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44076
  • 博文数量: 176
  • 博客积分: 18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7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4 22:55
个人简介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适当止学.循序渐进,步步提升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6)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4)

2017年(20)

2016年(31)

2015年(15)

2014年(5)

2013年(10)

2012年(8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8-24 17:52:33

1.raid0的特性
采用剥离,数据将在几个磁盘上进行分割。数据 被分成很多数据块,每一数据块会被写入不同的磁盘。从而,每一磁盘的工作负荷都得到了降低,这有助于加速数据传输。RAID-0可让磁盘更好地响应,尤其 是电子邮件、数据库和互联网应用。实施RAID-0最少需要两块硬盘。优势:通过把I/O负载分布到多个硬盘上,可提高系统性能。实施简单。需要注意的 是:RAID-0不具有数据保护功能,不适合于关键数据。
2.raid1的特性
RAID1通过磁盘镜像来实现,主要用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同样的数据将被复制存储到不同的磁盘上,如果某个磁盘出现 故障,还可以在阵列内的某个磁盘上找到相应的数据,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进行恢复。镜像不但可以创建冗余数据而带来高可用性,还可以保持关键应用的正常运行。 优势:数据读取的性能有所提高,而数据写入性能与单个磁盘没有区别。100%数据冗余意味着某个出现磁盘故障时不需要对数据进行重建。需要注意的是:磁盘 容量的低效率使用-在所有RAID类型中费用最高(100%)。
3.raid10的特性
RAID10是RAID1和RAID0的结合。此配置要求至少4块硬盘,在所有RAID等级中,性能、保护功能 及容量都是最佳的。RAID-10包含成对的镜像磁盘,其数据在整个阵列上进行剥离。多数情况下,RAID-10能够承受多个磁盘出现故障的情况,因此更 能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其数据丢失的几率最小。优势:与RAID-1(镜像)有同样的冗余特性,是数据保护的理想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可能价格很高,与镜 像磁盘阵列有关。
4.raid5的特性
RAID-5通过一种称为奇偶检验的技术保持数据的冗余。在多个磁盘上进行数据剥离时,奇偶位数据也会包括在内并分布于 阵列内的所有磁盘上。奇偶数据用于保持数据的完整性并在磁盘出现故障时进行重建。如果阵列内的某个磁盘出现故障,丢失的数据可以根据其它磁盘上的奇偶位数 据进行重建。RAID-5配置要求至少3块硬盘。优势:更有效地利用所有冗余RAID配置的磁盘容量。保持良好的读写性能。需要注意的是:磁盘故障会影响 吞吐速率。故障后重建信息的时间比镜像配置情况下要长。
5.raid50的特性
RAID-50是RAID-5与RAID-0的结合。此配置在RAID-5的子磁盘组的每个磁盘上进行包括奇偶信息在 内的数据的剥离。每个RAID-5子磁盘组要求三个硬盘。RAID-50具备更高的容错能力,因为它允许某个组内有一个磁盘出现故障,而不会造成数据丢 失。而且因为奇偶位分部于RAID-5子磁盘组上,故重建速度有很大提高。优势:更高的容错能力,具备更快数据读取速率的潜力。需要注意的是:磁盘故障会 影响吞吐量。故障后重建信息的时间比镜像配置情况下要长。
6.raid6的特性
RAID6的性能:
(1)RAID6的随机读取性能:很好(当使用大数据块时)。
(2)RAID6的随机写入性能:差,因为不但要在每硬盘上写入校验数据而且要在专门的校验硬盘上写入数据。
(3)RAID6的持续读取性能:好(当使用小数据块时)。
(4)RAID6的持续写入性能:一般。
(5)RAID6的优点:快速的读取性能,更高的容错能力。
(6)RAID6的缺点:很慢的写入速度,RAID控制器在设计上更加复杂,成本
更高。
7.raid60的特性
具备更高的容错性,支持同时两块硬盘出现故障的修复功能,和更高的读性能。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够成熟,目前很少使用者。

转自:%E7%9A%84%E5%8A%9F%E8%83%BD%E6%80%BB%E7%BB%93%E7%AE%80%E8%BF%B0.html
阅读(27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