,完全避免再次摄入此种过敏原食物,这是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方法。比如对牛奶过敏,就应该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包括添加了牛奶成分的雪糕、冰激凌、蛋糕等。

    2、食品深加工法:通过对食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去除、破坏或者减少食物中过敏原的含量,比如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破坏生食品中的过敏原,也可以通过添加某种成分改善食品的理化性质、物质成分,从而达到去除过敏原的目的。在这方面,大家最容易理解、也最常见的就是酸奶。牛奶中加入乳酸菌,分解了其中的乳糖,从而使对乳糖过敏的人也可食用。

    3、替代疗法:简单地说,就是不吃含有过敏原的食物,而用不含过敏原的食物代替。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可以喝豆浆等。

    4、脱敏疗法:对某些易感人群来说,有些引起过敏的食品营养价值高,想经常食用或需要经常食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脱敏疗法。具体步骤是:首先将含有过敏原的食物稀释1 000~10 000倍,然后吃一份,也就是说首先吃含有过敏原食物的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如果没有症状发生,则可以逐日或者逐周增加食用量。此外专家表示许多食品中含有光敏性物质,如我们常吃的油菜、莴笋、小白菜、菠菜、芹菜、芥菜、苋菜、马齿苋等都属于光敏性蔬菜。有些人就会发生过敏的反应。所以食用过此类光敏性食物后,应该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另外,饮食习惯的改变常常是导致过敏的最危险因素。食物过敏者最好少吃没有吃过的食物,或避免吃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及新方法加工的食物。

    此外专家表明,还有一些食物可抑制过敏,最常见也最为突出的就是茶,包括绿茶、红茶和乌龙茶等。因茶叶中家含有大量类化合物,此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抑制过敏作用,对于那些易过敏的人,经常喝茶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预防过敏的方法。特别对于一些年老患者,喝茶不仅可,而且还具有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疾患、延缓衰老等功效。紫苏叶也有一定的抗过敏效果。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蔬菜具有一定的抗过敏功效,特别是卷心菜、红卷心菜、土豆和芥菜等。易患过敏的患者,应注意摄食新鲜蔬菜。

     推荐阅读  食物过敏怎么办?要如何治疗?

阅读(8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