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045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63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7:3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2)

2012年(46)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2-02-16 14:11:19

近日,走在大余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而今,该县农民备耕越来越讲究科学了,全县兴起了一股科技备耕的热潮。立春刚过,大余县池江镇杨梅村农民就为春耕备播忙碌起来。

长期以来,农民施肥盲目性较大,存在氮肥施得越多越好的认识误区,造成大量肥料浪费,还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了解,近年来,在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大余县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完成了四千五百个土壤样品养分测试、四千五百个采样地块调查、四千五百个农户施肥调查,发放五万多份测土配方施肥卡,建立了新城、池江、青龙、 黄龙等地多个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基地。

按照测土到田、施用到户原则,形成了乡村送土、县站测试、专家配方、企业生产、网点供肥、凭卡施肥的运行模式。据相关统计,自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以来,测土配方施肥区平均亩产三百八十公斤,测土配方施肥区比常规施肥区亩增产三十公斤,增产稻谷两万七千吨,亩增产节支五十四元,新增收入五千多万元。

通过测、配、产、供一条龙服务以及推广配肥卡发放以及增施钾肥、秸秆还田、协调氮磷钾比例等技术手段,大余县较快地改变了当地农民的施肥习惯,农民逐渐形成科学施肥意识,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施肥技术由定性或半定量施肥技术向定量精准施肥技术转变,肥料利用率至少提高了五个百分点。

据悉,几年前,蓝光平利用经营餐馆赚来的3万元买了2台手拖、1台插秧机、添置了抽水泵、植保机械等农具,开始了机械化耕种的有效尝试,经营的水稻面积逐渐增加到千亩。随着中央加大对购置农机补贴的力度,蓝光平开展机械耕种的信心也更足了。

近日,据了解,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村民周某一大早就急匆匆地赶到村民活动室,原以为能抢个好位置,可惜还是晚了,室内早已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他只好见缝插针地站在人群里听课。该县农业专家的讲座从种植到管理,再到新技术的运用,到中午了大家还感觉没有听够。

了解,入春以来,大余县抓住春耕时机,多次开展春耕农事讲座活动,并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搞好培训活动,我们精选了讲座内容,编印了宣传资料,内容包括水稻田间管理、花生种植、大棚蔬菜栽培等农村实用技术。为达到学用结合的效果,我们还实行群众点题开讲,农民想学哪些技术就请专家讲哪些。大余县农粮局农技推广站站长介绍。

据统计,去年入冬至今,大余县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86期,培训人员三千多人次。在南安镇、新城镇主推花卉无土栽培、蔬菜无公害栽培、肉鸭规模养殖和生猪生态养殖等新技术。

 

来源:景德镇墙体广告:

      新余墙体广告:

      乐平墙体广告:

 

 

阅读(6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