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797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2-16 20:28
个人简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

文章存档

2016年(9)

2015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01-30 10:36:06

在29日晚上的活动上,七牛吕挂华与维可托就“数据定义未来”展开对话,一下是对话实录: 

吕桂华:今天这个环节是一个相对比较休闲的对话,维可托到这边来,我今天跟他聊了比较长的时间了,他有一些问题想跟我们讨论一下,在讨论的过程中间我有一些问题想请教这位前辈,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真正的前辈人士。

我会提一些问题,然后我们谈论一下。

维可托:我这边有麦克风。你说过这是一个比较随意的对话,那我要把我的领带解开吗?

吕桂华:你可以。

维可托:因为我们这是一个比较随意的对话。所以我把领带解开吧。其实之前我们已经谈论了不少的内容了。实际上你所在的这个公司,也是创造了很多业界的现象。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变革,在美国,尤其是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了大家,在讨论结构数据的这种工具还有非结构的工具,实际上这些变革也是改变了我们处理数据的方式,但是实际上您的公司在数据分析上也算是一个先锋,包括数据存储数据服务,您是木同意,我们现在确实在变革确实再一个非常关键的过度时期呢?

吕桂华:大家也能听懂这个问题,维可托问的问题,他在美国看到的问题就是说,明显的这些公司已经从结构化数据往非结构化数据大潮的切换,而且得到了很多好处,我们中国是不是同样的一个情况。我的回答当然是yes,否则我们七牛不是没饭吃了吗?稍微远一些的话,我们确实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很大的转变的趋势,这个趋势发生的现象很明显,我们看到现在比较成功的产品跟公司,它们通常都尤其的重视数据,以及数据的分析,然后这些数据的话,绝大多数是非结构化数据,因为结构化数据相对有限的,积累来积累去就那么多,所以没法通过结构化数据跟你的竞争对手区分,竞争点关键是非结构化数据。你能不能搜集到别人搜集不到的非结构化数据。然后能不能搜集到之后,进行一些合理的利用,从而产生足够的竞争优势。这样子的一个优势的话,已经造就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客户,很荣幸,这里面有一大批是我们的客户。七牛希望接下去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能保证不批美国跑得慢,进而赶超美国的商业环境。谢谢。

维可托:如果我理解得比较清楚的话,那么非结构数据实际上是帮助这些初创公司成功,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很多的初创公司都在谈论他们可以如何来利用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

那你觉得是不是有很多的这些数床公司,利用非结构性的大数据,然后加入到这个竞争市场?尤其是在中国?而且现在是不是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来利用这些数据进入这个市场。

吕桂华:很显然,我们要做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这些有趣的事情,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话你要做很多。其实你不能做跟大公司完全一样的事情,否则的话,肯定是没有机会的,但是你要解决的问题域,通常有很多传统公司已经在解决了,所以必须得用一些全新方式来解决,这些你没法通过简单的流程来调整,必须得通过一些全新的机制,这种机制的话通常体现在如何从流程驱动,转成数据驱动这样一种状态,而这样的一种状态的转变的话,相比大公司,我们没有包袱,大公司通常有很大的包袱。因为我原先跑得好的,干吗要重新展开一个流程?我先不展得很开。

维可托:那我们再谈一下大公司的这些挑战,和大公司的这些问题,它们在使用这些大数据的时候遇到的挑战,在美国无论我去哪个地方,或者是在欧洲这些市场,有很多的公司,可能他们历史有五十年,有一百年,甚至有一百五十年,他们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了,而且他们是全球性的公司,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来处理数据。而且他们是一忧非常老的旧的结构,而且这些数据是到处都有,大家根本就不清楚数据在哪里,他们如何来处理这些数据,他们的结构也完全不一样。因此这些公司想要采取一些有用的措施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些头痛的问题,你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有企业家可以想出非常棒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吕桂华:我们要谈谈大公司所面对的数据困境。按照维可托描述的,美国大公司跟中国大公司都有数据的问题,这些数据很分散,没有办法协同联动产生足够大的大数据的效应。这样的问题的话,如果要解决,很显然,要么内因,要么外因,外因是因为这家公司收到了足够大的竞争的压力,这个压力导致了这个公司不得不去思考,我如何来应对这个竞争压力,我们想想中国的银行,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来自于支付宝。支付宝它的芝麻分,这样的一个信用体系,对于银行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但是银行就怎么没有这样相对完整的体系呢?因为它确实日常交易中,比如你去银行取个款,它没有记录足够多的信息,只是记录了一次某人取了一次款。而且记录不太频繁。相比我们在淘宝上买东西,会频繁的使用支付宝,频繁使用余额宝这些产品。但是你跟银行的关系,其实留下的就是存款、取款,只是低频的动作。但是你跟支付宝的关系,可能是一个非常高频的工作。这样子支付宝就能搜集足够多的相关的信息,积累下来,从而做一些后续的一些分析,从而为后续的决策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所以这个是外因。

内因就是银行,其实不管它有没有感受到,银行或者是其他的企业,有没有感受到这样直接的竞争,里面总会有人想做一些创新的事情,然后创新的事情的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对于数据集中化管理或者是数据平台化方向的考虑,这些考虑的话,就会产生一些新的产品,然后这些产品的话,很多情况下,其实它都可以通过公有云服务来达成。当然有一些核心系统,当前是不太可能直接拿来在公有云上试验的,比如银行的核心交易系统。但是这些交易系统也不是我们关心的。我们管理可以用类似剥洋葱的方法,一层一层往里剥,先从最外围的系统。先从改革试点的子系统入手,一层一层的往里剥。这样的整个过程的话,要么外部创业所刺激的创新,要么是内部的创业刺激的一步一步的内部体系的变化,这一些前景我们多是非常看好的。云服务会在这里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座的创业者也能在里面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维可托:这个还是有道理的。那这些大公司,这些传统的公司,比如保险公司、银行,还有一些这些大的公司,它们是汽车制造商,我觉得这一些汽车制造商,实际上来自于,我对他们的印象来自于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真的可能是假的,比如你把青蛙放到一个热水里面。

吕桂华:温水煮青蛙。

维可托:是。然后这个青蛙可能就不会跳出来,因为你温度慢慢增加的,这个青蛙就不会跳出来,因为这个压不是很大,因为压力不是很大,他们就没有办法感受到压力进行变化。这些大的公司可能就忘记了改变,他们可能丢失了改变的机遇。如果我理解清楚的话,这是银行业,银行业务有一个好的未来,但是银行本身不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吕桂华:银行跟银行业务是不同的存在。我非常同意这一点,银行本身是要被消灭的,虽然支付业务都还存在。但是它的存在是另外的一些形态,可能这个形态是分布到不同新的产品里面,或者它完全以另外一种全新组合出现。这样其实巨大的变革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为什么银行非常有可能做不到这一点呢?其实说白了,银行太成功了,它有非常成功的历史,通常倒下的状态,就是大象倒下爬起来的难度要远比蚂蚁倒下爬起来的难度要高。因为它内部的体系决定了很多人不愿意颠覆自己。但是相对于蚂蚁而言,大家有一个团队的感觉。感觉大家能一起解决问题。所以对于大企业来说,改革是个很大的问题。扯远一点,国家也是同样的问题,越大掉头越难。这也是小企业的绝佳的机会,在当前虫面变革的时代。

维可托:实际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非常有意思的时代。我们有非常大的公司非常大的组织。他们可能会瓦解,一些新的公司成立,新的企业家出现,新的机遇出现。或者是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企业家的黄金时代,一个市场活动的黄金时代,我们可以有非常多的创新,重新定义现有的很多的定义,作为一个人类,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变化,更多的创新。现在传统的这些大型的公司和组织,可能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但是这些小的初创公司是可以的,如果你有非常好的创新理念,是可以为我们服务的。

吕桂华:我说一下我的感慨,我记得最近,炒股的同志们,真的感慨说这两年给大家的经验暴涨,把之前股民几十年遇到的大事一年内都遇上了。其实要说你要涨经验的话,今年的股市是极佳的时机。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我真正的感慨是,当我十年前积攒了很久的钱,终于买了一个诺基亚的E70,我当时的想象说,诺基亚应该还会存在,太强大了,我都找不到它的对手在哪里。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它产品真的很优秀,它的产品系列很完整,而且持续的推出新的机型。但是很显然,它变了。07年Iphone出来之后,诺基亚找不到了,很有可能它后面会通过功能机的方式回来,但是这个变化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人是很大的触动。我们正处在创业的时代,我们看到了很多变化的可能性,我们作为平台服务的提供商,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为我们客户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让大家有一个很美好的想法,很好的idea的时候,能够尽短的时间内,把这个idea变成产品,这个产品不一定是成功的产品。大家失败的很多。发现不能成功的话,就做第二个产品第三个产品。这样至少验证了几种失败的可能性。如果你一直陷在泥潭里面出不来就不行。

像我们这样的云服务提供商,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们,都有很好的机会,我们的组合能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给大家试着快速的验证这类想法。你第一个不一定成功,就像老罗说的,你只要多一点点的耐心,第二次尝试可能就成功了。

维可托:我有一个好朋友,他是在美国,然后他在一个公司里面叫做布朗(音),他是一个研究中心的老板,叫帕克(音),也许你可能听说过,他们这个研究中心是在研发鼠标、计算机,还有网络、局域网,包括语言的处理等等这方面的研发,实际上这个研究中心,乔布斯也去过,他看到这些创新的产品觉得非常有意思,然后回到苹果跟内部人员进行沟通。这个老板开始研究新经济这个环境,然后他研究了一些公司,研究了这些美国的公司,然后看一下这些大的公司,他们的生命周期有多长时间,它们到底能生存多久,在二十世纪的时候,这些公司的生命周期是不断缩短的,过去二十年,这个缩短的速率越来越快,主要是由于数字化、互联网的原因。他就写了一个报告,并且写了一个书,书上就说的,这些公司的力量,实际上是来自于这种食物还有库存还有工厂,包括建筑物还有资金等等,但是这是在过去,那么在未来呢?这些公司的力量是源自于哪里呢?实际上是来自于数据的流动,信息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包括交易的流动。如果他的理论是正确的,而且我认为他理论应该是正确的。那么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变化的世界,就是说变化是新常态,每一天都会不一样,每一天都会有变化,这个之中,变化无处不在,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的,因此你要选取一些令人信服的合作伙伴一起共事。

比如你是提供云服务的公司,你在为自己的服务伙伴提供云服务,帮助他们,应对随时随地的变化是吗?

吕桂华:维可托的话,其实他观察到的,用中国话来说就是变革是新常态,也就是别指望你可以观察到一套不变的商业模式,而且靠着这套商业模式一直持续活下去。通常如果你不改变,就会被别的改变得更快的公司消灭掉。这个变化的过程当中,它需要有一个,不管怎么变还是有一个变的核心在那里的。我想谈一谈数据的价值。因为之前的演讲中,我有讲到过这个话题。现在银行决定放不放贷款的时候,它依据的是你的固定资产,比如你的厂房,你的设备,还有你其他的一些库存,用这种方式来评估我到底应该贷款多少钱给你。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情况不是看这些,而是看你拥有的数据是多少。这个数据的价值是怎么样,来决定你公司的估值,这样的未来是可以预期的。所以我当时在讲这个的时候,我当时也讲了一个广告语,就是从现在开始不要删除数据,不要因为这些数据占了你的空间,让你不得不为付费而删除掉数据。等后面你删了拿不回来的话,后面总归会后悔莫及的。因为有这些数据的话,你就有很多可能性在那边,我们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将来要怎么样用这些东西,而产生出商业价值。但是我完全可以有这样一个信念。你有这个东西,然后持续的去思考。并且去学习别人的使用方式,从而想到新的商业模式,然后这个商业模式通常会围绕着你之前积累下来的数据资产。就像维可托今天早上演讲的时候提到的那个手环,谁估计也没有想到,那个手环搜集到的数据,原来还可以用来做地震这种异常事件的发现。大家还记得那个曲线吗?那个尖峰表示地震了,因为地震大家都从床上蹦起来,到处乱窜,所以产生了运动量。这种趋势很明显,我们也在持续的制造各种各样的方便的工具,让大家能够试着构建各种可能性,所以用数据的描述它的价值的话,就像我们拥有了一堆乐高的积木,一块一块的,你自己可能现在就是想用它来搭一个小房子,但是实际上你把它拆了之后,其实你可以用它搭很多别的东西。只是现在创意还没有到。但是你如果拥有这些积木,就拥有了很多未来的可能性。

维可托:我也非常同意。数据的重复使用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通过这个重复使用,可以挖掘到这些数据的潜在的实力。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数据的经济。我们必须要了解数据是有价值的。但是这些价值的获得,是必须要靠使用这些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只是摆在那儿,大家从来不去用它,从来不去分析它的话,或者它就像存在于一个地下室的货物一样,你完全不去触及这些数据的话,实际上等于你没有在使用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只有在你可以很容易的获得这些数据,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而且可以进行,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这样才能够获得价值。如果早上起来的时候,你可以问一下,比如说我今天可以怎么使用数据,我们是不是可以好好的利用这些数据,当然拥有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就好象你现在有一个金矿一样,这当然是非常棒的。但是你要挖掘这些金矿才能获得价值。就是你必须要利用数据采得获得价值。

吕桂华:这个就是我们今天举办这个大会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与大家分享这个行业里面运用数据的相关案例,让大家意识到这些数据真的是有价值的。这个使用可能产生什么样的价值。这其实只是一些提示,因为这些使用不是所有的案例,但是看了之后,会想出一些新的方法来把数据的价值最大化。七牛作为数据的管理平台的提供商。实际上我们后面要做的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持续的搜集优秀的客户案例。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办法把这些事情都想起来,大家都是一个脑袋,没办法想更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多的交流,更多的观察,把数据搜集起来,形成各种各样的模式,我们在交流中跟大家共享。因为只有客户成功了,我们才能成功。这句话讲得冠冕堂皇,但是确实是这样子的,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找到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我拜访客户的话我会问你们到底想怎么样成功。比如他想获取尽可能多的用户,或者是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或者是完成一个具体的目标。但是这些讨论的话,我通常跟他分享我看到的各种成功的情况,从而激发他的一些想象力。这些讨论当激发之后,他会贡献他的一些很好的想法给,然后我们把它汇集起来,在更大的场合里面讨论。从而产生一些很有意思的后果。

比如我们今天这样,不仅仅是台上有讨论,台下也有很多一对一的讨论,这些讨论都是很有价值的。我相信今天大家离开,不仅仅带走台上的内容,更多的是台下的交流,所以这种场合是一种很好的机会给大家,也希望大家能真正觉得这里面是有价值的,不是浪费了一个宝贵的星期六,而是把这个星期六变成了一堂非常廉价的很有价值的补课吧。

维可托:实际上今天也是让我大开眼界,因为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业务理念业务模式,实际上你创造了一个生态系统,这也是云服务所能创造出来的生态系统和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有很多新的理念,非常有意思的创新,还有一些新的模式。我们的这个对话快要结束了,让我们看一下未来,好象在看一个水晶球一样,你的公司,为这些公司提供,能帮助他们成功工具,同时也给他们建议、意见,帮助他们成功,最后你实际上是给这些年轻的企业家以翅膀,来帮助他们飞翔,这是你想做的事情是吗?

吕桂华:是的。我把它翻成中文,我简单一点概括,就是我相信一个信念,数据带来未来,然后在数据这样一个整个生态圈里面,能够占好自己位置的都有比较大的可能性,我们七牛作为一个工具以及管理平台提供方,我们相信有它的位置,我们在场的众多的创业者们,如果能重视数据,而且考虑好如何使用好这些数据,我相信这个业务是有前景的。

谢谢大家。谢谢维可托。

阅读(24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