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4580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650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21)

2014年(16)

2013年(38)

2012年(29)

分类: LINUX

2014-03-03 23:27:41

sigaction函数的功能是检查或修改与指定信号相关联的处理动作(可同时两种操作)。

他是POSIX的信号接口,而signal()是标准C的信号接口(如果程序必须在非POSIX系统上运行,那么就应该使用这个接口)

给信号signum设置新的信号处理函数act, 同时保留该信号原有的信号处理函数oldact

int sigaction(int signo,const struct sigaction *restrict act,

               struct sigaction *restrict oact);

结构sigaction定义如下:

struct sigaction{
              void (*sa_handler)(int);
                sigset_t sa_mask;
              int sa_flag;
              void (*sa_sigaction)(int,siginfo_t *,void *);
};

sa_handler字段包含一个信号捕捉函数的地址

sa_mask字段说明了一个信号集,在调用该信号捕捉函数之前,这一信号集要加进进程的信号屏蔽字中。仅当从信号捕捉函数返回时再将进程的信号屏蔽字复位为原先值。

sa_flag是一个选项,主要理解两个

SA_INTERRUPT 由此信号中断的系统调用不会自动重启
SA_RESTART 由此信号中断的系统调用会自动重启

SA_SIGINFO 提供附加信息,一个指向siginfo结构的指针以及一个指向进程上下文标识符的指针

最后一个参数是一个替代的信号处理程序,当设置SA_SIGINFO时才会用他。

例子: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void show_handler(int sig)
{
     printf("I got signal %d\n", sig);
     int i;
     for(i = 0; i < 5; i++) {
         printf("i = %d\n", i);
         sleep(1);
     }
}

int main(void)
{
     int i = 0;
     struct sigaction act, oldact;
     act.sa_handler = show_handler;
     sigaddset(&act.sa_mask, SIGQUIT); //见注(1)
     act.sa_flags = SA_RESETHAND | SA_NODEFER; //见注(2)
     //act.sa_flags = 0; //见注(3)

     sigaction(SIGINT, &act, &oldact);
     while(1) {
         sleep(1);
         printf("sleeping %d\n", i);
         i++;
     }
}


注:
(1)     如果在信号SIGINT(Ctrl + c)的信号处理函数show_handler执行过程中,本进程收到信号SIGQUIT(Crt+\),将阻塞该信号,直到show_handler执行结束才会处理信号SIGQUIT。


(2)     SA_NODEFER         一般情况下, 当信号处理函数运行时,内核将阻塞<该给定信号 -- SIGINT>。但是如果设置了SA_NODEFER标记,  那么在该信号处理函数运行时,内核将不会阻塞该信号。 SA_NODEFER是这个标记的正式的POSIX名字(还有一个名字SA_NOMASK,为了软件的可移植性,一般不用这个名字)    
         SA_RESETHAND     当调用信号处理函数时,将信号的处理函数重置为缺省值。 SA_RESETHAND是这个标记的正式的POSIX名字(还有一个名字SA_ONESHOT,为了软件的可移植性,一般不用这个名字)    


(3)     如果不需要重置该给定信号的处理函数为缺省值;并且不需要阻塞该给定信号(无须设置sa_flags标志),那么必须将sa_flags清零,否则运行将会产生段错误。但是sa_flags清零后可能会造成信号丢失!

阅读(10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