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8159
  • 博文数量: 62
  • 博客积分: 1312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1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8: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5)

2012年(56)

分类: IT职场

2012-12-13 22:37:17

洞察力就是“开心眼”,就是学会用心理学的原理和视角来归纳总结人的行为表现。最简单就是做到察言,观色。其实洞察力其实更多的是参杂了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可以说洞察力是一种综合能力。谭小芳老师认为,商业社会要想谋求发展,必须要有极强的发现新兴事物、发现现有事物发展方向的个人能力,否则只能跟在别人之后,很难有大的发展。

具有洞察力的管理者能够发现别人忽略的甚至从没有看到过的机会、优势和实力。缺乏洞察力的管理者把组织引向停滞、萧条而不是卓越,因为瞬间的粗心大意就会导致失败,而持久的洞察力将鞭策着组织保持它的优势地位。见微知著的洞察力能够帮助小公司抓住瞬间即逝的市场机会,而对机会的有效利用则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使得公司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收益。

失去机会,不仅会事倍功半,甚至难免失败的命运。企业家不仅要有经济核算的能力,还要具有能够发现他人未曾注意到的、新颖的、潜在的、更有价值的某种目标;具有发现一直未被人们所知的手段的洞察力。敏锐的洞察力的优点之一是它能帮助管理者更清楚地观察形势,了解问题和机会的所在。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洞察力是指深入事物或问题的能力,从字面上看来洞察是指对于山洞的观察,山洞除了洞口的地方可以被阳光照射外其他地方越深入就越是黑暗,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都可以有观察能力了。洞察力是人们对个人认知、情感、行为的动机与相互关系的透彻分析。通俗地讲,洞察力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而用弗洛伊德的话来讲,洞察力就是变无意识为有意识。

洞察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管理者必须积极主动发现探索未知的事物,从中发现问题和机遇。如果管理者只是循规蹈矩,或是盲目地等待事物自行发展,或等待别人采取措施,那么他就会丧失主动性,丧失发现机会的可能。管理者应做到第一个发现问题,第一个主动接受难题,第一个与困难和障碍作斗争,这样才能发现机会。谭小芳老师与您分享下面的有关洞察力的案例——

以生产肉类罐头而闻名于世的菲利浦·雅莫尔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敏锐洞察力而善于抓住机会的高手。1875年春,雅莫尔在报纸的角落里看到一则消息,说墨西哥一些牧场的畜群中发现了一些病畜,当局和有关人士怀疑这是一种蔓延很快的传染病。雅莫尔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就是一个绝不可错过的赚大钱的好机会。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当务之急就是核实墨西哥的畜群中是否发生了这种流行很快的传染病。如果墨西哥的牲畜中流行传染病,那么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与墨西哥最接近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而全美国的肉类主要就是由这两个州生产的。依据美国法律,如果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牲畜发生传染性疫病,美国政府必定会禁止这两个州的牲畜和一切肉类离境,以免传染病蔓延到美国全境。这势必造成全美国的肉类短缺,导致肉价暴涨。

雅莫尔给自己的家庭医生打了电话,要求他立即动身赶赴墨西哥,核实那里的牲畜发生传染性疫病的消息。根据医生现场证实的准确信息,雅莫尔迅速果断地开始全力以赴的行动,他把手中现有的能够调集的资金全部用来从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购进肉猪和肉牛。同时,他调动和集中全部力量立即把这些猪和牛都赶离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州境,进入东部各州,以免其受疫病的影响。

果然不出雅莫尔所料,牲畜的传染性疫病进入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境内时,美国政府立即下令严禁这两州的一切肉类、肉制品和牲畜离境。美国市场上的肉类和肉制品的价格暴涨。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禁令解除前的几个月时间里,他获得了大约900万美元的巨额利润。雅莫尔之所以能得到这样的收获,正是由其见微知著、洞察市场趋势的能力造成的。墨西哥牧场畜群中发现病畜在一般人看来与美国关系不大,但雅莫尔却凭着敏锐的洞察力看出了其中蕴藏着的巨大商机,从而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对于每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只有那些眼光敏锐的果断者才能够迅速地抓住它。不光是国际企业家具备洞察力,华人企业家也有这样的领导者。1999年,台湾发生了“9·21”大地震,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潘昌抓住了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深入地发掘社会自然灾害中所蕴藏的商机,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市场决策。

9月23日,潘昌在全台湾死伤人数尚未确定之际宣布:安泰人寿将不限名额,认领所有地震孤儿直至20岁成年,每月发给一万元津贴,继续升学的儿童一直抚养到大学毕业。在灾情一片混沌的慌乱时刻,连政府都不敢作出“认领孤儿”的长期承诺,这家外商企业却一肩扛下。这是怎样的魄力和情意。自此之后,在台湾人的心中,安泰不再只是一家外商保险公司,潘昌也不再只是一位香港企业家,而是像自己亲人一样的企业和企业家。台湾安泰在危机中成功了。

有洞察力的领导者有能力迎接挑战、发现机会、战胜各种困难。在观察问题时,他们不会只局限于某个环节,而是从大局出发,从整体上做出判断,所以他们看到的都是“大图画”。比如,在他们的眼中,森林不只是由树木组成的,它还包括各种动物和植物。一个领导培养自己的洞察力,一定要做好下面三点:

(1)仔细观察与倾听。作为一个领导,一定要注意对身边事物的观察,注意发现事物的特点和细节,观察要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进行,不能只盯住一点,忽略其他,犯盲人摸象的错误。这样才能抓住别人没有注意的细节,另外,领导者在和下属交流时,必须学会倾听,了解隐藏在语言下面的下属的心理和愿望,善于发现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心理洞察力。

(2)时刻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作为一个领导,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全面了解事物的基础上作出冷静客观的分析。经过对不同事物的比较分析,分清各个事物间的差别和关系。这样才能使你观点的切入角度独特,把握事物的内涵,把握市场的走向,掌握事物的规律和趋势。

(3)学会从经验中总结提炼。事物都是有一定的内在规律和联系的,即使大相径庭的事物间也都会存在着共同之处。注意对这些事物间共同点的比较和总结就会有新的发现,得出一些很有概括意义的结论。在言谈中运用这些概括性的结论,能使你的观点一针见血,决策科学准确。

总之,纷繁社会中,人们往往不愿袒露自己,而将真实内心掩藏在深处。但是,其真实意图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于举手投足间,外溢于神态服饰中。只要我们掌握必要的破译方法和技巧,就能迅速准确地看透对方心理,从而掌握人际交往主动权,做人际博弈中的赢家。希望我们的领导者重视洞察力,提高洞察力!

阅读(19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