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425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2-16 20:28
个人简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

文章存档

2016年(9)

2015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6-01-30 10:50:05

话题背景:

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曾表示,我们其实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能源的时代,这个时代核心资源已经不是石油,而是数据。

人类的第一次50年的技术革命是对体能的释放,第二次50年的技术革命是对能源的利用,而这一次技术革命是IT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处理技术)时代。中国是一个计算机大国,但中国不是一个计算的大国,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计算大国,因为未来的数据是一种生产资料,未来计算能力将会成为一种生产能力。而大数据,将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问题讨论:

1. 对于“数据定义未来”这个命题,你有何看法?


2. 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你觉得各行各业将会出现哪些方面的变化?如医疗、金融等,会变成什么样?


3. 在未来,如果数据成为像水、电、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那么对于新的资源我们应如何最大化的发掘、治理和应用?


1. 对于“数据定义未来”这个命题,你有何看法?

同意。
数据的描述它的价值的话,就像我们拥有了一堆乐高的积木,一块一块的,你自己可能现在就是想用它来搭一个小房子,但是实际上你把它拆了之后,其实你可以用它搭很多别的东西。拥有这些积木,就拥有了很多未来的可能性。

从数据产生,到数据收集,再到数据分析,最后达到数据服务,从而再产生新的数据,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关键点在于数据分析从而为大众更好的服务。

2. 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你觉得各行各业将会出现哪些方面的变化?如医疗、金融等,会变成什么样?

传统模式将会从以医院为中心的就诊模式演变成为以患者为中心,医患实时问诊的新兴模式。
举个案例:

将智能芯片放置在随身的手环,眼镜,衣服上,可以测量和记录你的全部健康数据,如血压,血糖等等。它们的目标不只是收集数据,最重要的是将这些数据传输到云端后台,通过云端后台的分析能力为你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或许几年之后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可穿戴设备,从而方便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使自己成为健康的主管者,而医生姿势起到协助的作用。

3. 在未来,如果数据成为像水、电、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那么对于新的资源我们应如何最大化的发掘、治理和应用?

通过数据重复使用,可以挖掘到数据的潜在的实力。不要让它成为江河中的水,一直静静地流淌,要充分的利用起来,建立数据的水电站。如果这些数据只是摆在那儿,大家从来不去用它,从来不去分析它的话,它就像存在于一个地下室的货物一样。你完全不去触及这些数据的话,实际上等于你没有在使用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只有在你可以很容易的获得这些数据,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而且可以进行,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这样才能够获得价值。




阅读(16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