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7005
  • 博文数量: 642
  • 博客积分: 207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1 0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2)

文章存档

2012年(642)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12-05-15 09:14:01

矿物质表面润湿程度有很大关系

 为了判断、比较矿物表面润湿性的大小,常用接触角这个物理量来度量。以三相润湿周边上的A点为顶点,以固水交界线为一边,以气水交界线为另一边,经过水相的夹角日叫做接触角。接触角的形成过程遵守热力学第二定律:在恒温条件下,气 在浮选过程中,由于的机械搅拌作用以及气泡的上升、矿粒的下沉都可能使矿粒与气泡不断地发生碰撞。根据近代快速摄影结果表明,矿粒与气泡的附着并不是碰撞一次就可实现的,而是需要碰撞上十次甚至更多次才可能实现。
    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矿粒的大小、矿粒的密度、浮选机叶轮的转速等为定值),矿粒表而疏水性越强,矿粒在气泡上的附着力也就越大,就难于脱落。观察气泡从矿粒表面脱落的动力学过程,发现:脱落总是从缩小附着面积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水从附着面积逐渐排挤气体。矿粒表面的疏水性越强,水排气的过程越难实现,矿粒从气泡表面脱落的几率就越小,附着也就越牢固。
    实践表明,浮选过程中加入各种浮选药剂,可以人为地改变上述动力学条件,明显地提高浮选效率。如,加入起泡剂可以保证获得粒度适宜,韧性符合要求的气泡;矿粒表面经捕收剂作用后,感应时间大大缩短(0.15毫米~0.06毫米的方铅矿在用量为20克/吨矿石的乙基黄药作用下,71e由136秒缩短至0.01秒)。相反,矿粒经抑制剂作用后,感应时问大大增长。  即矿粒与气泡之间的附着力2Itr.o永气.sin0必须大于重力效应(或脱落力效应)。

阅读(3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