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7030
  • 博文数量: 642
  • 博客积分: 207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1 0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2)

文章存档

2012年(642)

我的朋友

分类: DB2/Informix

2012-05-15 09:07:48

有色金属矿是一种稀有的矿物质

     目前世界上有色金属矿石的产量约有90%以上采用浮选方法回收。据报导,儿乎所有的矿石和矿物原料都可采用浮选方法处理。在冶金半成品综合回收方面以及盐类、硼砂、橡胶原料、造纸、制糖、化工原料加工等方面,浮选方法也得到了相应的应用。
     润湿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水分子结构的偶极现象及矿物品格构造不同所引起的。浮选过程中,润湿现象决定着矿粒与气泡发生碰撞接触时,浸于水中的矿物表面所形成的接触角是否能附着于其上,并被浮游成为精矿:表面润湿性强的矿物,天然可浮性差;反之,天然可浮性好。
     矿粒与气泡之间的水化膜变薄与破裂阶段由于水分子的极化作用以及矿粒表面剩余键力的存在,使得矿浆中的矿粒被水包围着,在矿粒表面形成水化膜。弥散在矿浆中的气泡,由于在水气界面存在着界面自由能盯7A.,在其表面也存在着类似的水化膜。当矿粒与气泡接触、靠近时并使彼此的水化膜减薄。最后减薄到这层水化膜很不稳定,并引起迅速破裂,矿粒附着在气泡上。此时,气泡从接触点开始,从矿粒表面排开大部分水化膜。在矿物表面E,还留下有极薄的残余水化膜。残余水化膜是一个相当于单分子层的水膜,它与气泡中的蒸汽相平衡,与矿粒表面联系得十分牢固,性质似晶体。
    浮选在应用上的特点是,处理细粒难选贫矿石一般较其它选矿方法效率高,且可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综合利用。特别是浮选与其它选矿方法以及与焙烧、水冶、离子交换、沉淀等化学处理方法联合使用,可将许多共生致密、组成复杂的低品位矿石分选出多种产品,扩大了资源的利用范围,做到物尽其用。因此,浮选方法在发展冶金工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阅读(4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