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3073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5-14 14:38:27

春天的大地是丽日的主角。不能辜负大好天光的赐予,人们踏青,赏花。而我喜欢把空闲的时间留白。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坐在阳台的大片阳光里,闻着晾晒衣服的清香,慢摇摇椅。抚摸春日晒暖的头发,穿过花的眼,看到湛蓝的。刚才看到如烟的签名:月光真干净啊!心想,把时光留白的时间给夜晚也挺好啊。坐在月光中,顶着一头清银,透过花枝影绰,是清澈的星天。

回家上网的时间很少,饭后盘腿坐在沙发上,一杯清茶,对着电视里的悲喜人生嬉笑悲愤,乐此不疲。看云的新集子《艳阳之秋》拿回来也没翻看,真的对不起朋友,两本集子连只言片字也没写个读后评感。几个朋友合集的《散文网络年刊》,拿回来光是看看一些作者的照片和介绍,女儿倒是认真的在挨篇读评。村上的三大本《1Q84》,家里两个家伙都早已看完了,我还没翻一页。前些日子跟女儿检讨:这段时间表现不好,看书很少。女儿大笑,问我:《等你在雨中》看完了吗?《十三号房》看完了吗?《石头变学校》在沙发背上放了好久。……把我给数落了一番。

人生如茶,与其繁琐不如简练,与其勉强不如自然,与其浓妆不如素面。粗茶淡饭许是最真。

每天喝茶,已成了习惯。大多时候,一个人,一把茶,一只玻璃杯,从早到晚,独自牛饮。于杯中观 ,茶总有喝淡的时候。茶淡心可清,自不必追究,喝到心知肚明就好。

茶盘茶道摆了一桌,精致泡茶,那是周末家人团聚时的盛宴。茶品可随意。多些时候是随着季节的变换喝不同的茶。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时间是喝岩茶和绿茶。岩茶是朋友每年都及时帮我按季节挑选的,从来不会断顿。绿茶都是先生不知从哪儿淘换来的,大多是日照绿茶和崂山绿。实验证明,多喝绿茶,尤其是女人,很有益处。所以,舍不得把绿茶放到过期,早春和晚秋,杯中绿意浓郁是常时。

春天,万物复苏。是该喝点儿时令的茶了。只是可惜,家里的存茶还有很多,远方的明前龙井还在路上辗转。突然想起,存放了好久的,不知已经转化成怎样的味道。是春天草尖的清露,还是秋天树叶上的凝霜,已经久违了它神奇如梦的变幻。

还是一大杯,透明的玻璃杯,茶叶在绽放清香。双手捂着暖暖的杯子,茶烟升腾,茶心飘渺,瞬间美妙随烟而去。

最近在忙着老大姐做威海博客手机报的事情。这么多年,老大姐给我们提供了文字交流的和祥安静的平台,虽人气清寡,但依然如家般温暖。总是被“闺女,闺女”地叫着,不知不觉间已把她当成长者般尊重和敬佩。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情感还有“威海博客”这四个字所维系的一帮好友的情谊。不管结果如何,我将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去忙,去毫无理由地支持。明天跟巫去乳山见几位老博友,回来若有时间就顺路去文登看看如烟姑娘。好久不见,几次都错过,很是想念。

文字于我,就像茶于我。无所追求,把习惯当成雅兴,偶把闲情禀赋成可以优雅的小资本。在俗世里奔走,在小资里素心,淡然而坚定。“茶会喝白,人生会走完,我们会留下什么?又会得到什么呢?茶只是有点颜色的水,不过借此观察人生罢了;人生只是有点味道的戏,不过借此品尝生命罢了;生命只是有点闪亮的光,不过借此展现自我罢了。

阅读(20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