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7176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嵌入式

2011-12-11 11:22:11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124

背景
至今,我在Motorola网络部工作超过了5年,所在的产品线也是采用统一软件开发过程和敏捷思想(但不是SCRUM)来组织软件开发活动的,但这5年多的工作经历从未引起我象微博上对于SCRUM话题的激烈讨论这样的思考。原因之一可能是,公司的流程已经很成熟了且形成了一种文化,不论怎样的新人进入公司,都只需按照流程按步就班的工作就行了。另外,公司的开发流程并不包含象SCRUM所要求的形式化内容,使得我在工作中没有机会体会和思考各种行为的利与弊。
 
与周围的同事相比,我自认为自己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很突出,这归功于我所掌握的知识、工具、方法和形成的思想。这四大块内容也是将要出版的《专业嵌入式软件开发 — 全面走向高质高效编程》一书的骨架。然而,最近微博上对于SCRUM的讨论使我意识到,我的焦点更多地放在了工程师身上,而忽视了从组织的角度思考如何高质高效地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即使这样,我仍持这样一种观点:不论是怎样的开发方法,一定要最终从基层工程师身上找到着力点,因为软件产品的最终质量是他们“码”出来的。一个方法论是否真的有效,得看方法论能多大程度地帮助工程师高效地开发出高质代码,且该方法论被工程师所接受。注意,是“帮助”他们而不是“规范”他们。
 
对于SCRUM我还是一个门外汉(注:Motorola网络部被NSN收购后也要求使用SCRUM,希望到时能写些文章与大家分享所得与体会),但这并不妨碍我思考从事高质高效软件开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SCRUM是银弹吗?绝对不是,因为她只是一个很粗的开发流程框架,仍无法消除开发活动中的人为因素(但可以减缓)。如果SCRUM不是银弹,那将SCRUM引入到团队中时我们应如何本地化呢?
 
模型
纵观软件行业开发方法论的发展,大多关注于开发过程。这一点从瀑布模型、统一软件开发过程、CMMI和现在的敏捷软件开发方法无一例外。开发工程化的思想深深地影响着软件行业对开发方法论的探讨,但业内也以意识到了软件开发不只是工程,它更包含个体心理、行为等难以工程化的内容。在这里,我想抛砖引玉地提出自己的一个能力模型,来帮助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走向哪。该模型存在抽象与具体两大层次。让我们先从抽象模型开始,如图1所示。 
图1
 
从面象对象的角度来看,抽象模型是基类,而具体模型则是其派生类。高质高效的软件开发工作需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各种岗位,各岗位的能力模型应在抽象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具体化。为了便于理解,图2所示了我所认为的软件开发部门的能力模型。

图2
意义
引入这一能力模型的意义在于:
    1) 让我始终牢记实现高质高效的软件开发是所有活动的根本目的。
    2) 帮助我们在探索软件开发方法论的道路上时刻关注我们需要什么,并以此了解软件开发方法论解决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又是开发方法论不能解决的。
    3)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框架。引导组织思考:我们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人员培养的着力点是什么?

结束语
这个模型是我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想出来的,所以一定很粗糙。个人认为,这个模型不应只是一种文字游戏的玩法,更应包含一定的实证研究。比如,模型中的关键要素又是什么?各要素的比重是多少?但无论如何,我希望这样的模型不会让我们在诸如SCRUM这样的探讨中迷失软件开发活动的本原,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根本出发点。
 
最后,欢迎读者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参与讨论。我的微博是(新浪)或(51CTO)。
 
Q&A
1. 软件设计是质量之本,为什么在软件开发工程师模型中没有体现?
答:设计能力应体现在工程师的抽象与概括能力上,这两者在模型中已涵盖。

2. 在软件开发工程师模型中为什么没有体现建模的重要性?
答:建模应是软件架构师的工作内容。建模在模型中可分解为“抽象 + 概括 + 工具”,它其实是设计的一种表达形式。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124
阅读(23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