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1936
  • 博文数量: 62
  • 博客积分: 52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0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04 20:41
个人简介

博客迁移至 freefe.c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

分类: JavaScript

2014-01-20 15:59:03


原文地址:
原文作者:Dr. Axel Rauschmayer

本博文探讨在 JavaScript 中如何动态的执行代码。

1. eval()


    以 str 的方式运行 JavaScript 代码,比如:
    > var a = 12;
    > eval( 'a+5' );
     17

    注意语句上下文 eval()的解析:
    > eval( '{ foo: 123 }' );
    123
    > eval( '({ foo: 123 })' );
    { foo: 123 }

1.1 严格模式下的 eval()

    对于 eval(),理应当在严格模式下使用。在松散模式下运行代码会在当前的作用域中创建局部变量:
    
  1. function f(){
  2.     eval( 'var foo = 1' );
  3.     console.log( foo ); // 1
  4. }

    严格模式下就不会出现该情况。但是,运行代码仍然具有读写当前作用域中变量的权限。你需要通过间接调用 eval() 来阻止这种权限。

1.2 全局作用域下间接执行 eval()

    有两种调用 eval() 的方式:
    1. 直接方式:通过直接调用名为 "eval" 的函数。
    2. 间接方式:使用其他的一些方式。(通过 call 调用,将其以其他名字作为 window 下的一个方法存储,在那里进行调用)

    之前已经看过,在当前作用域直接使用 eval 执行代码

    
  1. var x = 'global';

  2. function directEval(){
  3.     'use strict';
  4.     var x = 'local';
  5.     console.log( eval('x') ); // local
  6. }

    反之,在全局作用域中间接调用 eval。
    
  1. var x = 'global';

  2. function indirectEval(){
  3.     'use strict';
  4.     var x = 'local';

  5.     // 不同方式调用 call
  6.     console.log( eval.call(null, 'x') ); // global
  7.     console.log( window.eval('x') ); // global
  8.     console.log( (1,eval)('x') ); // global (1)

  9.     var xeval = eval;
  10.     console.log( xeval('x') ); // global
  11.     var obj = { eval: eval }
  12.     console.log( obj.eval('x') ); // global
  13. }


    (1)处说明:当你通过一个名称来引用一个变量的时候,其初始值为一个所谓的引用,数据结构分为两部分:

    1. 基础是指向存储变量的值的数据结构。
    2. 引用名是变量的名称

    在一个函数调用 eval 的时候,该函数的调用操作符(括号)遇到一个对 eval 的引用可以确定被调用函数的名称。所以此时函数会触发一个直接的 eval 调用。当然你可以不给调用操作符引用来强制间接调用 eval。这是由于在操作符运行之前获取引用的值来实现的。在 (1)标注的那一行,逗号操作符为我们实现的这点。这个运算符运行了第一个运算元并返回了第二个运算元的结果。运算结果总是返回 值 的,意味着引用已经被解析。

    间接的运行代码总是松散的。这是由于代码被独立的在当前环境中运行的结果。

  1. function strictFunc(){
  2.     'use strict';

  3.     var code = '(function(){ return this; }())';
  4.     var result = eval.call( null, code );
  5.     console.log( result !== undefined ); // true sloppy mode
  6. }

2 new Function()


    Function 构造函数的函数签名。
    new Function( param1, param2, ..., paramN,funcBody );

    它创建一个包含0个或者过个参数名为 param1 等的函数,函数体为 funcBody。相当于如下方式创建函数:
    
  1. function( (param1), (param2), ..., (paramN) ){
  2.         (funcBody)
  3.     }

    例如:
    > var f = new Function('x', 'y', 'return x+y');
    > f( 3, 4 )
    7

    与间接 eval 调用类似,new Function() 创建的函数作用域也是全局的。


  1. var x = 'global';

  2. function strictFunc(){
  3.     'use strict';

  4.     var x = 'local';
  5.     var f = new Function('return x');
  6.     console.log( f() ); //global
  7. }

    以下的函数也是默认松散模式

  1. function strictFunc(){
  2.     'use strict';

  3.     var sl = new Function( 'return this' );
  4.     console.log( sl() !== undefined ); // true, sloppy mode

  5.     var st = new Function( '"use strict"; return this;' );
  6.     console.log( st() !== undefined ); // true, strict mode
  7. }



3. eval() 对比 new Function()


    一般来说,使用 new Function() 运行代码比 eval() 更为好一些:函数的参数提供了清晰的接口来运行代码,而没有必要使用较为笨拙的语法来间接的调用 eval() 确保代码只能访问自己的和全局的变量。

4. 最佳实践


    通常:避免使用 eval() 和 new Function() 。动态运行代码不但速度较慢,还有潜在的安全风险。一般都可以找到更好地替代方案。
如,Brendan Eich 最近在 tweete发了一个程序猿需要访问某一个属性,其属性名被存储在名为propName的变量中的反模式:
    
  1. var value = eval( 'obj.'+propName );

    以下方式会更OK:
    
  1. var value = obj[ propName ];

    你也不应该使用 eval() 或者 new Function() 来解析 JSON格式的数据。那也是不安全的。要么使用 ECMAScript 5 内置的对JSON的支持方法,要么使用一个类库。

    合理使用实例。依旧有一些较为合理,对 eval() 和 new Function() 使用较为高级的:配置函数数据(JSON 不允许),模板库,解析,命令行和模块系统。

5. 总结


这是对于动态运行代码较高层次的概述,如果想更深的了解可以看一下 kanhax的文章 “

感谢:Mariusz Nowak (@medikoo) 告知 使用Function 运行代码默认形式均为松散模式。

6. 参考文献


【1】  
【2】   
【3】   




阅读(90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