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0875
  • 博文数量: 172
  • 博客积分: 2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09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

文章存档

2012年(86)

2011年(86)

分类:

2012-02-09 17:20:18

原文地址:技术七年之感受 作者:wenhuihhwh

 屈指一数,到北京已经七年了,大学四年,工作三年,换了三家公司,十一后回去又开始办离职,离开第三家公司,要到第四家公司去上班了。
    这几天玩得有点累,今晚大学最好的两哥们过来吃饭,喝了点酒,干了两盘魔兽,感觉大不如前了,三人个两个疯狂一个中等都打不过了,打两盘后大家都觉得有点困了,所以就回去了。工作之后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来往不是很多,虽然都在北京,但是半年才见一次面也是常有的事,听说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朋友之间才不会太经常见面的,也许是吧,就算是吧。
    我们仨都是做技术,鄙人07年本科毕业后就直接工作,还好当时公司给解决了北京户口,另外两哥们都读了研究生,一个读2年制的,09年就毕业了,花钱搞了个北京户口,另一个读了三年的,北京户口也没搞到,搞了个天津户口,从这点来说,他们读研究生算是运气不好。
    回头想想自己的技术之路,还是感慨万千。
    在初中的时候,就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但是囿于当时的条件,没能学习编程,所以一直憋到大学,才得到释放。刚到大学,就跑到图书馆里下在的一个书店买了一本《VB 6.0 快速入门向导》,然后跑到学校机房去搞了一个算自然数e的程序,这就开始了我的编程生涯,一直到今天,我仍然对计算机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也就靠这本书来过过隐。
    大一暑假,借着同学的电脑,我和一个最好的哥们开始学习C,用的还是turbo C 2.0蓝界面那种,当然当时也就是学习一些小程序的编写,比如水仙花数,一元二次方程求解之类的。到了大二就正式来始学习C语言了,小学期还学习了C++,大二下学期又学习了Java,这样一来,计算机界的三大语言就学完了。
   也许大家初学都一样,觉得编程搞出个界面来才是牛的,那些算法一个界面也没有,不怎么好玩。虽然现在看来这个相当多么幼稚,但是当时确实觉得如此,基于这点,我当时选择了Java作为自己的主要语言,大三开始,疯狂地学习Java,老是布置的任何作业都用Java完成,还有逃了一天的课,就为了去参加JavaOne大会看一下Java发明者James Gosling,所以这一年,把Java的基础打得挺好的,以至于前几天去面试Android的置位,笔试面试Java我都没有任何准备,也都还答得不错。
   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去外面做一些兼职,记得第一家公司是刚成立的,租一套房子,办公、创业者睡的、吃饭的全在里面,我们去兼职也没有钱,管吃,因为就在学校附近,所以回学校来住,每天早就九点到晚上11点上班,那时候根本没觉得累,只觉得非常有激情,能学到很多东西,做了一个多月,网站做好了,所以我们就离开了。
   离开了上一个公司,又到一家社交网公司做界面设计,做了两个月,也得了自己技术带来的第一笔收入,2500元,在06年的时候,可是不少的钱啊。可惜公司早就垮了,因为当时的社交网也就校内,也就是现在的人人网活下来的了吧,其它的小网站都死掉了。
   社交公司兼职完之后,同学院的一个同学又拉着我做一个校内的项目,主要是学生选课系统,这个项目拖拖拉拉一年多都没有做完,最后到毕业了也没有做完,除了老师的问题,我们自己也真是很学生气,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对不住老师,这就在我手上唯一失败的项目,还把老是得罪了。
   大三下学期,由于对Java的应用,感觉光学习Java不能够对计算机深层次的了解,所以就想应该转做C/C++,于是就在网上找实习,投了不少公司,由于本人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所以没有回应,最后有一家公司给了我面试机会,过去面试和其中的一个面试官争论Java好还是C#的问题争论了好久,我深刻地记得当时最精彩的两句话:
面试官:我觉得Java没有C#好,因为Java由Sun主持,而Sun公司在美国来讲算是一家小公司,没有微软的技术实力强,而这几年微软在J++吃官司后,狠推C#。
我回答是:我并不否认微软作为软件第一巨人,确实有很强的实力,但是Java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但由Sun公主推,还有IBM,Oracle都非常注重Java的发展,IBM作为IT界面第一巨人,比微软不知强多少,Oracle怎么说也算是软件业第二吧,所以Java远比C#有优势。
就这样,我面试C/C++实习生的面试就通过了,问的C/++的问题很少,大部分时间在探讨其它的问题。去那里实习两周后,我才知道和我争论一那个面试官是我的部门经理,另外一个是带我的导师,还有一个也是我们部门的一个大牛。
    实习两人周后的一天,我们部门经理叫我去办公室谈话,我还以为要开除我这个对C/C++不怎么懂的实习生呢!谁知道,他第一句话就说:”你导师说你还不错,我决定让你留在我们部门工作,月薪4000,解决北京户口。“当时我听到了太高兴了,07年毕业的本科生,这样的待遇还是相当不错,就这样,把我的工作搞定了,也成了我们班第一个搞定工作的人,从此我也就和心爱的java暂时Bye bye了。
   接下的日子就很俗气了,工作搞定了,实习每个月还有1000块的费用,毕设也就是在公司做的项目,日子过得当时滋润。转眼就到07年07月毕业的日子,周五毕业,次周一我就去公司报到,开始我的C/C++的编程生活。
    在公司工作后,08年6月我开始准备考金融学研究生,还好公司不加班,所以一下班在公司吃完饭我就回家复习,周末也复习,到09年1月考完试后,由于养成了看书的习惯,一下子没有书感觉很不适应,所以开始看些Linux内核方面的书籍,开始我的Linux内核学习之路。09年3月低考研分数出来了,由于政治差了两分,落榜了,虽然半年的辛苦看似付诸东流,但是我这半年学到了不少金融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还巩固我的数学。
    09年初由于公司战略调整,我被调到的了当时公司最火的部分,半年内工资也由5K涨到了8K,不过这些东西都挡不住我向往Linux内核开发的冲动。我开始偷偷跑出去面试,10年3月,最终拿到了三个Offer,两个是做Linux内核开发的,一个9.5K,还有一个offer还没到,不过我觉得没有问题,另一个是做android开发的10k,所以当时我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当时的公司,包括我们老总亲自来找我谈话也挽留不了我对Linux内核的热情。10年3月,我从呆了三年多的公司离职了,很多同事都表示不解,但我走得是那么我的坚决。
    最终我选择了9.5k的那家公司A,过去上班4天,发现在那里根本不是做什么Linux内核,不过想想工资还是蛮不错的,就忍一下吧。到了第5天,另一家Linux内核开发的offer到了,虽然工资才7K,说是有3-6月的奖金,但算起来也还行,在我入职一周后,由于技术方向不对,我从A公司离职,直奔公司B。
    到了B公司,确实是做Linux内核开发,公司的技术实力也是相当的强,所以我非常高兴,终于找到自己想要的公司了。在那里我疯狂地吸收Linux内核相关的知识,以最大的热情投入项目。虽然工资比第一家公司少,可是我不是干得不亦乐乎。
    到公司4个月后,终于热情消退,发现自己的钱经常不够用,还经常免费加班,整个公司都一样,我不想加班,我觉得把我的工作做完了,就可以了,让我在那里加班,我也不会做正事的,所以我往往下班就走了。有一天,项目经理找我谈话,说你虽然工作完成得不错,可是你应该加加班,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我当时觉得很无语,不过也没有说什么,为了Linux内核开发我忍了!
    从来是祸不单行,在加班这件事让我十分难受之后三天,房东发来短信说房子要涨价200,当时我觉得我的钱都不够用了,还涨价,那晚我非常难受,抽了好几根烟,和一个哥们聊了很久。自己也想通了很多事情(最后写),所以决定要有所改变。当晚我就把我51job, chinahr, zhaopin的简历全打开,两周之后,经我反复挑选,选定两家做Android开发的公司,一个外企,一家小民企,去面试,都拿下了,外企给12.5K,民企给12K,有了这两人个offer,我要从现在的公司离职,十一假完后就办。
    这次离职,我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走了一个圈,从Java到Java,也许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不过我觉得做技术并不是长久之计,再做过一两年技术,也许我会去做售前或是老板,是什么,那就再看我以后的日志了。
    
     以下给一些刚入IT的后浪们:
     1、工作是不可能给你带来长久激情的,除非你是老板,只有钱才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激情,而且是长久的;
     2、不要迷恋技术,那只是一种工具,工具没有好与不好,只要能完成工作就行;
     3、除非你特别内向,并且你不想改变,千万别去做低层技术,这样会使你的语言能力退化,因为越是低层,你越是没有与人打交道的机会,你的语言能力就会退化;
      4、要不频繁地跳槽,但是如果发现真的不合适,赶紧跳。

 

从IT菜鸟变为“IT骨干开发者”的11个建议

程序员发展应该尽早明白13个道理

程序员编程技术迅速提高的终极攻略

最新“特色985”大学高校名单

中国最高等级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名单(仅20所)

2011年3月最新“211工程”大学名单(共112所)

技术精英谈IT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很经典

让IT人远离慢性疲劳,长时间操作电脑需要养成的几个好习惯

技术开发人员为什么会无奈苦逼?

成为Java高手的25个学习目标--非常经典

周立功谈嵌入式:我的25年嵌入式生涯

印度和中国程序员的区别 

技术开发人员应该多吃的15种健康食品 

IT技术开发人员获得成功的六大步骤

开发人员的7大坏毛病

 老程序员的忠告:不要做浮躁的软件工程师

 为程序开发人员量身定制的12个目标

IT技术开发人员35岁之前应该做的十件事

2011年中国百万开发者大调查:程序员的薪水不错

 

阅读(7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