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3088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IT职场

2012-07-19 15:15:15

调研显示,仅有约40%的新生代农民工,表示自己会干农活;多数已婚新生代农民工是举家外迁,70%左右是夫妻都在外务工,其中有孩子的,一半以上选择把孩子带在身边。

了解到,目前,我国一亿多外出就业劳动力中,过半是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与上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外出就业的目标更加多样,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加迫切,谋求发展的动机更加强烈。

举家外迁、常年不回农村老家、在务工当地买房,新生代农民工逃离农村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了解,现在,这则调查结果更验证了公众的猜测。当然,新生代农民工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他们不甘务农的生存方式,越来越多地向往城市生活,这有积极的气息在里面。

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内因是,种地不能发家致富的尴尬现实。目前,我们正面临着农村发展的困境,国家正积极调整,解决好土地转包、集约化发展的难题,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实行适度的规模经营,通过合理的规模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但是,这些难题解决了,却没有人来农村务农,这便成了一个讽刺,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城市放开博大的胸怀迎接新一代农民工,我们为之赞赏。可是,认为农村也该为新一代农民工做好挽留的准备。要带动农民建设高标准的稳产高产田,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做到农产品增产增收,给新型农民工指出一条在农村拼搏的光明大道,让他们不能只憧憬在逃离农门的梦境里。

新生代农民工的角色转化并非不可以,有志于农村发展的城市人也能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驰骋,但最现实的还是要靠新一代有知识的农民来完成农村的巨大善变。新一代农民工肩负着建设现代化新型农村的重任,他们纷纷外出,留下妇女老人儿童,还怎么坚守残余的农村理想?这必然会阻碍建设现代化新型农村的进程。

 

来源:广元墙体广告:

      瑞昌墙体广告:

      天津墙体广告:

 

 

阅读(7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