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115
  • 博文数量: 63
  • 博客积分: 160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0 13:5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63)

分类:

2012-02-14 15:16:13

  我一向爱看电影。回家或者在宾馆可以睡晚点,但是总是在HBO看上两三个电影。也经常买碟与下载电影看。在坐飞机的时候,也常看看飞机上的电影。到朋友看的时候也不放过人家的家庭影院。网上的小电影也很少放过。就喜爱的电影类型来说,灾难片第一,动作片第二,恐怖片第三,动画片第四,纪录片第五,情感片第六。偶尔还看个成人片啥的。看电影既会看一些大片,但有些名不见经传的东西也会看看。这就跟看书一样,名书名作者的书要看,没名的也看,这是个组合。最多的时候,我一个晚上看了四五个电影。其实去一趟美国,也就是五六个电影片子的事情。

  我不知道有人觉得看电影不好么?至少我觉得电影有四个东西是很有价值的:一是编攒一个故事的逻辑结构,自成一体,这在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包括计划、管理、总结等中都需要的,只是电影往往采用戏剧性的方式,这是比我们常规的方法有创意的地方;二是虚构的真实性,这个涉及到艺术想象力,把构想的东西拍得跟真的一样,这与我们把任何想象的东西转变为现实,有某种共同之处;三是改变我们生活的节奏与逻辑,在我们生活与工作的行进中,任何同一的模式长了都会让我们厌倦与疲劳,而电影的插入让我们改变,这是一种小小跳出又回来的效应,有很好的调节效果;四是电影可以满足我们在现实中没有的选择,把我们内心喜好的主题与素材用一个依托的作品来感受与欣赏性表达,而且是在形象的方式下,不会让我们非常费解与用劲。

  有人看电影,会记得电影演员与电影名,对于我来说题材、场景远超过了这些,所以我基本上不记明星与电影名字,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不会单迷谁的电影,而是以主题来做选择。

  当然如果只是一个看电影的人,也会形成偏向的,人在电影逻辑里面会被塑造,我们为任何文化影响塑造,只是程度之别。而如果我们在电影欣赏的时候注意多样性,同事在阅读、交友、活动体验等方面也有多元资源与经验,那么丝毫不用担心电影看多了,而为电影文化所捆绑这一点。如同任何生态效应一样,健康的关键是多样性分布。所以,我多看电影、多看书、多旅行、多交友、多活动、多工作,这样的组合越丰富,我觉得电影的正面价值也越充分。怎么样?你也多看点电影吧?

阅读(8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