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6445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1170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0 15: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3年(9)

2012年(64)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2-03-28 14:07:36

    UART(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通用异步接收/发送装置,UART是一个并行输入成为串行输出的芯片。因为计算机内部采用并行数据,不能直接把数据发到Modem,必须经过UART整理才能进行异步传输,其过程为:CPU先把准备写入串行设备的数据放到UART的寄存器(临时内存块)中,再通过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先入先出队列)传送到串行设备,若是没有FIFO,信息将变得杂乱无章,不可能传送到Modem。
    UART首先将接收到的并行数据转换成串行数据来传输。消息帧从一个低位起始位开始,后面是5~8个数据位,一个可用的奇偶位和一个或几个高位停止位。接收器发现开始位时它就知道数据准备发送,并尝试与发送器时钟频率同步。如果选择了奇偶,UART就在数据位后面加上奇偶位。奇偶位可用来帮助错误校验。
   在接收过程中,UART从消息帧中去掉起始位和结束位,对进来的字节进行奇偶校验,并将数据字节从并行转换成串行。UART也产生额外的信号来指示发送和接收的状态。例如,如果产生一个奇偶错误,UART就置位奇偶标志。
   s3c2440A通用异步接收器和发送器(UART)提供了三个独立的异步串行I/O(SIO)端口,每个端口都可以在中断模式或DMA模式下操作。换言之,UART可以生成一个中断或DMA请求用于CPU和UART之间的数据传输。UART使用系统时钟可以支持最高115.2Kbps的波特率。如果一个外部设备提供UEXTCLK给UART,UART可以在更高的速度下工作。每个UART通道对于接收器和发送器包括了2个64位的FIFO。
   s3c2440A UART包括了可编程波特率,红外传输接收,一个或两个停止位,5位6位7位8位数据长度和奇偶校验。
   每个UART包含一个波特率发送器,发送器,计数器和一个控制单元。其波特率发生器可由PCLK,FCLK/n或UEXTCLK(外部输入时钟)来锁定。发送器和接收器包含了64位FIFO和数据移位器。数据写到FIFO然后在被传送前拷贝到发送移位器。数据通过发送数据引脚(TxDn)被发出。同时,接收数据通过接收数据引脚(RxDn)移
入,然后从移位器拷贝到FIFO。
阅读(268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UDA1341TS中文手册

下一篇:使用UART实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