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7118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嵌入式

2011-12-11 11:26:06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128

相信大多软件工程师在谈及软件架构(software architecture)时立刻会联想到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这是正常的反应。但是,有些工程师却误以为软件架构就完全是关于数据结构,这就不对了。之所以将软件架构与数据结构在本文中并提讨论,是为了让我们对之有更清晰的认识。读者后面会明白,这种清晰的认识对于我们的工作是有益的。

数据结构在Wikipedia上的定义是:为了有效使用数据而在计算机中存储和组织数据的特定方法。这一定义说明了为什么我们又称之为算法。同样是在Wikipedia上,我们能找到对于软件架构的定义:一个系统所需结构的集合,包括软件元素(element)、元素间的关系和属性。定义中的“元素”是一个很宽泛的称呼,即可以指软件组件(component),也可以指一个独立的子设备。


单从定义来看,软件架构与数据结构具有不同的抽象层次,前者更放眼于功能,后者更着力于效率。为了读者能更好地理解这种层次之别,让我们以软件开发流程中的两个关键步骤为例加以说明。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存在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两大步骤,概要设计应重点阐述软件架构,而详细设计应着力于解释数据结构。我们都知道,在开发过程中概要设计先于详细设计,因而可以推测出软件架构处于更高的抽象层次。我看到过不少软件概要设计文档一上来就讲数据结构,这是文档的作者对于软件架构与数据结构没有加以明晰的缘故。


做软件设计首当其冲的不是数据结构设计,而是架构设计,这一点无论怎样规模的软件都正确。架构设计强调的是设计概念(我有时也称之为模型),即软件“长什么样”。对于实现同样功能的软件模块,在有概念和没有概念时所设计出来的数据结构会很不一样。即使采用的算法相同,但命名很有可能不同,且有概念的命名更具可读性。因此,“先架构后结构”的方法,有助于写出更具可维护性的代码。现实中,之所以存在大量难以维护的代码,正是因为设计者省去了概念塑造这一步骤。


另一点需要指出的是,软件架构设计与数据结构设计对工程师的能力要求并不完全相同。软件架构设计需要更多的是概念能力,即将细节进行一定的抽象和概括的能力。数据结构设计所需的能力却是对于计算机体系结构、编程语言和各种算法的掌握。


分清软件架构与数据结构的意义在于:

    1) 方便沟通。不至于他人在说软件架构时,我们却只想着数据结构。

    2) 明白架构设计的重要性。架构设计用于引导数据结构设计,数据结构设计是用来表达架构的。

    3) 理解架构设计与数据结构设计所需的能力之别,而不至于认为“数据结构是软件的一切”。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128

阅读(314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