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5380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7 09: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1)

2014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4-08-27 16:14:05


    它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具有强大的横向扩展能力,通过扩展能够支持数PB存储容量和处理数千客户端。GlusterFS借助TCP/IPInfiniBand RDMA网络将物理分布的存储资源聚集在一起,使用单一全局命名空间来管理数据。GlusterFS基于可堆叠的用户空间设计,可为各种不同的数据负载提供优异的性能。
    

GLUSTER 的构成

一台管理服务器

一个或更多的机器作为存储服务器 - 至少有两台机器,以便支持复制卷

一个或更多的机器作为客户端进行访问

环境

Centos 6.3

glusterfs-3.3.0

VMware-Workstation-Full-9.0.2

 

存储端(虚拟机)

192.168.1.30      g1

192.168.1.31       g2

192.168.1.33      g3

192.168.1.33      g4

 

客户端(物理机)

192.168.1.19

所有存储端操作默认在 g1 上执行。测试时,关闭了所有的防火墙。

文件系统

Glusterfs建议使用xfs文件系统。    

时间同步

使用 NTP 服务进行时间同步

 

开放端口

2049    ForglusterFS's NFS exports (nfsd process).

38465   ForNFS mount protocol.

38466   ForNFS mount protocol.

38468   ForNFS's Lock Manager (NLM).

38469   ForNFS's ACL support.

24007   Forglusterd (for management).

   49152+  For brick processes depending on theavailability of the por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rts           required to be opendepends on the total number of bricks exported on the machine.

22      For sshd used by geo-replication.

111     For rpc port mapper.

    445     For CIFS protocol. 

名词解释

Brick

是 GlusterFS 存储的基本单位。是可信存储池中服务器上的一个目录。表示形式                             
    为:
myhostname:/exports/myexportdir/ 

Cluster

集群,由一组计算机相连,一同工作,从而在很多方面就像一台计算机一样。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允许多个客户端通过计算机网络并发访问的一种文件系统。 

FUSE

一个在类unix系统中可加载的内核模块,它允许非特权用户可以在不编译内核的情况下,创建一个自己的文件系
   统。
 

Geo-Replication

异地备份,为数据在异地提供一个备份,它是异步的增量复制。 

glusterd

管理Gluster 的后台程序,需要在运行在可信存储池中的每台服务器上。 

Trusted Storage Pool

由一组在可信网络中的存储服务器组成。 

Volfile

glusterfs 的配置文件。通常位于:/var/lib/glusterd/vols/VOLNAME. 

Volume

    逻辑上是 bricks 的集合。大多数的管理操作都是针对volume 的。 


  GlusterFs 的卷类型

   
Distributed
   文件单独的被随机存分配到brick中,没有镜像。

   Replicated  
   创建一个互为备份的卷,最少需要两台服务器才能创建分布镜像卷。类似于 raid1  

   Striped  
   适用于高并发访问的大文件。将一个文件以分段的形式分别存储在不同的brick中,没有镜像!一旦其中一个
   brick出现问题,则整个文件不可用。类似于
raid0  

   Distributed Striped 
   brick的数量最少应当是striped数量的2倍数,适用于高并发访问的大文件,是DistributedStriped卷的结
   合
 
 
   Distributed Replicated 
    
brick的数量最少应当是replica数量的2倍数 ,此种类型不但提供了更好的读性能,还有高可靠性。Distributed
    
Replicated卷的结 

Distributed Striped Replicated Volumes
   brick的数量最少应当是striped* replica数量的2倍数,适用于对巨大文件的高并发访问 是前面三种卷的
   结合。

   Striped Replicated Volumes 
   brick的数量等于striped * replica的数量,适用于对巨大文件的高并发访问这种卷的类型与Distributed 
   Striped Replicated
 类似,只是它的 Distributed 的值为 

阅读(16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