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0554
  • 博文数量: 756
  • 博客积分: 237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6 14: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6)

文章存档

2012年(756)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4-27 14:23:46

服务型制造业成为增加值的主要来源

  从发达国家制造业近年来的发展特点来看,制造业同服务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正在转型为某种意义上的服务企业。服务型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增加值的主要来源,其发达程度成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应将服务型制造作为推动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构建服务型制造的产业技术体系,突破关键技术,鼓励探索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现代服务型制造企业,实施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化。

  其一,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制造业,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实现二者协调发展。近年来,我国以制造业为代表的部分实体经济受到冲击,不少实体企业的经济活动转向房地产、民间借贷等领域,一些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出现了虚拟经济火爆、实体经济弱化的局面。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制造业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产品技术层次低、落后产能规模大、垄断行业进入难,加之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导致投资回报率偏低。要改变这一局面,不仅要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更要靠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盈利水平;实施结构性减税,切实减轻制造业企业的税费负担;放宽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民间资本投融资渠道;创新模式和方法,采用政府引导性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制造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新的资金来源。

  其二,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统筹规划,聚焦发展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门类多、涵盖领域广,产业发展存在一定差异性,有的仍处于技术储备和开发阶段,有的已进入到产业化阶段。要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发展时序,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作为突破口,集中优势资源,突出发展重点,促进率先发展。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自主发展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最主要的特点是新兴科技的突破及与现有产业的不断融合。

阅读(8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